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內地、東盟和香港紡織業商會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暨共建「一帶一路」研討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東盟紡織工業聯盟、香港紡織業聯會、香港紡織商會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暨香港紡織及製衣界共建「一帶一路」研討會的致辭:
 
尊敬的尹宗華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孫瑞哲會長(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會長)、Albert主席(東盟紡織工業聯盟主席)、Sunny(立法會議員陳祖恒)、Henry(香港紡織業聯會名譽會長陳亨利)、Bosco(香港紡織業聯會會長羅正杰)、Kenny(香港紡織商會常務會長楊詩傑)、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  下午好。我很高興出席見證由內地、東盟和香港三方紡織業商會共同舉辦的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暨共建「一帶一路」研討會。今天的活動雲集了業界翹楚,可以說是亞洲紡織及製衣業界的一項盛事。
   
  十一年前,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這些年來,在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平等合作、互利共贏的原則下,大大促進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更深入的經貿合作,以及更密切的人文交流。當中,香港的紡織及製衣業界是先行者之一,多年來已成功在內地和東盟等地區開拓了廣泛的業務。透過更全面和深入的雙邊經貿合作以及設廠投資,大家一同實現了更好的發展。
   
  去年在「一帶一路」十周年峰會上,習主席就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提出了八項行動,為倡議開啓了新階段。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一直是「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和受益者,未來也會繼續為倡議的推進貢獻更大力量。今天,香港、內地和東盟三地的紡織業商會,在香港簽署合作備忘錄,讓三地業界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正好體現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重要功能。
   
  事實上,近年國際貿易格局正深刻變化,我們必須及時應對部署。在本港的貨物出口中,傳統歐美市場雖然仍然重要,但佔比卻顯著下降。反觀輸往東盟的出口佔比則由二○○三年的6.1%上升至去年的7.9%,成為香港繼內地以後的第二大出口市場。這些發展正重塑內地、東盟和香港之間的產業分工,以至供應鏈的布局。
   
  目前,估計單是珠三角和長三角便有五萬多家中型生產企業,當中包括紡織和製衣企業,它們不少也有涉及海外業務,都有把部分製造工序「走出去」的需要。這個過程也為香港帶來新的機遇。透過聚焦提供高效的工商專業和物流等高增值服務,香港可為企業和廠商的跨國業務,創造更高的價值。
   
  在上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我們提出將香港建構為跨國供應鏈管理中心,目標正是透過設立單一窗口,為走出國際的內地以及香港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包括供應鏈管理、貿易融資、諮詢及人才和企業培訓等,吸引內地生產企業來港設立管理離岸貿易的區域總部,更好支援它們在「一帶一路」市場的發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將會統籌和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此外,因應全球電商業務的迅速發展,我在《預算案》中亦宣布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即BUD基金,注資五億元,包括增設「電商易」,讓每家企業可獲資助最多一百萬元,推行電商項目,把握「絲路電商」的龐大機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就在本周二,香港立法會以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有力保障。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立法工作,一方面讓香港特區完成了憲制責任,同時也讓香港的營商環境更為穩定,整個社會可以集中精力拼經濟、謀發展、惠民生。我有信心,在國家的堅實支持和「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下,香港的前景一定更加亮麗,香港也一定能夠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而內地、東盟和香港三地紡織業界持續深化交流合作,也將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增添多一份積極的發展力量。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簽署儀式和研討會圓滿成功。各位嘉賓大家身體健康、事業宏達。謝謝大家!
 
2024年3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東盟紡織工業聯盟、香港紡織業聯會、香港紡織商會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暨香港紡織及製衣界共建「一帶一路」研討會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東盟紡織工業聯盟、香港紡織業聯會、香港紡織商會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暨香港紡織及製衣界共建「一帶一路」研討會。圖示(後排左起)香港紡織業聯會名譽顧問兼香港紡織商會榮譽會長楊勳、香港紡織業聯會名譽會長陳亨利、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尹宗華、陳茂波、立法會議員陳祖恒和其他嘉賓見證(前排左起)東盟紡織工業聯盟主席Albert Tan、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會長孫瑞哲、香港紡織業聯會會長羅正杰和香港紡織商會常務會長楊詩傑簽署合作備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