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在「數碼中藥標本館」啓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六日)下午在「數碼中藥標本館」啓動禮的致辭全文:

徐小林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副部長)、李應生先生(政府中藥檢測中心諮詢委員會主席)、陳凱欣議員、陳永光議員、胡梁子慧主席(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中醫藥界同仁: 

  大家好!今日我十分高興出席衞生署政府中藥檢測中心「數碼中藥標本館」啓動禮,與大家一同見證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在中醫藥數據資源創新應用方面這個重要的發展。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香港中醫藥全方位及高質量發展。自回歸祖國以來,特區政府已經建構一套中醫中藥規管制度,為中醫藥長遠發展奠下了基礎。近年來,特區政府亦加大力度及投入更多資源,推進中醫藥發展,包括建設香港首間中醫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透過中醫藥發展基金為中醫藥界提供支援、強化中醫藥專業人才隊伍、構建政府資助中醫藥服務網絡、推動中藥檢測科研及標準制定等。

  今天「數碼中藥標本館」的啓動,既是去年十月《施政報告》行政長官提出「構建『數碼化中藥平台』」的落實,亦顯示特區政府對《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2025年)》(《建設方案》)和《「十四五」中醫藥信息化發展規劃》這兩份重要綱領的高度重視,特別是對《建設方案》中打造「創新高地」及「國際化高地」兩項目標的積極配合。

  中醫藥標準化是推動中醫藥專業、現代化及國際化的重要基礎。作為推動香港中醫藥發展的旗艦機構之一,政府中藥檢測中心的使命是要利用先進的科技並通過科研,研發一系列國際認可的中藥及相關產品的參考標準,並透過技術轉移予中藥業界,加強業界對中藥及相關產品的品質控制,藉此建立香港中藥品牌形象,並把香港發展成為中藥檢測和品質控制的國際中心。

  政府中藥檢測中心永久大樓將設於將軍澳百勝角,與香港中醫醫院為鄰,建築工程現正全速進行,預計在二○二五年年底起分階段投入服務。在永久大樓落成之前,衞生署早在二○一七年已經在香港科學園設立了政府中藥檢測中心的臨時設施,並率先投入運作。過去數年,憑着衞生署和政府中藥檢測中心諮詢委員會的共同努力,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在中藥檢測和鑑別、標準制定、檢測人才培訓和技術轉移等領域,已累積了相當經驗,亦逐漸取得成果。

  今日這個達世界級水平的「數碼中藥標本館」正式啓用,標誌着特區政府在推進中醫藥數據資源創新應用邁出了重要一步,亦是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重要發展。「數碼中藥標本館」是一個着重藥材溯源的中藥資料庫,以簡單易用的介面有系統地呈現超過220種常用中藥材的科學信息和資訊。「數碼中藥標本館」有兩項突破,它是首個提供全方位數碼中藥資料的網上標本館,也是全球首次利用「攝影測量法」製作可溯源的中藥標本三維(3D)圖像。

  此外,「數碼中藥標本館」亦以虛擬實境(VR)技術提供導賞,讓使用者可以觀賞政府中藥檢測中心中藥標本館內,由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透過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向特區政府送贈的珍貴中藥標本。首批標本已於二○一九年送贈予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另一批亦會在今年稍後時間抵港,屆時將會進一步豐富標本館的藏品。

  「數碼中藥標本館」不但能夠支援中醫藥界、學術界、研究界及檢測界的技術需求,亦可發揮中醫藥文化傳播的作用,有助我們更有效地向本港、粵港澳大灣區、全國以至全世界推廣中醫藥知識和文化。我希望各位業界朋友繼續支持政府中藥檢測中心的工作,共同在中藥檢測科研領域再創新猷,為中醫藥的標準化、現代化和國際化添磚加瓦。

  展望未來,特區政府會繼續把握好香港中醫藥的特色,善用香港特區在「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國際的獨特優勢,與香港中醫藥界攜手,讓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中擔當更重要的角色,進而貢獻國家中醫藥發展大局,助力國家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多謝各位!
 
2024年3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衞生署全新專題網站「數碼中藥標本館」啓動禮。圖示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於啓動禮上致辭。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衞生署全新專題網站「數碼中藥標本館」啓動禮。圖示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於啓動禮上致辭。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衞生署全新專題網站「數碼中藥標本館」啓動禮。圖示盧寵茂教授(右二)、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右一)、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左二)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副部長徐小林(左一)主持啓動儀式。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衞生署全新專題網站「數碼中藥標本館」啓動禮。圖示盧寵茂教授(第一排右五)、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第一排右四)、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第一排左五)、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副部長徐小林(第一排左四)和政府中藥檢測中心諮詢委員會主席李應生(第一排左三)與其他嘉賓合照。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衞生署全新專題網站「數碼中藥標本館」啓動禮。圖示盧寵茂教授(左二)、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左一)及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左三)瀏覽「數碼中藥標本館」專題網站。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衞生署全新專題網站「數碼中藥標本館」啓動禮。圖示盧寵茂教授(左六)在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左五)陪同下參觀衞生署轄下位於香港科學園的政府中藥檢測中心。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衞生署全新專題網站「數碼中藥標本館」啓動禮。圖示盧寵茂教授(左三)在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右二)陪同下參觀衞生署轄下位於香港科學園的政府中藥檢測中心。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衞生署全新專題網站「數碼中藥標本館」啓動禮。圖示盧寵茂教授(右三)在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右四)陪同下參觀衞生署轄下位於香港科學園的政府中藥檢測中心。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衞生署全新專題網站「數碼中藥標本館」啓動禮。圖示盧寵茂教授(中)、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左三)及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右三)參觀衞生署轄下位於香港科學園的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後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