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齊撐照顧者 有人幫輕你」啟動禮主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三月二十三日)下午為「齊撐照顧者 有人幫輕你」啟動禮主禮。政府將推出以「齊撐照顧者」為題的電台節目特備環節,推廣關懷並支援照顧者的信息。以下是孫玉菡在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郭志仁先生(雷霆881商業一台總監)、馮素波女士、陳健安先生、《十八樓C座》的金剛叔、陳慕賢女士和伍甄琪女士、各位老友記、各位將軍澳街坊:

  大家好!我很開心來到將軍澳,參與今日「齊撐照顧者 有人幫輕你」啟動禮。大家都知道,照顧者一直是我們很關心的群組。過去大家總覺得,政府已投放很多資源協助有需要的長者和殘疾人士,但似乎照顧者的角色被看成二線。大家都覺得照顧者很辛苦,事實上在座各位在某個情境下都是照顧者,我一樣是照顧者,所以撐照顧者非常重要。

  正因如此,政府已開啟為期三年的「齊撐照顧者行動」全港宣傳活動,推動支援照顧者的工作。我們會與各大傳媒機構合作,這次很高興與商業電台(商台)合作。商台兩個頻道,即雷霆881商業一台《一家大晒》和叱咤903商業二台《知薰E》,都為我們製作不同類型的環節,由下星期四(三月二十八日)起陸陸續續推出「齊撐照顧者」的特備環節,希望大家喜歡,一同收聽。

  為宣傳這些特備環節,並進一步將「齊撐照顧者」的信息帶入社區,我們舉辦今日的啟動禮,目的是為照顧長者和殘疾人士的各位,思考不同方法為你打氣;更重要的是,為你們提供更多資訊。如感到壓力大,我們有很多紓緩的服務協助大家,如有需要可申請經濟援助,亦透過不同形式提供照顧技巧訓練,如有需要可尋求輔導和情緒支援等,同時為長者和殘疾人士提供很多大家關心的服務,如個人護理、家居清潔、康復訓練和暫託服務等。

  在此,我呼籲各位照顧者,請大家用好我們的暫託服務。過去一段時間,我們加大了長者暫託服務網絡。撇開專業術語,簡單而言,即使你不肯定、不知道需要甚麼服務,但想短暫休息,希望你照顧的長者或殘疾人士暫時有安全的地方讓人照顧,讓你可處理私務、求診、喘息或見朋友,你只需致電24小時照顧者支援專線182 183,除傾訴難題外,亦提供暫託服務配對,了解你居住的地區、希望長者或殘疾人士在哪區安排暫託等,便可安排配對。若你想了解更多資訊,亦可瀏覽「照顧者資訊網」(www.carers.hk),相信定能協助大家。

  至今數據顯示,我們擴展長者暫託服務網絡後,一直好像仍有空缺;我覺得並非沒有需要,其實需要很多,但配對是很大挑戰。我們希望通過專線和資訊網——剛才有年輕同工與我分享,如何使用通訊應用程式等林林總總的工具做配對工作。只要記着身邊總有人關心你,只要肯伸出手、走出一步或半步,致電專線便有人協助。

  24小時照顧者支援專線182 183自去年九月啟動至今超過五個月,接獲超過13 000宗來電。我們很有信心一打便會接通,因為有30條線。專線由社會福利署(社署)委聘東華三院營辦,希望大家用好資源。其實有個小貼士,若大家尋求暫託服務期間需要交通支援,在經濟困難情況下我們會提供交通津貼。最重要的是,如有需要,請致電專線,希望為你提供幫助。

  此外,我們很快會有另一個啟動禮,關於我們關心的獨老和雙老住戶。我們會與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合作,第一步先在荃灣及南區,這兩區最早成立關愛隊。我很快會主持該活動,正式啟動社署通過關愛隊接觸獨老和雙老住戶、護老者及殘疾人士照顧者,希望做好這工作。照顧者有需要,可通過這一系列服務得到協助。

  我們明白有很多以老護老、以老護殘的情況。請大家無需感到不好意思,或覺得向人求助感到尷尬。我們最重要做到的是,識別你們的需要,你願意接受協助的話,一定有機構協助,請大家相信我們。

  我在此要感謝商台和所有藝人朋友,協助我們「齊撐照顧者」。我知道在電台節目中有不少長者、殘疾人士、他們的照顧者和社福機構代表參與其中,作無私分享。多謝大家分享親身的經歷和照顧者的喜怒哀樂,最重要是找到出路和辦法。今日大家也見到在座有老友記參與其中,分別來自何文田、鑽石山和東涌,專程到場與大家「齊撐照顧者」,很開心有你們一同參與。活動後大家可以逛街,希望你們開心,適合的話一起消費,支持香港經濟。

  我再次呼籲各位,齊撐身邊的照顧者,多問一句,多走一步,以社會的力量一同做好支援照顧者的工作。我希望所有照顧者都有快樂美滿的生活。多謝大家!
 
2024年3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5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三月二十三日)下午為「齊撐照顧者 有人幫輕你」啟動禮主禮。政府將推出以「齊撐照顧者」為題的電台節目特備環節,推廣關懷並支援照顧者的信息。圖示孫玉菡在啟動禮致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三月二十三日)下午為「齊撐照顧者 有人幫輕你」啟動禮主禮。政府將推出以「齊撐照顧者」為題的電台節目特備環節,推廣關懷並支援照顧者的信息。圖示(左起)馮素波、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康復及醫務社會服務)梁綺莉、孫玉菡、雷霆881商業一台總監郭志仁、勞工及福利局康復專員王秀慧和陳健安主持開幕儀式。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三月二十三日)下午為「齊撐照顧者 有人幫輕你」啟動禮主禮。政府將推出以「齊撐照顧者」為題的電台節目特備環節,推廣關懷並支援照顧者的信息。圖示孫玉菡(前排右六)和勞工及福利局康復專員王秀慧(前排右五)與廣播劇播音員、參與製作的社福機構代表、長者和照顧者等合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三月二十三日)下午為「齊撐照顧者 有人幫輕你」啟動禮主禮。政府將推出以「齊撐照顧者」為題的電台節目特備環節,推廣關懷並支援照顧者的信息。圖示孫玉菡(右一)向出席者派發宣傳紀念品,鼓勵他們如有需要,可致電由社會福利署委聘東華三院營辦的24小時照顧者支援專線182 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