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呼籲50至75歲香港居民定期進行大腸癌篩查
************************
  衞生署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呼籲市民響應大腸癌關注月,透過實踐健康生活模式和定期進行篩查,以預防患上大腸癌。

  大腸癌於本港最常見及最致命的癌症中均位列第二。於二○二一年,大腸癌新症有5 899宗,佔癌症新症15.3%。二○二二年,因患上大腸癌死亡個案有2 270宗,佔癌症死亡人數15.4%。

  衞生署鼓勵50至75歲及沒有大腸癌徵狀的香港居民參加政府大腸癌篩查計劃。計劃自二○一六年推行以來運作暢順,有助識別未出現病徵的大腸癌患者或高危人士,以便他們能夠及早接受治療。此外,在大腸鏡檢查過程中切除大腸腺瘤,可避免演變成癌症。篩查的流程分為兩個階段:

  (一)合資格人士應約見已參與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進行評估,以安排大便免疫化學測試;及
  (二)如大便免疫化學測試結果呈陽性,參加者會被轉介到已參加計劃的大腸鏡醫生接受獲政府資助的大腸鏡檢查。如測試結果呈陰性,參加者應於兩年後進行覆檢。

  整個計劃獲政府大幅度資助。截至二○二三年底,已有約1 040名基層醫療醫生登記加入計劃,分佈全港接近1 960診症地點,當中超過九成不會收取額外費用。另外,約240名大腸鏡醫生已加入計劃,在約770個服務地點提供大腸鏡檢查服務,當中超過七成不會為大腸鏡檢查或若需切除瘜肉收取額外費用。

  截至去年底,已有超過42萬名合資格人士參加計劃。在交回大便免疫化學測試樣本並得出可分析結果的參加者中,有約63 900人(約16.3%)的結果呈陽性。計劃推行至今,已分別發現超過2 900宗及超過33 000宗大腸癌案例和大腸腺瘤案例。透過篩查確診的大腸癌中,約57%屬早期(即第二期或以下),故治癒率較高。

  衞生署發言人呼籲合資格人士於50歲起參加篩查計劃,並透過實踐健康生活,包括多做運動、每天吃兩份水果和三份蔬菜、減少進食紅肉和加工肉食、保持健康體重、不吸煙和不喝酒,預防大腸癌。發言人亦鼓勵參加者與合資格親友一同參與篩查計劃。

  ​更多有關大腸癌篩查計劃的詳情(包括參加資格及基層醫療醫生名單),可瀏覽衞生署專題網站 www.colonscreen.gov.hk,或於辦公時間內致電熱線3565 6288。
 
2024年3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