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三月二十四日)上午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剛才提到有一些區議員還未開辦事處,雖然到這刻並沒有違規,但他們已經上任差不多三個月了,仍有四成未開設辦事處,會否覺得不太理想呢?會否擔心在此期間有街坊想找區議員,都沒有地方去找他們?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根據《區議員履職監察制度指引》,區議員上任三個月內要開設辦事處。在過去的三個月,我知道區議員要依房屋署一些程序,包括抽籤、簽約、裝修等,所以他們很急趕,盡快在今個月底前開設辦事處。我很有信心470個區議員可以在今個月底前開設辦事處。在這段期間,我要表揚區議員,因為他們的工作並不是因自己有沒有辦事處而去做多少,事實上,他們在一月一日上午宣誓後,很多已經馬上馬不停蹄在地區工作,包括開設流動服務站、與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合作進行探訪、聯絡政府部門,例如在農曆新年前在地區做環境清潔工作等等。若再往前數,他們的工作不只在宣誓後,在十二月十日選舉後,有民政事務專員、候任區議會主席當時召集他們開了很多預備會,討論地區關注事項、給予意見,以及討論如何開展工作。所以他們由去年十二月開始已馬不停蹄在地區工作,這方面正正體驗到完善地區治理下,第七屆區議會區議員每一位都是盡心盡力為市民服務,而且他們的服務不受地域限制,他們工作不止於在辦事處附近,以前的區議會,議員辦事處開設在小區,區議員為該小區市民服務,但現在可以看到區議員沒有地域限制,不只服務在自己辦事處所在的小區,甚至整個地區,他們亦會去探訪、去接觸市民,這個主動接觸市民的工作和在社區提供服務,他們在去年十二月,在選舉後不久已經馬上開始。
 
記者:現在限期不延長,就算過了限期仍未開設辦事處,有沒有懲治?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去年在立法會審議《區議會條例》時,就履職監察機制的運作,當時黎棟國議員亦是法案委員會的成員,葉太(葉劉淑儀議員)也是,我們在條例上清楚說明若有關區議員未能遵守履職監察機制所發出的指引,如何執行這個機制,條例已清晰說明。現時大家可能針對辦事處,其實各項指引和執行,以及機制如何執行,法例上已寫清楚。
 
記者:「三會」提名權,有消息指接下來不會讓兼任區議員的「三會」成員繼續獲委任,但只是分區委員會,如果是滅火委員會則可以,你們是否已在商量關於這件事的決定?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三個地區委員會(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在地區治理的工作發揮很大作用,他們與區議員合作、與地區關愛隊合作,在地區開展不同服務,表達和反映市民不同意見,對於地區「三會」成員的委任和甄選,我們非常嚴謹,這個過程仍然進行中,當我們完成程序後,地區「三會」委員名單會適時公布。
 
記者:雙重身分會否不公平?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關於地區「三會」成員的名單,我相信大家在公布後都會看到。不過我要提出,以往區議會這麼多年來,其實區議員是一直有兼任地區「三會」的成員。大家如果知道地區治理的歷史,分區委員會其實比區議會更早成立,所以地區「三會」在地區發揮的重要性是非常重要,而三個地區委員會如何與區議會更好的有機結合,一起合作為地區服務,這亦是我們非常重視的。我們仍在處理名單,適時會公布委任名單。
 
記者:有沒有計劃最遲何時會公布名單?今屆會否考慮委任一些泛民或非建制政黨,讓他們下屆有機會取得「三會」提名可以「入閘」?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們在決定委任地區「三會」委員的時候,是考慮該名人士究竟是否熟悉地區,如果他加入了委員會之後,是否能反映地區的意見,是否能夠協助完善地區治理的工作,如何能令社區發展得更加好,你還說得更長遠,提到下一屆選舉,這肯定不是我們現在去想的事。我們現時最重要的是找合適的人,找到他有這個能力,亦有熱誠服務社區,熟悉社區,他加入了委員會之後,可以在委員會發揮很好的作用,與區議會及關愛隊一起合作,為市民服務,這是我們最關注的。
 
記者:局長,這樣的意思是否不排除會委任區議員作為「三會」的成員?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委任名單會適時公布,屆時大家會看到名單。不過我再強調,三個地區委員會、區議會和關愛隊,三者如何好好結合,一起發揮其功效,互相產生協同效應,為地區服務和治理工作而努力,這是十分重要。
 
記者:就東九文化中心外的LED燈海,有市民認為像靈堂,反應比較差,會否認為設計上有不足,現在會否延期開放?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如去年《施政報告》所述,地區會設計不同的打卡點,這個概念大家可能知道,我們去年在地區成立了兩個委員會,其一是「地區青年社區建設委員會」。我們希望吸納青年委員的意見,在地區增添一些新元素,為社區製造有特色的打卡點。正如我剛才發言所說,我們做的所有事情包括開設辦事處、做其他服務等,目的是讓市民開心,故由「地區青年社區建設委員會」提出建議,在地區找地方,或符合區情下建議一些打卡點。不論在觀塘或其他地方,陸續也會設計和布置打卡點。你剛才所指的打卡點,本身是未完工,工程仍在進行中。我們認為這也是一件好事,因為我們的工作受社會關注,市民在社區積極提出意見,讓我們在工程進行期間已聽到市民意見,我知道當區區議會、民政事務專員和「地區青年社區建設委員會」的同事正在商討如何吸納市民意見,讓這個打卡點更受歡迎。故我認為,由市民提出意見,再由民政事務處同事和專員吸納市民意見加以改良,然後做得更好,這是一個良性互動、有建設性的過程,我很歡迎市民不論就打卡點和其他各項服務,都可以給予我們意見。
 
2024年3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