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宣布香港都會大學成為香港首間應用科學大學(附圖)
***************************
  教育局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宣布,香港都會大學(都大)符合二○二四年二月所公布的應用科學大學條件,成為香港首間應用科學大學。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今日在儀式上致辭時表示,行政長官在二○二三年的《施政報告》宣布政府推動成立應用科學大學。教育局很高興都大符合所有條件,成為香港首間應用科學大學。她指都大展示抱負、決心、能力和經驗,開辦結合理論和實踐,以及獲得業界認可和支持的高等職業專才教育(職專教育)課程。這不僅代表都大踏上新里程,也標誌着政府大力提升職專教育獲得大學學位地位的決心,為青年建立康莊大道,達致行行出狀元的目標。

  政府在評估都大的申請時已考慮相關因素,包括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局)的機構評審結果,以及都大在開辦應用學位課程和其他職專教育課程的經驗。評審局的機構評審着重都大在其院校和課程層面成為應用科學大學的決心和能力,當中涵蓋三個範疇,即管治、管理及質素保證;學習環境及學生支援;以及業界合作和認受。
 
  都大前身為香港公開進修學院,在一九八九年由政府創立,於一九九七年成為第一所自資大學,並以推動學生學習、增進知識和提升研究工作,並着重發展專業及應用課程,以配合學生對學習的期望及回應社會對人才的需求為使命。在二○二三/二四學年,都大開辦超過140個以專業及應用學科為主,並屬香港資歷架構第四至七級的自資專上課程。當中,全日制及兼讀制課程分別約有13 800名及6 200名學生就讀。都大目前亦開辦兩個應用學位課程。

  在取得應用科學大學名銜後,包括都大在內的院校須接受由評審局進行的機構定期覆審,以確保他們能進一步提升成熟程度和競爭力。此外,院校須向教育局提交周年進度報告。
 
      為支持應用科學大學的發展,政府在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已撥款一億元作為啟動資金,支援應用科學大學和具潛質的專上院校成立「應用科學大學聯盟」,實行聯動推廣,包括與國家及海外的應用科學大學交流合作、就專上程度的應用教育展開合作及研究,以及舉辦聯合宣傳活動,以提升職專教育在社會、家長和學生心目中的地位。政府亦會優先考慮將應用科學大學的合資格課程納入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以及在審批質素提升支援計劃和自資專上教育提升及啟動補助金計劃等支援措施的申請時,優先考慮應用科學大學的合資格申請書。
 
  有意提交申請成為應用科學大學的自資專上院校須已取得大學名銜,以及具備抱負、決心、能力和經驗,以營辦體現應用科學大學主要特色的院校,包括:

(甲)具備抱負、成熟程度及能力,開辦屬資歷架構第五至七級、結合理論和實踐、提供大量的職場學習和評核、具備靈活的課程設計、收生安排和授課模式,以及獲得業界和專業認可和支持的高層次職專教育課程;及
 
(乙)在最少一個獲得學科範圍評審或自我評審資格的應用科學範疇,開辦應用學位課程的經驗,並決心開辦更多應用學位課程。
 
  有關條件及申請程序載於評審局網頁(www.hkcaavq.edu.hk/zh-hant/accreditation/institutional_review/)的機構評審手冊(申請成為應用科學大學)(只有英文)。教育局全年接受有關申請。合資格的院校如獲教育局的批准,可申請合併成為私立大學和應用科學大學的機構評審。
 
 
2024年3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教育局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宣布香港都會大學成為香港首間應用科學大學。圖示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在儀式上致辭。
教育局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宣布香港都會大學成為香港首間應用科學大學。圖示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 (右三)、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左三)、香港都會大學校董會主席黃天祥博士(左二)、香港都會大學校長林群聲教授(左一)、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主席陳仲尼(右二)和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總幹事周慶邦(右一)主持儀式。
教育局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宣布香港都會大學成為香港首間應用科學大學。圖示教育局副秘書長李忠善(中)、香港都會大學校長林群聲教授(左)和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總幹事周慶邦(右)主持傳媒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