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參觀香港花卉展覽2024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維多利亞公園(維園)參觀香港花卉展覽2024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很開心今日來到維園,參觀香港年度盛事之一──香港花卉展覽。今年花展由上星期五,即三月十五日開始,到星期日,即三月二十四日完結,展出約42萬株花卉,包括約40 000株名為「香彩雀」的花,貫徹今年主題「雀躍全城」。
 
  此外,今年花展是政府悉心呈獻「藝術三月」的重點項目之一;亦是繼上星期出席「香港影視娛樂博覽」後,我參與的「藝術三月」第二項盛事。
 
  我剛才聯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同事在花展逛了一圈,見到不少市民和遊客,並與他們聊天,他們都覺得今年花展的花卉很美麗,而且今日天氣很好。我亦覺得今年花展很有創意。市民在花展賞花、影相、打卡等,各適其適。今年花展我認為有幾個特色,希望向市民推介:
 
  第一是慶祝國慶。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的大日子,今年花展亦隆重其事,特別在興發街入口設置一幅花牆,讓市民影相留念,同賀國慶。
 
  第二是中西薈萃。今年參展機構有超過80個,其中30個來自內地不同省市以至海外各地的機構,展示不同的園林造景和花藝擺設。我剛才欣賞了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地的佳作。場內亦特設以不同地方的童話故事為主題的園林造景,很適合一家大小欣賞。
 
  第三是日夜繽紛花展每日開放時間為早上九時至晚上九時。康文署同事向我介紹,每晚多個大型園林造景都會呈現特別燈光效果;而今年每晚七時半、八時和八時半,更有結合藝術和創意的全新「燈光秀」,希望市民多多留意。
 
  最後第四是與眾同樂。除了花展本身,今年亦設有不少周邊活動,例如在花展首日舉行繪畫比賽,約有2 200名學生參加,花卉繪畫得獎作品其後更在這裏展出。我剛才亦欣賞了,作品非常漂亮,更令我有點喜出望外,小學一年級至三年級的學生可以繪畫出如此漂亮的花卉作品,他們真的很厲害。
 
  此外,康文署同事精心設計了「十八區園圃」,市民更可參與「至Like園圃」網上投票,有機會贏取免費機票。
 
  除了康文署外,會場亦有不少政策局和部門,包括發展局、多個工務部門、房屋署和懲教署,各自策劃別出心裁的園林景點,與市民分享他們的設計才華。其中,懲教署設計的「支持二十三條立法」打卡路牌,我覺得頗有心思,亦非常配合昨日晚上全體立法會議員通過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
 
  談到《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相信大家都知道,立法會昨日三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這是特區政府聯同立法會和社會各界通力合作的重要成果,亦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重要里程碑。我們將能夠在一個更安全、更穩定的社會環境,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我亦很有信心,在《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後,香港的未來就會如花展展出的花卉般燦爛盛放。
 
  其中,拓展盛事經濟是我們全力推進的方向之一,既有助帶動本地經濟,亦為普羅大眾帶來更多姿多彩的生活,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剛才看到很多市民在花展賞花、欣賞展品,樂在其中,心情非常好,也有攝影「發燒友」拍照。我覺得展覽最重要的目的,是為市民的生活帶來歡樂。
 
  「藝術三月」的盛事將陸續有來,包括ComplexCon香港文化藝術活動、「藝術@維港」、香港國際文化高峰論壇、巴塞爾藝術展等,相信「總有一款啱你」。希望市民和旅客多參與,亦希望傳媒朋友多報道,講好香港故事,讓市民知道香港有很多適合他們參與的活動和展覽,希望他們生活愉快。
 
記者:司長,首先想問昨日通過了《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後,很多海外國家都對於立法表示憂慮,擔心他們的基本自由受到侵蝕。他們的反應是否某程度上反映一些外商或外來人才有實質憂慮?政府會否擔心有外商撤資?具體會做些甚麼解說工作增強他們的信心?另外,想問昨日大會前都有發信息給一些議員,建議他們贊成投票,會否擔心這樣做會對他們造成壓力?
 
政務司司長:這並不是壓力,政府請議員支持政府法案,這是應有之義,是我們應該做的事情。我們並不是影響他們投票,而是希望他們支持(法案)。我們會詳細向議員解釋草案及相關內容,他們有何疑問,我們都會盡量解答,目的是希望他們支持政府議案,這是一貫做法。
 
  剛才你所提及的問題,大家看到美西方國家不斷抺黑《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首先我想問,其實他們這些國家自己本身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條例,為甚麼他們可以維護他們國家的安全,香港就不可以?這很明顯,他們的說法是希望香港不要有國安法。他們為何不希望香港有國安法?因為沒有國安法,他們才有機可乘,破壞香港安寧。
 
  他們說破壞人權、破壞法治,二○一九年滿街都是汽油彈,日日示威、日日打鬥,為何當時他們不出來說這樣會影響人權、影響個人權利?當時大家想外出都很困難。現在我們有了保障、香港有了保障,一切恢復正常,《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後,香港有了最基本的法律安全保障,市民可以很開心地外出,可以出來看看、走走花市、逛街,這便是行使自己的權利,為何說不能保障他們?
 
  這些美西方國家希望我們沒有(國安法),是因為他們想破壞香港安寧、想破壞香港秩序,香港市民一定要弄清這一點,千萬不要被他們矇騙。如果有這樣的事情發生,政府一定會盡力作出反駁,指出事實真相,希望市民明白。剛才我提到《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後,香港基本的安全已經得到保障,香港的前途就會好像今日花展的花卉一樣非常燦爛。我相信往後特區政府會集中(發展)經濟,最重要的是改善民生,讓我們的老百姓生活得開開心心,令香港成為一個宜居的地方。這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記者:會否考慮向外商多做一些解說?
 
政務司司長:這方面是會的。我們其實未來會有很多工作,包括向不同持份者解釋《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情況。如果他們有何疑慮,我們會向他們解釋,希望能夠釋除他們的疑慮。
 
  事實上,保安局局長和律政司司長在與議員審議條例草案的過程中,已充分解釋條例的一些細節,令議員充分理解。當然,議員亦有向我們提出一些建議,他們的建議有很多都值得我們採納。經考慮後,我們提出了多項修正案,以修正原本的草案。這反映我們充分聽取立法會議員的意見,並對條例作出一些具建設性、更好的修改,目的是保障人權。大家其實可以看到,條例草案一開首已經寫明,我們會遵守所有相關國際人權條例(即相關國際人權公約適用於特區的規定)。這點希望大家明白。
 
記者:有說會修例——第二十三條推出後,現時的法例和附例會否跟之前的國安條例相適應?現時社會各方面的情況,如聯繫到第二十三條,會否作出執法行動?還有想問國安教育方面,你覺得現時的國安教育是否足夠、未來會否再加強?
 
政務司司長:第一,我覺得(《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和《香港國安法》所針對的罪行是不一樣的。《香港國安法》和《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相輔相成、互相配合,成為一個很好的國家安全保障的法律系統,這是很重要的。當然,我希望《香港國安法》和(《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將來無需使用,這是最好的,因為沒有市民犯這些罪,沒有人犯這些罪是最好的。我們的目的之一是預防,希望防止違反國安的事情發生。因為國安一旦出現問題,受到傷害的一定是市民,所以我們一定要為市民作好最基本的保障。就這方面,我相信未來會繼續做得很好。
 
  至於你所說的其他情況,就未來而言,除了《香港國安法》和(《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外,完善選舉制度亦已完成,這幾方面得以確保後,香港整體便得到很好的安全保障,我相信未來香港會更好。 
 
2024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中)今日(三月二十日)參觀香港花卉展覽2024。旁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右二)。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中)今日(三月二十日)參觀香港花卉展覽2024。旁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右二)。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左三)今日(三月二十日)參觀香港花卉展覽2024。旁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左四)。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中)今日(三月二十日)參觀香港花卉展覽2024。旁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右二)。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三月二十日)參觀香港花卉展覽2024。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左一)今日(三月二十日)參觀香港花卉展覽2024。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三月二十日)參觀香港花卉展覽2024。圖示陳國基(左一)與市民交流。旁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左三)。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右)今日(三月二十日)參觀香港花卉展覽2024後會見傳媒。旁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左)。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參觀香港花卉展覽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