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香港中資基金業協會‧彭博──2023離岸中資基金大奬」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財庫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香港中資基金業協會‧彭博──2023離岸中資基金大奬」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連會長 (香港中資基金業協會會長連少冬)、李總(彭博亞太區總裁李冰)、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感謝香港中資基金業協會與彭博邀請我出席今年的頒獎典禮及致辭。首先,我恭喜在座的各位得獎者,亦衷心感謝你們對基金業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所作出的貢獻。

  香港的資產及財富管理規模超過30萬億港元,是亞洲最大的對沖基金中心及僅次於內地的第二大私募基金中心,我們的市場分別有超過250家開放式基金型公司及780個有限合夥基金。此外,市場有報告推算,香港的財富管理業務在二○二二至二○二七年期間,每年將錄得百分之七點六的增長,並有望在二○二五年底前成為全球最大的業務中心。香港亦是全球家族辦公室和財富擁有人落戶的熱門地點,投資推廣署早前宣布其委託專業機構進行調研估算,香港擁有逾2 700間單一家族辦公室,可見香港家族辦公室行業的生態圈蓬勃,未來發展可期。

  香港資產及財富管理業的根基穩固,近期的發展趨勢亦令人鼓舞。按證監會(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的統計數字,在香港註冊成立的基金資金淨流入增加,二○二三年淨流入達871億港元,按年增加百分之九十二點九。單計去年第四季便淨吸納資金335億港元,按季增百分之一百七十九。此外,在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方面,「跨境理財通2.0」近日亦已正式實施,具體措施包括提高個人投資額度、擴大合資格產品範圍、優化跨境銷售及宣傳,以及新增券商參與等。這次優化一方面便利兩地居民進行多元資產配置,另一方面為業界帶來更多發展空間,有利於進一步發揮跨境理財通計劃的潛力和動力。

  財政司司長在不久前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到要積極爭取更多家族辦公室和資產擁有人落戶香港,進一步推動資產及財富管理業的發展。具體措施包括成立專責小組與業界攜手推動行業發展,同時將「開放式基金型公司及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資助計劃」有效期延長三年等。我們亦將進一步優化有關基金、單一家族辦公室和附帶權益的優惠稅制,包括檢討稅務寬免制度的適用範圍、增加合資格交易的種類,以及提升有關處理附帶交易的彈性,從而吸引更多有潛力的基金和家族辦公室來港落戶。這些新政策體現我們力求結合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我歡迎業界就這些具體政策措施向財庫局提供具體建議。

  展望未來,香港會繼續善用兩地的優勢互補共贏,推動與內地及國際市場的金融合作,提升資產及財富管理行業的競爭力,服務國家發展及全球投資者所需,為國際金融發展聯通發揮更大作用。

  最後,我再次恭喜各位得獎者,期望往後見證更多兩地專業合作的成果。我祝願香港中資基金業協會與彭博各位同仁工作順利,各位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24年3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