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律政司司長在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與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機構合作和爭取其在香港落戶或開展活動的最新發展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與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機構合作和爭取其在香港落戶或開展活動的最新發展:國際調解院以外的國際機構和組織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為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並推廣香港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的優勢和機遇,律政司一直推行政策措施,加強與知名的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機構合作和爭取其在香港落戶或開展活動。

  今年一月二十三日,律政司向委員闡述了有關國際調解院的最新工作情況。在今日的會議上,我會重點向委員提供律政司與其他國際機構和組織合作和有關工作的最新發展。主要我會提及五個法律組織或機構。

(一)國際統一私法協會

  律政司於二○二二年五月二十七日和國際統一私法協會(國際私法協會)簽署的合作諒解備忘錄進一步加強國際私法協會與香港的合作。香港特區律政司副司長於二○二三年三月六日訪問意大利羅馬,並與國際私法協會的秘書長和其他管理層成員會面,探討該會與香港進一步合作的機會,同意於今年十一月初二○二四年香港法律周舉行期間合辦第二屆亞太國際私法高峰會議。

  在中央政府支持下,律政司正與國際私法協會秘書處合作,爭取在今年六月向國際私法協會理事會提交一份關於在香港法律樞紐設立聯絡辦事處的正式資料文件。此舉措將有助國際私法協會在亞太地區推廣其工作,又可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區內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

(二)海牙國際私法會議

  至於另外一個國際私法機構,海牙國際私法會議(海牙會議)自二○一二年已於香港成立其亞太區域辦事處。該辦事處一直與律政司合作為區內成員國和潛在成員國舉辦能力建設等各項活動,當中不少成員國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在律政司的支持下,海牙會議於去年九月在香港舉行海牙會議2023亞太周,慶祝海牙會議成立130周年。亞太周為亞太地區間交流意見和觀點提供了平台,期間有來自約20個司法管轄區的講者,以及300多名包括來自本地及海外的政府官員、法律專家和從業員親身出席,另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線上參與者。

(三)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

  律政司亦一直與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貿易法委員會)有緊密合作。在雙方合作下,第五屆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亞太司法高峰會於去年十一月在香港成功舉行。該高峰會是二○二三年香港法律周的活動之一,參與人數創紀錄新高,線上和親身參與者逾750人,分別來自超過50個司法管轄區,其中約50名親身出席的人士是來自區內22個司法管轄區的法官和官員。此外,該高峰會在亞洲開發銀行支持下,首次提供東帝汶語的即時傳譯服務,顯示這項能力建設活動對區內與會者的重要性。

  去年十一月,在與貿易法委員會的合作下,律政司的人員亦參加了「普惠全球法律創新平台有關網上爭議解決」的混合模式會議,與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專家共同探討網上爭議解決方面的最新發展和潛在問題。

(四)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

  律政司一直致力加強與亞洲和非洲地區的合作,在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亞非法協)香港區域仲裁中心(亞非法協香港中心)於二○二二年開幕後,律政司亦繼續加強與亞非法協及亞非法協香港中心的合作。

「中國—亞非法協國際法交流與研究項目」第六期培訓班

  當中包括支持「中國—亞非法協國際法交流與研究項目」。律政司除了派員參與外,自二○一七年起也贊助該項目的香港部分。

  該部分在律政司資助下於二○二三年七月尾至八月初以實體形式在香港舉行。學員包括來自超過35個亞非法協成員國的代表,以及東盟、阿拉伯國家聯盟及非洲聯盟等國際/區域組織的代表。除出席不同講座外,學員亦有機會認識香港法律相關組織的運作。

二○二三年十二月五日至六日舉行的「第三屆亞非法協年度仲裁論壇」

  二○二三年十二月五日至六日,亞非法協及亞非法協香港中心首次在香港舉辦亞非法協的旗艦國際活動——「第三屆亞非法協年度仲裁論壇」,而律政司也為論壇提供財政支持。

  該項活動吸引了來自30多個國家的外交官、監管機構、商業、金融和行業領袖、科技和法律專家以及代表政府和國際組織的觀察員代表團等逾3 000人參與,並透過媒體平台轉播讓數百萬人觀看。該論壇使最近成立的亞非法協香港中心在區內外的知名度大為提高,從而促進該中心向亞非法協成員國、投資者和商界提供解決國際爭議的服務,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商業、創新及法律服務樞紐的優勢,同時有助律政司在爭議解決範疇的能力建設措施。

(五)海牙國際法學院

  就能力建設範疇而言,第一屆海牙國際法學院香港高階課程於二○二三年十二月十一日至十五日在香港以實體形式舉辦,吸引超過40名來自全球約20個司法管轄區的學員和多位知名講者參與。

  該課程支持律政司推動香港作為區內和國際上理想的交易促成及爭議解決樞紐及區內外的主要國際法律服務和能力建設中心,亦配合《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的方針,提升香港作為區內能力建設樞紐的地位。

總結

  國際組織在香港落戶並進行各類活動,已成功令世界各地的法律及爭議解決專業人士親身體驗香港獨特的優勢。來自世界各地參與這些活動的高級政府官員、法官、法律從業者、學者及其他專業人士對活動均有非常正面的回應,是這些活動舉辦成功的最好證明。律政司亦會繼續加強與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機構合作,以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並推廣香港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的優勢和機遇,以及說好香港的法治故事。

  此外,律政司將加強與這些國際組織在能力建設範疇的合作,以支持《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所宣布將於日後成立的「香港國際法律人才培訓學院」。為推動成立該學院的政策措施,律政司將於二○二四年、即今年內成立專門的辦公室及專家委員會。律政司將適時向各位委員介紹相關工作的最新進展。

  這是我簡單的報告。多謝主席。
 
2024年3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