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泉州市赴香港懇談會暨項目集中簽約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出席泉州市赴香港懇談會暨項目集中簽約儀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張毅恭書記(泉州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施清流主席(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呂峰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李浩然議員、各位泉州市的領導、各位泉州市的鄉親鄉賢、各位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下午好!很高興獲邀出席今天「潮起『紫荊』 揚帆『刺桐』」泉州市赴香港懇談會暨招商項目的簽約儀式。

  香港和福建淵源深厚,兩地人民緊密相連,不少祖籍福建的香港市民都為香港的繁榮穩定作出了傑出貢獻。而兩地政府也一直合作無間。二○一二年,香港特區政府在福建設立了聯絡辦事處,加強了兩地的經貿文化交流和聯繫。二○一五年,香港和福建更成立了高層次的合作機制,把閩港兩地的交流合作提升到一個新的台階。去年六月,福建省委書記周祖翼率團訪問香港,當中泉州市也有代表出席。此外,福建省常務副省長郭寧寧更與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在香港共同主持召開了閩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在會議上,閩港兩地就十個重點合作領域包括經貿、金融、創新科技、航空航運和物流、旅遊和青年發展等達成了共識,兩地政府部門和法定機構更簽訂了三份涵蓋文化、教育和經貿的合作文件。

  泉州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港口和起點城市。現在泉州市正全力建設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先行區,而香港也在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雙方無論在金融創科、經貿航運、文化旅遊、人才培養和青年發展都有很大的進一步合作空間,而在「一帶一路」建設中,雙方更可以共同發掘和發展沿線地區的無限商機和機遇。

  香港擁有「一國兩制」、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高度國際化、法治化和市場化的優良營商環境和世界一流的專業服務人才,並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港泉加強合作,必定能夠促進兩地發展,優勢互補,互利共贏,而香港也必定能夠充分發揮好「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平台角色,服務泉州從世界各地引進人才資金,並將泉州的品牌、產品和服務傳送到全世界。

  香港在國家大力支持和社會萬眾一心下,剛正式通過了《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國家安全和特區繁榮穩定得到充分的維護和保障,我們現在正全力發展經濟、促進民生,推動香港加快實現由治及興新里程。

  我期待未來香港泉州合作繼續本着「突出重點、發揮所長、務實創新、合作共贏」的原則,全面深化彼此的合作和交流,一同把握互利共贏的龐大發展機遇,攜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兩地高質量發展,為兩地人民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最後,在這春臨大地的美好時刻,我謹祝願本次活動圓滿成功,在座各位生活愉快、家庭幸福、工作順利!謝謝大家。
 
2024年3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