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院管理局公布復活節及清明節公眾假期服務安排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發言人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公布復活節及清明節公眾假期的服務安排,包括加強公眾假期普通科門診及中醫門診服務,亦會實施急症室特別退款安排,以應對長假期期間市民的醫療服務需求。
   
  醫管局發言人說︰「醫管局會密切監察病人在公眾假期期間及假期後到急症室求診及住院的情況,以及感染新冠病毒和流感的病人數據,以靈活調配資源應付服務需求,估計較多病人會在公眾假期後期,即四月一日至七日求診。醫管局會靈活調動人手增加普通科門診平日的服務量,亦會繼續調動病床、增加出院流程支援,以加快病床流轉。老人科會在急症室為長者提供評估和出院支援,社區老人評估小組則會為居住於院舍有需要的長者提供遙距診症支援。」
   
  在復活節及清明節期間,公眾假期普通科門診服務合共提供約一萬個診症名額。除了14間公眾假期普通科門診診所外,四間普通科門診診所亦會於四月一日額外增設服務。於公眾假期提供服務的普通科門診診所名單及服務時間詳見附表一。市民可以透過電話預約系統或流動應用程式「HA Go」內的「預約普通科門診」功能,預約未來24小時的診症時間。
   
  18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中醫診所)在復活節假期及四月首星期,會加強政府資助中醫門診服務,合共提供12 000個籌額。復活節公眾假期期間(三月二十九日至四月一日)應診的中醫診所名單及服務時間詳見附表二。因應假期前後的就診需要,中醫診所亦會於四月二日至三日及四月五日至六日,每日增加百分之十的偶發性疾病籌額。求診人士可於中醫診所的服務時間致電或使用「18區中醫診所」流動應用程式(適用於曾登記使用18區中醫診所服務的求診人士)預約服務。
 
  醫務衞生局已整合全港18區將在假期期間應診的私家醫院、醫療機構、家庭醫生和中醫診所的資料,並與發展局空間數據辦事處和地政總署合作,將相關醫院及診所的資料(包括地址、電話及應診時段等)上載至網上平台(www.map.gov.hk/gm/s/hhbclinic/all),供市民參考,方便有需要的市民搜尋合適的醫院或診所就醫。巿民也可簡便地經由醫管局網頁,以及醫健通和「HA Go」的流動應用程式連結到這個網上平台。
   
  醫管局發言人說︰「醫管局汲取農曆新年在急症室實行特別退款安排的經驗,可方便病情較輕微的病人選擇到其他醫療機構求診,有效減輕公立醫院的壓力,會由三月二十八日至四月七日期間再次在急症室實施有關安排。有關安排已作出優化,未接受醫生診症的病人除了可以在登記後24小時內向醫護人員申請退款外,亦可以透過流動應用程式『HA Go』提出申請。合資格的申請者將會在大約一個月內透過郵寄支票、信用卡或電子錢包方式收到退款。」
   
  發言人強調,醫護人員會以病人的安全及臨床情況作為最主要考慮,不會讓臨床上有需要接受治療的病人離開。發言人亦呼籲非緊急的病人應避免使用急症室,盡量向普通科門診、中醫診所、私家醫生和中醫,以及私家醫院24小時門診求診。
   
  醫管局同時呼籲市民,在公眾假期間應注意保持個人及環境衛生,避免傳播疾病。市民亦應及早接種流感及新冠疫苗,特別是高風險群組人士,以減低自己和家人的感染機會,及降低感染後可能引致重症甚至死亡的風險。有關疫苗接種計劃的最新資訊,市民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網頁(www.chp.gov.hk/tc/features/106934.html)及疫苗接種計劃網頁(www.chp.gov.hk/tc/features/17980.html)了解詳情。
   
  醫管局會密切監察服務需求,有需要時會靈活調配資源及人手,繼續增加服務量,為病人提供適切的服務。
 
2024年3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8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