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副司長出席「學校起動」計劃「趁墟做老闆」2024展銷會啟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出席「學校起動」計劃「趁墟做老闆」2024展銷會啟動典禮的致辭:

吳天海主席(「學校起動」計劃基金會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趁墟做老闆」啟動典禮,見證各位青年朋友創業的成果。
 
  青年是我們未來的棟樑和希望,更是推動社會和經濟長遠發展的核心。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青年發展。我們的願景,是培育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有抱負和具正向思維的新一代。朝此目標,我們努力提供有利環境,讓青年對未來抱有盼望,自強不息,在社會盡展所長,繼而貢獻香港、國家以至世界。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在二○二二年底發布了《青年發展藍圖》,整全地闡述政府長期青年發展工作的理念和方針。《藍圖》臚列出超過160項具體行動及措施,歸納為四個篇章,包括《探索篇》、《希望篇》、《自強篇》及《建設篇》。行動及措施當中,不少是協助青年人應對 「四業」——即學業、就業、創業及置業——方面的困難,全方位支持青年發展,貫徹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重要講話精神。 

  《藍圖》是特區政府為推動青年發展而制訂的重要綱領,為各政策局及社會各界的青年工作,提供了一個清晰的政策方向和有效的指引。《藍圖》推出後,民青局持續與廣大青年以及相關持份者接觸溝通,了解吸納他們對《藍圖》的意見。 

  與此同時,我們會按需要不時作出檢視,因應社會的最新發展情況,針對性地提出新措施,確保《藍圖》的措施與時俱進,能迅速回應青年不斷轉變的需要。除了積極落實《藍圖》中提出的各項措施外,各相關政策局亦按《藍圖》的政策方向,不斷密切注視社會和青年群體的最新情況,並在過去一年提出了接近60項與青年相關的新措施,回應青年人的需要。 
 
  Project WeCan「學校起動」計劃的工作與《藍圖》理念一致。計劃為青年朋友提供各種機會,並透過適切的項目培育他們,給他們建立自信心,啓發他們規劃人生,為日後的發展作好準備。其中,「趁墟做老闆」項目讓青年有機會體驗創業,讓他們在過程中學習項目策劃、推廣及銷售等多方面的才能,實在具有意義和實用價值。 

  事實上,香港青年靈活多變而且十分有創意,尤其擅於糅合中西文化精粹而創造商機。因此,政府亦致力為青年搭台搭梯,推動青年創新創業。舉例說,民青局青年發展委員會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的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為青年創業團隊提供創業支援、孵化服務和資本資助,讓他們能從中獲取寶貴的知識和經驗,把握大灣區這個龐大經濟體的無限商機,一圓創業夢。民青局亦已在二○二三年十二月成立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盟,匯聚各個成員的資源和網絡,提供一站式資訊、宣傳及交流平台,為香港創業青年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協助他們在大灣區擴展人脈網絡、提升競爭力。 

  此外,政府自二○二三年三月起已經將勞工處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恆常化。勞工處會以津貼方式鼓勵企業聘請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及接受在職培訓,促進他們的事業發展及大灣區內的人才交流。我們的青年人透過計劃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獲得寶貴的工作經驗和對國家的認識,十分有利他們將來在職場上打拼,或者投身「做老闆」的行列。 

  在此,我衷心感謝Project WeCan「學校起動」計劃積極推動青年發展,亦悉心籌備了今天的「趁墟做老闆」展銷會,讓青年朋友可以學以致用。我祝願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2024年3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學校起動」計劃「趁墟做老闆」2024展銷會啟動典禮致辭。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出席「學校起動」計劃「趁墟做老闆」2024展銷會啟動典禮。圖示卓永興(後排右八)和「學校起動」計劃基金會委員會主席吳天海(後排左八)聯同一眾夥伴企業及機構代表主持啟動禮。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出席「學校起動」計劃「趁墟做老闆」2024展銷會啟動典禮。圖示卓永興(右二)參觀展覽攤位,並與學生交流。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出席「學校起動」計劃「趁墟做老闆」2024展銷會啟動典禮。圖示卓永興(後排右一)在展覽攤位前與學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