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藝術館喜獲吳冠中兒子捐贈一億港元將設「吳冠中藝術贊助」專項基金 今推出三個新展覽項目(附圖)
************************************************
  香港藝術館喜獲吳冠中兒子吳可雨無償捐贈一億港元,設「吳冠中藝術贊助」專項基金,支持推廣吳冠中及中國近現代藝術相關的作品。香港藝術館利用此專項基金今日(三月二十一日)率先推出三個展覽項目,包括專題展覽系列:「吳冠中──黑.白.灰」、跨界系列:「吳冠中 x 張瀚謙」和20世紀中國藝術對話系列:「不似之似──靜觀樓藏光影與墨痕」,從不同角度和手法深入詮釋已故畫壇大師吳冠中的美學概念和展示中國近現代藝術面貌。

  「吳冠中藝術贊助」鳴謝典禮暨贊助展覽系列開幕儀式今日在香港藝術館舉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在儀式上致辭時表示,吳冠中曾說他最優秀的作品要留給國家和人民大眾,他把香港藝術館視為知音,歷年來捐贈的作品不計其數。吳冠中逝世後,由兒子吳可雨秉承父親對藝術館的支持和信賴,繼續捐贈畫作。「吳冠中藝術贊助」專項基金的成立代表着吳冠中及其家人對香港藝術館的信任,也是對館方近三十年來的肯定。這次獲吳可雨無償捐贈一億港元,全力支持藝術館推廣吳冠中作品及中國近現代藝術,實在是香港市民的福氣。

  吳可雨表示,近三十年來親見親歷香港藝術館持續不斷地及充滿熱情地為推廣吳冠中的藝術做了大量工作,依據父親生前對香港藝術館的深厚情誼和無比信任,除了捐贈吳老先生的重要作品,也希望在香港藝術館設立「吳冠中藝術贊助」專項基金,為支持香港藝術館推廣吳冠中藝術及相關中國近現代藝術的事業出一分力。

  其他主禮嘉賓包括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蘇彰德教授、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和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莫家詠博士。

  吳冠中(一九一九至二○一○)是二十世紀中國以至國際畫壇的一代大師。他與香港淵源甚深,曾先後多次踏足香港舉辦畫展及參加活動廣結藝緣,還專門到香港街頭寫生,以香港城市風物為作畫題材。香港藝術館歷年來獲大師及其家人慷慨捐贈,至今累計收藏四百五十多項吳冠中作品及文獻資料,令香港藝術館成為擁有吳冠中作品最多及種類最豐富的藝術機構,並成為國際上現代中國繪畫收藏及硏究的重要中心之一。在「吳冠中藝術贊助」的支持下,藝術館將於今年起全方位多角度推廣吳冠中及中國近現代藝術至不同地域及層面的觀眾。

  香港藝術館將於三月二十二日起,推出三個新項目予公眾參觀。

  專題展覽系列:「吳冠中──黑.白.灰」分兩期展出超過三十件館藏精選吳冠中水墨和油畫作品。吳冠中早年硏習水墨國畫,後跳入彩色的油畫世界,留法進修後返回中國,終其一生探索中西融和的藝術,晚年以不同姿態回歸黑白的水墨懷抱。今次的展品包括他在一九九五年第一幅贈予香港藝術館的作品《瀑布》,這是黑白灰的完美呈現,也標誌着吳冠中與香港藝術館友誼的開端,意義非凡。

  跨界系列:「吳冠中 x 張瀚謙」項目中,香港藝術家張瀚謙受吳冠中筆下的瀑布系列作品啟發,創作了《瀑林》場域特定藝術裝置。這作品以降雨量數據作指引,由機械裝置將水引至半空再滴落特製畫布上,幻化成的「墨跡」組成一幅幅動態水墨瀑布。而由他與他的藝術團隊XCEED創作的作品《若水》,以人工智能分析及學習過百幅吳冠中畫作後,對觀眾的作品進行加工,生成具吳冠中風格和筆觸特色的專屬畫作。

  為了讓更多市民認識與吳冠中同時代藝壇大師的佳作,香港藝術館亦推出20世紀中國藝術對話系列:「不似之似──靜觀樓藏光影與墨痕」,展出靜觀樓主人、著名收藏家及攝影家黃貴權醫生的攝影佳作及其珍藏的20世紀中國書畫。藝術館亦邀請了本地音樂家江逸天為展覽創作音樂項目──《二三隨筆》,透過音樂與影像回應黃醫生藝途上的過渡和沉澱。江逸天亦將於展覽期間在館內舉行三場現場音樂表演。

  有關各個展覽的詳情,請瀏覽網址:hk.art.museum/tc/web/ma/exhibitions-and-events.html或致電2721 0116查詢。
 
2024年3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吳冠中藝術贊助」鳴謝典禮暨贊助展覽系列開幕儀式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香港藝術館舉行。圖示(左起)主禮嘉賓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吳冠中藝術贊助」專項基金贊助人吳可雨、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蘇彰德教授和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莫家詠博士主持剪綵儀式。
「吳冠中藝術贊助」鳴謝典禮暨贊助展覽系列開幕儀式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香港藝術館舉行。圖示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右)致送感謝狀予「吳冠中藝術贊助」專項基金贊助人吳可雨。
「吳冠中藝術贊助」鳴謝典禮暨贊助展覽系列開幕儀式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香港藝術館舉行。圖示主禮嘉賓(右起)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吳冠中藝術贊助」專項基金贊助人吳可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蘇彰德教授和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莫家詠博士於吳冠中作品《瀑布》前合照。
香港藝術館「吳冠中藝術贊助:專題展覽系列」今日(三月二十一日)開幕。圖示「吳冠中——黑.白.灰」中展出吳冠中在一九九五年第一幅贈予香港藝術館的作品《瀑布》。
香港藝術館「吳冠中藝術贊助:專題展覽系列」今日(三月二十一日)開幕。圖示「吳冠中──黑.白.灰」中展出吳冠中的作品《苦瓜家園》。
香港藝術館「吳冠中藝術贊助:跨界系列」今日(三月二十一日)開幕。圖示藝術家張瀚謙藝術團隊XCEED創作的作品《若水》,以人工智能分析及學習過百幅吳冠中畫作後,對觀眾的作品進行加工,生成具吳冠中風格和筆觸特色的專屬畫作。
香港藝術館「吳冠中藝術贊助:跨界系列」今日(三月二十一日)開幕。圖示香港藝術家張瀚謙及其創作的場域特定藝術裝置《瀑林》。這作品以降雨量數據作指引,由機械裝置將水引至半空再滴落特製畫布上,幻化成的「墨跡」組成一幅幅動態水墨瀑布。
香港藝術館「吳冠中藝術贊助:20世紀中國藝術對話系列」今日(三月二十一日)開幕。圖示「不似之似──靜觀樓藏光影與墨痕」展覽中,展出靜觀樓主人、著名收藏家及攝影家黃貴權醫生的攝影佳作。
香港藝術館「吳冠中藝術贊助:20世紀中國藝術對話系列」今日(三月二十一日)開幕。圖示「不似之似──靜觀樓藏光影與墨痕」展覽中,展出靜觀樓主人、著名收藏家及攝影家黃貴權醫生的攝影佳作及其珍藏的二十世紀中國書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