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建校十周年大會暨發展論壇致辭(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建校十周年大會暨發展論壇的視像致辭: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以視頻形式參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活動,與大家慶祝學校建校十周年的重要時刻。
   
  今年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五周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重大戰略。習主席去年在廣東考察時,強調要推進大灣區人才高地建設,形成高端科創人才聚集效應。
   
  近年來,多所香港高等院校積極在大灣區設立分校,並與內地高等教育協同發展,令人鼓舞。恰逢中大(深圳)今年慶祝建校十周年,本次論壇是我們共商大灣區打造人才和教育高地的好時機。
   
  中大(深圳)傳承了香港中文大學悠久的辦學理念和學術體系,全力培養具有國際視野、中華傳統和社會擔當的創新人才。
   
  經過十年的蓬勃發展,中大(深圳)在規模和質量都已經取得驕人的成就。大學設有六個學院和一個研究生院,為來自全球各地超過一萬名學生提供優質多元的教育。學校更有超過六成的就業畢業生,直接服務於大灣區建設,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同。
   
  中大(深圳)是大灣區高等教育協作、培養創新人才的成功典範,為高質量區域協調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我相信中大(深圳)通過分享寶貴的合作辦學經驗,將推動粵港澳高校更高層次、領域更廣闊的合作,為國家的長遠發展提供堅實的人才和創科支持。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教育是強國興起的重要元素,而高等教育在教育體系中擔當着龍頭角色。
   
  香港擁有多達五所世界百強大學,證明香港高等教育的水平享譽全球。我們正發展成為國際專上教育樞紐,積極發揮自身在「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持續培育人才,貢獻國家和香港的高質量發展。
   
  特區政府推出多項支持高等教育發展的措施,包括增加非本地學生的比例、在發展中的北部都會區推進教育建設、擴大獎學金計劃等。
   
  特區政府給大灣區校園畢業生設立了就業安排,經申請後,畢業生可留港兩年,在香港探索升學和就業的機遇。我歡迎各位中大(深圳)的畢業生來香港追求你們的夢想、創造你們的未來。
   
  最後,我感謝所有為中大(深圳)的成立和發展作出貢獻的人士,並祝願中大(深圳)承先啓後,繼往開來,本次論壇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24年3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建校十周年大會暨發展論壇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