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中國移動(香港)創新研究院和中國移動香港財資公司的成立儀式(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中國移動(香港)創新研究院和中國移動香港財資公司的成立儀式的致辭:
 
尊敬的尹宗華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杰董事長(中國移動集團公司董事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上好!非常高興出席中國移動(香港)創新研究院和中國移動香港財資公司的成立儀式。首先,讓我對創新研究院和財資公司的正式成立表示熱烈的祝賀,也對中國移動一直以來對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支持和貢獻,表示衷心的感謝!
 
  中國移動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自成立以來,一直以先進的信息通訊技術服務社會,以打造世界頂尖企業為己任,並致力成為國家網絡強國建設、數字轉型和智慧社會建設的核心力量。中國移動不斷以創新為驅動力,加速企業的升級轉型,如今已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電信網絡運營商,擁有最廣泛的客戶基礎,客戶人數接近10億,中移動國際公司的總部,設在香港。
 
  中國移動在香港分別成立創新研究院及財資公司,是對本港經濟、創科發展和金融服務的有力支持。我知道研究院將聚焦第三代互聯網(Web 3.0)、人工智能及6G等前沿科技領域,並會與本地及國際的大學、科研機構和相關企業展開科研合作,並推動成果轉化。事實上,香港特區國際創科中心建設的重要環節之一,便是人工智能、大數據和金融科技。這次中移動成立創新研究院,促進更多政、產、學、研的合作和成果轉化,積極回應了特區政府的政策方向,有助我們建立更蓬勃的創科生態。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金融服務全面和高效,金融基建完善,非常適合跨國企業集中管理它們的資金、匯兌、投融資和風險管理等財資活動。中國移動今次把財資公司設在香港,以管理其在海外的資金,便是利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並有助香港「總部經濟」的發展,我在此表示衷心感謝。
 
  事實上,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首選橋頭堡。隨着全球製造業的分工調整及供應鏈的重組,不少海內外的企業都有把部分製造工序配置到不同地方的需要,因此我們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出,推動香港發展成為跨國供應鏈管理中心和貿易融資中心。香港憑着豐富的國際貿易經驗和遍布全球的人脈和商業網絡,完全可以高效服務這些企業的需要。
 
  最後,各位朋友,我衷心祝願中國移動創新研究院和財資公司在香港鴻圖大展,各位嘉賓、各位朋友,身體健康、事業宏達。謝謝大家!
 
2024年3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中國移動(香港)創新研究院和中國移動香港財資有限公司成立儀式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出席中國移動(香港)創新研究院和中國移動香港財資有限公司成立儀式。圖示陳茂波(中)、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尹宗華(右九)、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右七)、中國移動集團公司董事長楊杰(左九),以及其他嘉賓主持儀式。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中國移動(香港)創新研究院和中國移動香港財資有限公司成立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