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於《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維持第四位
********************
  英國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今日(三月二十一日)聯合發布第35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香港的總排名維持全球第四位。

  政府發言人在回應該報告時表示: 「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一直致力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發揮國內與國際雙循環的重要節點功能,在積極融入國家金融改革開放格局之餘,保持國際化的特色,並發揮連接內地與世界的橋樑角色。」

  「為此,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已公布一系列政策措施,力求更好結合『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推動香港金融市場發展至更高台階。」

  該些政策措施包括從三方面優化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建設,即提高離岸人民幣流動性、推動離岸人民幣產品發展,以及提升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等金融基建,以強化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與內地監管機構加快推進互聯互通的工作,包括推出國債期貨、在「南向通」加入人民幣交易櫃台、把更多國際企業納入「南向通」的範圍;及透過寬免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單位轉讓的印花稅,強化有關基金、單一家族辦公室和附帶權益的優惠稅制等,繼續推動香港作為國際投資者首選的資產及財富管理樞紐。

  就資產及財富管理方面的發展,根據投資推廣署最近委託德勤進行的《香港家族辦公室市場研究》顯示,香港有超過2 700間單一家族辦公室,闡明香港家族辦公室行業的蓬勃發展,並足以證明香港是亞洲主要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之一。

  此外,香港將於下星期舉行金融盛事周,多項國際頂級峰會將在本港盛大舉行,包括載譽而歸的家族辦公室頂級專屬盛事「裕澤香江」高峰論壇;由可持續科技學院主辦、世界經濟論壇發起的善資助力地球行動合辦、探討全球氣候問題與綠色經濟的首屆世界合一論壇;以及米爾肯研究院舉辦的全球投資峰會,是該研究院自一九九八年來首次選址香港舉辦大型峰會。金融盛事周將進一步展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發展潛力和投資機會。

  自二○○七年起,《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於每年三月和九月發布。第35期報告評估全球121個金融中心,香港的總排名為全球第四位,整體評分為741分。
 
2024年3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