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副司長出席香港大學中國制度研究中心歷史與文明研究基地揭牌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大學中國制度研究中心歷史與文明研究基地揭牌儀式的致辭:

尊敬的盧新寧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張翔校長(香港大學校長)、王博副校長(北京大學副校長)、潘雲東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各位嘉賓:
 
  大家好!今天我站在這裏跟大家見面,有一番特別的感受。因為41年前,我是從香港大學畢業,唸的是藝術和歷史,所以今天由我來代表特區政府出席這個儀式,是一個很美好的巧合。言歸正傳,很高興今天出席由香港大學中國制度研究中心主辦的歷史與文明研究基地揭牌儀式,與大家一同見證歷史文明傳承的重要一頁。
 
  中國歷史源遠流長,中華文明一直是瑰寶級的研究主題,對中國以至全球各地帶來珍貴的啟示。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大報告中明確指出,「須堅定文化歷史自信,並確保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得到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令文化事業日益繁榮」。同時,也「須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香港大學中國制度研究中心於二○一九年正式成立,目標是成為世界一流的跨學科、跨地域和全方位的當代中國研究中心。研究中心在過去五年的工作成果有目共睹,不但匯聚了來自全球各地,關心中國歷史、現在和未來的學者,並且致力培養新一代的中國制度研究學人,提供豐富的教育資源,有利於產出更多創新性的研究成果。研究中心立足香港、聯通中外,憑借香港大學國際化的優勢,通過舉辦一系列學術和政策研究活動,包括傑出學人講座系列、高端學術論壇、學術新前沿講座等多個對外學術交流的品牌項目,進一步推動中華文化走向國際舞台。 

  新成立的歷史與文明研究基地,將透過深入研究國家和香港的歷史遺產和多元文化與文明,以及舉辦不同的文化活動,培育青年人的國家意識,加深他們對中國文化與歷史的了解。基地也將成為連繫世界的橋樑,吸引更多內地與國際的青年學生與研究人員來港。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弘揚中華文化的工作。行政長官在去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成立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專責籌劃和推動中華文化和歷史相關的活動、交流和合作,以宣揚中華文化。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即將在四月正式成立,策劃多元化的節目弘揚中華文化,以加強社會各界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和興趣。辦公室日後會協助籌建國家發展和成就的博物館和中華文化體驗館,為傳揚中華文化搭建合適的社會平台。另外,辦公室亦將聯同社會各界不同持份者,共同宣揚中華文化,推廣愛國主義教育,以提升市民大眾的國民身分認同及文化自信。我深信歷史與文明研究基地亦將成為我們其中一個重要的夥伴,攜手同心弘揚中華文化,增進國內外人士對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的了解和認知。 

  在香港大學中國制度研究中心下成立歷史與文明研究基地,顯示出教育對傳承歷史與文明的重要性。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教育乃國之大計,是涵養人才資源、激發創新活力的根本。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亦必須由小做起。行政長官在去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將會在小學開設人文科,增潤中華文化、國史及國家地理元素,有系統地從小培養學生國民身分認同;進一步加強與國史、中華文化、國家地理等相關的學習經歷;舉辦更多中華文化體驗活動;以及豐富價值觀教育課程內容,強調以中華文化作為價值觀教育的主軸,從小建立學生的國家觀念和愛國愛家情懷,自覺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並讓愛國情操及國家觀念在學生心中扎根。我期望歷史與文明研究基地日後亦舉辦不同的學生活動,讓同學有多一個渠道認識歷史與文明。 

  香港是開展歷史與文明研究的理想場所。香港的魅力與活力,源自於中西文化與歷史的深度交融。這種獨特的融合,不但深深植根於我們豐富的中國文化遺產之中,同時也吸收了西方的多樣性,共同塑造了我們的身分,並成為推動我們在全球舞台上不斷進步和創新的重要基石。 

  值得引以為傲的是,香港專上教育高度國際化和多元化,是世界唯一擁有五所百強大學的城市。我們將繼續維持香港作為國際教育樞紐的地位,並由下學年起,將政府資助的專上院校的非本地學生限額提升一倍至40%,香港大學亦受惠其中。另外,我們將逐步增加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名額至每年400個,吸引更多傑出人才來港就學及進行研究。以上措施有助吸引更多海內外的學生來港升學,讓院校擴容提質。專上院校的學生更國際化,亦有利於歷史與文明研究基地的教育、研究和推廣工作。我相信在日後,將有更多來自不同種族、文化背景的學子,參與歷史與文明研究基地的活動,促進香港社會的共融與發展。 

  歷史與文明的傳承需要我們共同的努力。我衷心希望隨着歷史與文明研究基地的成立,香港在這方面的研究工作與交流將更加豐富。同時,我期望研究基地將促進香港的歷史人文教育發展,讓年輕人體驗不同文化,加深他們對國家以及全球發展的認識,加強其國民身分認同,為香港乃至整個世界的文明進步貢獻力量。 

  感謝各位!
 
2024年3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香港大學中國制度研究中心歷史與文明研究基地揭牌儀式致辭。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大學中國制度研究中心歷史與文明研究基地揭牌儀式。圖示(左起)北京大學副校長王博教授、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潘雲東、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盧新寧、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教授、卓永興等主持揭牌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