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2024年度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稅務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2024年度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CCA)稅務研討會的視像致辭全文:
 
傅振煌博士(ACCA香港分會會長)、各位嘉賓、各位ACCA會員和朋友們:
 
  大家好!今天我很榮幸能夠參與ACCA香港分會2024年度稅務研討會,和大家分享特區政府就促進香港經濟發展及可持續發展的政策及方針。
 
  在環球地緣政治局勢越趨複雜,世界經濟復蘇勢頭不穩的形勢下,香港必須因應外圍政經環境的轉變,調整策略、不斷提升自身所長,方能凝聚社會努力向前,達致經濟可持續發展。在我看來,香港可以從三個方向入手,包括政府收入和支出要形成良性循環、促進實體經濟與金融領域的相互循環,以及營造企業、資金與人才之間緊密相扣的循環生態。我們需確保這些推動經濟長遠增長的動力環環緊扣,方能循環不息,相互促進,發揮協同效應。
 
  以上三個方向同時亦回應了研討會的主題——「保持堅韌、展現責任:香港稅務策略塑造更美好明天」。我們除了積極推出措施提升競爭力和開拓新增長點之外,同時亦明白到制定合適稅務政策維持香港簡單低稅率的競爭優勢,是政府的重要責任,以確保香港經濟能夠持續以高質量的方式發展。
 
政府收入和支出要形成良性循環
 
  政府收入和支出形成良性循環對於促進可持續發展、建立抗衝擊能力、增強信心和競爭力至關重要。政府需要不斷評估和調整其財政政策,以應對變化的經濟環境和社會需求。我們正落實一套全面的財政整合計劃,在以節流為重點的同時,亦考慮到幾年疫情影響個人及企業,需要固本培元,因此政府採取務實態度增加收入。
 
  在節流方面,政府會重整工序或重訂工作的緩急優次。例如在審視工程開支效益時,按項目優次緩急調整推進安排;對於相對成熟的項目如北部都會區土地平整和基建,我們會繼續推進;至於正在前期規劃或構思階段的項目,政府會按重要性等因素調整進度。
 
  在開源方面,政府《財政預算案》提出幾項關於稅務的新措施,包括實施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的標準稅率兩級制、落實住宅物業累進差餉制度、以及藉恢復徵收酒店房租稅百分之三以開拓收入來源。
 
  我們的思維是以節流為主、增加收入為副,力圖在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維持政府財政穩健。
 
促進實體經濟與金融領域的相互循環
 
  實體經濟與金融領域的互動必須得到加強。兩者之間的相互促進,不僅能夠帶來經濟活力,還能為創新和進步提供堅實的基石。在疫後復常的一年,本港經濟活動有所恢復,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二○二三年回復至百分之三點二的增長。二○二四年仍充滿不確定性,外圍環境複雜多變,牽動投資情緒和資金流向。對此,特區政府的策略是短期內鞏固經濟復蘇的勢頭,而長期則透過高質量發展推動更多創新,帶來新服務和新產品、刺激新需求、開創新市場。
 
  要達致這個目標,特區政府一方面會善用我們在金融服務的優勢,積極配合國家發展策略和本地創新產業,另一方面我們亦需要更多人力、物力和財力。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一系列措施以匯聚更多企業、資金和人才,以擴大經濟容量,增強發展動力。建議措施包括:
 
(一)豁免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單位轉讓和期權莊家進行證券經銷業務須繳付的印花稅,以進一步提高本港證券市場的競爭力。
 
(二)進一步優化有關基金、單一家族辦公室和附帶權益的優惠稅制,包括檢討稅務寬免制度的適用範圍、增加合資格交易的種類,以及提升有關處理附帶交易的彈性,從而吸引更多有潛力的基金和家族辦公室來港落戶。
 
  提到家族辦公室的發展,作為吸引資產擁有人在港落戶發展政策之一的「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自三月一日起開始接受申請後,反應熱烈,收到來自世界各地包括中東及東南亞等地的高資產淨值人士的查詢,並陸續收到申請。近日投資推廣署委託德勤進行的《香港家族辦公室市場研究》亦顯示,香港有超過2 700間單一家族辦公室。這些都說明了香港家族辦公室行業的蓬勃發展,以及其作為全球家族辦公室和財富擁有人首選樞紐的鞏固地位。
 
(三)此外,在今年上半年我們會向立法會提交修訂《稅務條例》建議,推行「專利盒」稅務優惠,將合資格知識產權所產生的利潤稅率,大幅調低至百分之五,以鼓勵企業投放更多資源進行科研,並利用專利及其他知識產權保護進行商品化交易。
 
  通過以上的措施,我們期望能夠加強金融領域的發展動能,刺激實體經濟的增長,藉此激勵市場的創新活力,透過實體經濟與金融領域彼此的互動,促進一個更加繁榮、穩健和可持續的經濟環境。
 
營造企業、資金與人才之間緊密相扣的循環生態
 
  企業發展、資金流動與人才培養三者間的緊密連結不可或缺。我們需要持續吸引資金、企業和人才,方能擴大經濟容量,增強發展動力。政府會有一系列措施,向海內外人士展現香港的吸引力,支援個人和企業抓緊機遇,並開拓資金新來源。
 
  《財政預算案》中公布,政府將全方位吸引企業、資金和人才。吸引企業方面,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投資推廣署及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會主動接觸海內外企業,積極吸引和幫助高增值科技及其他企業落戶香港。
 
  在吸引重點企業方面,陸續有更多重點企業已落實或準備落戶香港或擴展在港業務,連同首批的三十家,預計未來數年合共會為香港帶來超過400億元的投資和創造約13 000個職位。這些企業落戶香港,將帶動相關產業鏈的上、中、下游企業到港,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生態圈的蓬勃發展。
 
  此外,我們亦將由二○二五年開始,向年度總收入7億5,000萬歐元或以上的大型跨國企業集團,實施百分之十五的全球最低稅率,以及徵收香港最低補足稅。全球有不少較發達的稅務管轄區已陸續開始實施全球最低稅率,為保障香港的徵稅權,香港亦會緊貼國際趨勢,於明年起開始實施這套國際規則。具體而言,我們會遵循經合組織頒布的範本規則實施全球最低稅率和香港最低補足稅,以確保我們實施的規則是合資格的規則並得到其他稅務管轄區承認,這樣香港的跨國企業實體只須計算其香港最低補足稅,並在香港繳交百分之十五的最低稅,有助減輕有關企業的合規負擔。
 
  由於各稅務管轄區都採用同樣的規則,香港如何執行這些規則,以及如何便利納稅人合規對我們的稅務競爭力便尤其重要。就此,我們在實施全球最低稅率及香港最低補足稅的整體框架時,會盡可能加入便利企業合規的元素,以維持香港稅制簡單的優勢。例如,我們計劃只要求受涵蓋跨國企業集團就全球最低稅率及香港最低補足稅提交單一的補足稅報稅表,以及為集團在繳付補足稅方面提供彈性,容許它們決定如何在其香港實體之間分攤須繳付的香港最低補足稅等。除了在規則的設計上便利納稅人,我們亦會推出行政措施便利納稅人符合相關規定和提高稅務明確性和透明度。稅務局會透過網站發布載有示例的行政指引,並載列常見問題。稅務局的專責小組亦會向納稅人提供技術支援和解答查詢等。
 
  全球最低稅率和香港最低補足稅的諮詢剛剛結束,我們正仔細研究和考慮業界的意見,以助我們完善立法建議。在考慮實施全球最低稅率的整體安排和相關措施時,我們會致力保持香港的稅務競爭力,維持香港簡單、明確和低稅率的稅制。我有信心香港在落實方案後,我們的稅務競爭力仍優於大部分稅務管轄區。
 
  各位,現時地緣政治局勢不明朗,國際環境複雜多變,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帶來種種挑戰。然而,香港具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我們既有中央的堅強領導和國家的堅實支持,亦有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商業中心的穩固基礎。在國家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強國建設中,香港的獨特定位和功能依然無可替代。我們會繼續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發展機遇,並致力維持財政穩健,以帶動高質量、可持續的經濟發展。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研討會圓滿成功,亦祝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事業蒸蒸日上。謝謝大家!
 
2024年3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9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