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市民即日起可於部分「慢病共治計劃」參與診所直接登記參加計劃
*****************************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公布,為鼓勵及便利更多市民及早做好健康管理,了解自己是否已患上或有高風險患上糖尿病或高血壓,醫衞局就「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慢病共治計劃」)增添新參加途徑,由今日起試行在部分家庭醫生診所為市民登記參加計劃。45歲或以上的合資格香港居民除了可以到地區康健中心登記參加計劃外,也可以選擇到部分參與「慢病共治計劃」的診所直接登記參加計劃,並配對診所內的家庭醫生作篩查。
 
  「慢病共治計劃」自推出以來,反應良好。截至三月二十一日,各地區康健中心已合共協助超過27 800名市民登記參加,當中逾半參加者已獲家庭醫生安排完成篩查。而在已完成篩查的參加者中,超過5 100人(相當於約36%已完成篩查的參加者)被診斷為血糖偏高或患有糖尿病/高血壓並獲參與計劃的家庭醫生跟進治療,做到「早識別、早跟進」。
 
  為進一步推動「一人一家庭醫生」的概念和鼓勵市民與家庭醫生保持長遠的醫患關係,部分參與診所由即日起會為市民配對診所內的醫生並直接登記參加計劃。市民在醫衞局「慢病共治計劃」的專題網站搜查參與的家庭醫生名單時,若家庭醫生名字旁註有「可於診所登記參與慢病共治先導計劃」,他們便可直接聯絡家庭醫生的診所登記參加計劃,並與該家庭醫生進行配對。家庭醫生會同時為他們登記成為地區康健中心會員,並為參加者診症,安排他們接受化驗以及解釋診斷結果。參加者若被診斷為血糖偏高,或已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壓,政府會資助他們由家庭醫生長期跟進。診症後獲處方「慢病共治計劃」基本藥物的參加者亦無須額外支付任何藥費。
 
  至於經篩查後確認未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等情況的參加者,他們會獲地區康健中心/站協助制訂健康管理目標,以及按需要獲安排參加有助改善生活方式的活動等,以保持其健康體魄。
 
  在現時逾510名參與計劃的家庭醫生(超過660個服務點)中,暫時有96名家庭醫生可為市民直接在診所(126個服務點)做配對。合資格人士如欲配對其他家庭醫生,則可到地區康健中心/站進行配對和登記參加計劃。
 
  政府去年十一月中在《基層醫療健康藍圖》下推出「慢病共治計劃」。目標是以財政資助和共付模式,鼓勵45歲或以上,沒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病歷的香港居民配對家庭醫生作篩查,並在確診糖尿病或高血壓後由家庭醫生作長期跟進。市民欲了解更多詳情,可瀏覽計劃的專題網站(www.primaryhealthcare.gov.hk/cdcc/tc)或致電熱線2157 0500查詢。熱線周一至周六上午九時至晚上九時會有專人接聽。
 
2024年3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