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稱許衞生署「數碼中藥標本館」全新專題網站(附圖)
*******************************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衞生署全新專題網站「數碼中藥標本館」(www.cmherbarium.gov.hk)啓動禮,並稱讚網站為市民和中醫藥業及相關界別人士提供全面、便捷和準確的中藥資訊,為特區政府在中醫藥數據資源創新應用方面奠下重要里程碑。

  「數碼中藥標本館」由衞生署政府中藥檢測中心(檢測中心)構建,將中藥標本數碼化,製作成數字藏品。該館現時收載220種常用藥材及其原植物的標本高清圖片及相關資料,是首個提供全方位數碼中藥資料的網上標本館,也是全球首次利用「攝影測量法」製作可溯源的中藥標本三維(3D)圖像。

  啓動禮今日在香港科學園舉行,盧寵茂教授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香港中醫藥全方位及高質量發展。行政長官在二○二三年《施政報告》中提出以檢測中心為平台,加快推動中藥信息化及數碼化以促進共享共用,並構建數碼化中藥平台作中藥鑑別及教育用途。」

  「隨着這個世界級水平的『數碼中藥標本館』正式啓用,正好標誌着特區政府在推進中醫藥數據資源創新應用,以至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方面向前邁出重要一步。這亦是特區政府配合國家《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2025年)》當中打造『創新高地』及『國際化高地』的目標,以及貫徹落實《「十四五」中醫藥信息化發展規劃》的工作之一。」

  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致辭時表示︰「『數碼中藥標本館』是一個集中藥檢測、科研、教育、文化推廣功能於一身的平台,可以為相關業界帶來更多便利和價值,並通過善用數字化、網路化及信息化創新,加強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引領中醫藥高質量發展。」

  透過「數碼中藥標本館」,使用者可以使用藥材或植物名稱、藥物用途、收集地、藥用部位等關鍵詞搜尋相關中藥資料。每種藥材均附有用途、正確使用藥材的注意事項、貯藏方法等資料。部分藥材亦附有化學資料、顯微切片、去氧核糖核酸(DNA)序列資料及藥材3D圖像等科學資料。

  此外,「數碼中藥標本館」亦以虛擬實境(VR)技術為使用者提供虛擬導賞,讓其觀賞檢測中心中藥標本館內多個由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透過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送贈的珍貴中藥標本。

  啓動禮後,盧寵茂教授在林文健醫生陪同下參觀衞生署轄下位於香港科學園的檢測中心,了解檢測中心在中藥檢測方法及標準制定方面的最新進展,並與實驗室人員交流,了解其工作概況。

  盧寵茂教授強調:「檢測中心的使命是利用先進科技和通過科研,研發一系列國際認可的中藥及相關產品的參考標準,並透過技術轉移予中藥業界,加強業界對中藥及相關產品的品質控制,藉此建立香港中藥品牌形象,推動香港發展成為中藥檢測和品質控制的國際中心。」
 
2024年3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衞生署全新專題網站「數碼中藥標本館」啓動禮。圖示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於啓動禮上致辭。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衞生署全新專題網站「數碼中藥標本館」啓動禮。圖示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於啓動禮上致辭。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衞生署全新專題網站「數碼中藥標本館」啓動禮。圖示盧寵茂教授(右二)、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右一)、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左二)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副部長徐小林(左一)主持啓動儀式。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衞生署全新專題網站「數碼中藥標本館」啓動禮。圖示盧寵茂教授(第一排右五)、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第一排右四)、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第一排左五)、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副部長徐小林(第一排左四)和政府中藥檢測中心諮詢委員會主席李應生(第一排左三)與其他嘉賓合照。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衞生署全新專題網站「數碼中藥標本館」啓動禮。圖示盧寵茂教授(左二)、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左一)及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左三)瀏覽「數碼中藥標本館」專題網站。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衞生署全新專題網站「數碼中藥標本館」啓動禮。圖示盧寵茂教授(左六)在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左五)陪同下參觀衞生署轄下位於香港科學園的政府中藥檢測中心。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衞生署全新專題網站「數碼中藥標本館」啓動禮。圖示盧寵茂教授(左三)在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右二)陪同下參觀衞生署轄下位於香港科學園的政府中藥檢測中心。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衞生署全新專題網站「數碼中藥標本館」啓動禮。圖示盧寵茂教授(右三)在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右四)陪同下參觀衞生署轄下位於香港科學園的政府中藥檢測中心。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衞生署全新專題網站「數碼中藥標本館」啓動禮。圖示盧寵茂教授(中)、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左三)及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右三)參觀衞生署轄下位於香港科學園的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後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