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氫能源跨部門工作小組原則上同意多五項氫燃料技術試驗項目(附圖)
*******************************
  環境及生態局(環境局)發言人表示,由環境局領導的氫能源跨部門工作小組(工作小組)在今日(三月二十二日)的會議上原則上同意多五個氫燃料技術試驗項目的申請。

  有關項目涉及:

(一) 由盈保先進科技有限公司提交的申請,在東涌的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的工地試驗用矽砂轉化成氫能,並透過氫能發電設備為工地提供電力;
(二) 由惠康環境服務有限公司提交的申請,試驗兩輛氫燃料電池垃圾車作收集垃圾用途;
(三) 由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提交的申請,透過租賃試驗三輛氫燃料電池洗街車作洗街用途;
(四) 由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和香港國鴻國際氫能科技有限公司聯合提交的申請,在上水的工地試驗利用氫能發電設備,供電予工地內的電動機械;以及
(五) 由威立雅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提交的申請,在新界東南堆填區的擴建部分利用堆填氣體製氫及設置相關加氫設施。
 
  環境局發言人表示:「工作小組一直跟進上述五個試驗項目申請,並於收到試驗項目的詳細資料後隨即展開審視工作。在申請人對設計和技術細節進行改進以確保試驗項目能夠順利和安全進行後,工作小組在今日的會議上原則上同意該五個項目的申請。」
 
  至今,工作小組先後審視並原則上同意了14個開展氫能源試驗項目的有效申請(見附件)。城巴有限公司(城巴)的一輛氫能巴士已於今年二月底正式投入載客服務。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的目標是於今年內將其加氫站投入運作。食環署可藉該加氫站補充氫燃料,故計劃與其同步啓動三輛氫燃料電池洗街車的試驗。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亦計劃於今年內以非載客形式測試氫能源有軌電車。

  工作小組一直有參考顧問研究工作以制定有關試驗項目的暫行標準,包括參考内地及海外相關法規和標準後所制定的車輛氫燃料系統及加氫站的安全指引,以及加氫站定量風險評估的技術指引。工作小組會繼續參考試驗項目收集到的運作數據及經驗。另外,相關的營商環境影響評估顧問研究亦正進行。這些均有助本港訂立長遠氫能應用的相關指引及法例框架。

  發言人說:「工作小組已聽取氫燃料電池車輛使用隧道的顧問研究結果,包括參考內地及海外相關規定,以及審視氫燃料電池車輛的設計儲存量、操作壓力及各種安全裝置,並認同氫燃料電池車輛使用隧道的風險與石油氣車輛及其他化石燃料車輛相若,在符合相關指引的情況下可以行走隧道;但運載氫氣的車輛(如長管拖車)一如其他運載危險品車輛,不可使用隧道,只可使用海路。」

  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已於今年二月二十日至三月十九日進行了業界諮詢,向相關業界(包括公共交通營運者及隧道營辦人等)解釋有關研究結果並聽取它們的意見。

  發言人續說:「機電署在會上向工作小組匯報業界諮詢結果,持份者普遍給予正面評價並支持政府提出的建議。工作小組接納機電署在諮詢業界後而制訂的氫燃料車輛及維修工場實務守則、加氫站實務守則,以及氫能裝置定量風險評估指引。」

  工作小組亦備悉機電署及運輸署將於今年三月二十五日與城巴及隧道營辦人會面,商討氫能巴士行駛隧道的操作程序、作業安排及配套支援等具體事宜,以及如何令員工及承辦商也了解及熟習日常運作及應變措施等,以確保將來氫燃料電池車輛通過隧道時有適當的安排。

  發言人補充:「《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宣布將於二○二四年上半年制訂《香港氫能發展策略》(《策略》),並展開修訂與製造、儲運和使用氫能相關法例的準備工作,目標在二○二五年向立法會提交草案。工作小組在會上亦討論了公布《策略》的主要策略及行動的部署工作及時間表。」

  環境局已於碳中和及可持續發展網站設立專題網頁(cnsd.gov.hk/tc/inter-departmental-working-group-on-using-hydrogen-as-fuel/),方便公眾了解更多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推動本地氫能發展的工作。上述由機電署制訂的實務守則以及指引亦已上載至專題網頁中,以供瀏覽。

  工作小組由環境局、運輸及物流局、發展局、保安局、環境保護署、機電署、消防處、運輸署、海事處、規劃署、地政總署、屋宇署及建築署組成。
 
2024年3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氫能源跨部門工作小組今日(三月二十二日)舉行會議,由環境及生態局副局長黃淑嫻主持。工作小組在會議上原則上同意多五個氫燃料試驗項目的申請。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