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警務處舉辦「保護兒童免受網絡性罪行威脅」跨專業研討會(附圖)
******************************
  警務處今日(三月二十一日)舉行「保護兒童免受網絡性罪行威脅」跨專業研討會,聯同相關界別的專家和代表,從多角度探討如何更有效保護兒童免受網絡性罪行威脅。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致辭表示,警方所錄得的科技罪案數字,由二○一四年的6 778宗,增加至二○二三年的34 112宗,佔整體罪案超過三成半,升幅近五倍。
   
  近年來,兒童被網友色情勒索、詐騙,甚至性侵的案件越來越多。根據分析,去年涉及「裸聊勒索」和「援交騙案」的案件中,有超過900宗案件是針對學生,佔這兩類案件的兩成。此外,與兒童的網絡活動有關的性罪行案件也呈上升趨勢,去年案中年紀最小的受害者只有九歲。

  蕭澤頤續指,現今的兒童已經無法與網絡分開,他們在網絡上學習、娛樂和結識朋友的同時,有機會不慎陷入危險之中,後果更可能影響一生。要有效幫助兒童預防和打擊網絡性威脅,需要各界齊心合力,從多方面了解整體情況,以跨專業的方法解決問題。

  他補充,為針對各類科技罪案,警務處一直投入大量資源,推出了多項措施,包括「守網者」網站、「防騙視伏器」,以及「保護兒童網絡一站式應用程式」和各類適合兒童的防罪繪本及動畫。

  在研討會上,星級育兒專家陳美齡博士,聯同兒科醫生葉柏強和曾雯清、中學校長黃定康、香港青年協會社工朱香雄,以及教育局、社會福利署、律政司和警務處的代表,從不同角度進行了深入探討,包括兒童網絡性罪行的國際趨勢、兒童陷入網絡性陷阱的原因、犯罪者的模式和相關案例,以及早期干預方案等相關內容,從而提供預防、辨識和應對相關危機的建議。

  是次研討會為各個領域的專業人士提供了一個交流平台,旨在提高他們免受網絡性罪行威脅的意識和應對能力。與此同時,研討會也促進了不同專業之間的合作,共同為維護兒童的安全和福祉而努力。超過500名警務人員、家長、校長、教師、社工和兒童服務工作者線上線下同步參與。

  今日的研討會標誌着警務處第三年舉辦的「童行‧同心」保護兒童計劃一連串活動的圓滿結束。有關警務處保護兒童計劃的更多資訊,請瀏覽保護兒童一站式網絡平台(www.childprotection.gov.hk)。
 
 
2024年3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警務處今日(三月二十一日)舉行「保護兒童免受網絡性罪行威脅」跨專業研討會。圖示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在研討會上致辭。
警務處今日(三月二十一日)舉行「保護兒童免受網絡性罪行威脅」跨專業研討會。圖示警務處處長蕭澤頤(中)與其他嘉賓及與會人士合照。
警務處今日(三月二十一日)舉行「保護兒童免受網絡性罪行威脅」跨專業研討會。圖示星級育兒專家陳美齡博士出席研討會的分享環節。
警務處今日(三月二十一日)舉行「保護兒童免受網絡性罪行威脅」跨專業研討會。圖示兒科醫生葉柏強出席研討會的分享環節。
警務處今日(三月二十一日)舉行「保護兒童免受網絡性罪行威脅」跨專業研討會。圖示(左起)警務處高級警司(刑事支援)(刑事部)江永祥、中學校長黃定康、社會福利署總社會工作主任(家庭暴力)袁玉珊和教育局首席督學(訓育及輔導)楊凱欣出席研討會的分享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