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在公眾地方堆積雜物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凱欣議員的提問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的答覆:
 
問題:
 
  近日有市民反映,其住所附近行人隧道的雜物堆積情況日趨嚴重,除了有人以木板及布料圍封露宿空間,現場更擺放石油氣罐及卡式爐等用具,構成嚴重的消防風險;而大量雜物阻塞通道,亦引申環境衞生及安全問題,令附近居民十分困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政府曾統籌多少次跨部門聯合行動,以處理公眾地方雜物堆積的個案;該等個案中,有多少宗涉及違法行為,以及政府就此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及作出檢控的數目分別為何;
 
(二)上述行動中,有多少次涉及露宿者;政府曾協助多少名有關的露宿者遷入公屋、短期宿舍或其他合適住處,以及在過程中如何平衡露宿者、居民及相關持份者的利益;及
 
(三) 鑑於據悉,霸佔公眾地方堆積雜物的個案有上升趨勢,而且不少個案涉及房屋、經濟、家庭狀況,以至精神健康等不同問題,問題複雜且處理過程繁複,當局會否考慮成立跨部門聯合辦事處專責處理相關問題,以避免情況惡化?
 
答覆:
 
主席:
       
  公眾地方雜物堆積問題往往與街頭露宿情況有關,牽涉複雜社會問題。每個街頭露宿個案的情況不一,可能涉及家庭問題、經濟及財務問題、甚至精神健康問題等;而環境衞生則是雜物堆積衍生的其中一種影響。一直以來,有關政府部門根據各自的職權範圍跟進及處理公眾地方雜物堆積及露宿問題,包括露宿者的住宿、福利、醫療等方面的服務需要,以至於地區層面跨部門的清理行動。各部門一直緊密合作,一方面致力支援露宿者,協助他們盡快脫離露宿生活;另一方面亦盡快清理有關黑點和雜物,以減輕對當區居民及附近環境的滋擾。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在徵詢勞工及福利局、環境及生態局及發展局後現綜合答覆如下:
   
(一)政府一向致力改善公共環境衞生,保障公眾健康。處理公眾地方雜物堆積問題涉及多個部門的工作範疇。一般而言,不同執法部門包括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地政總署等會針對雜物堆積的所在地及具體情況,按各自的權責進行執管工作。當遇上較為複雜或牽涉多個部門的個案時,各區民政事務處(民政處)會按需要統籌跨部門聯合清理行動。
 
  在二○二一年至二○二三年三年期間,18區民政處一共統籌了接近1 770次的跨部門聯合行動,清理公眾地方堆積雜物;當中包括但不限於露宿地點。我們並沒有清理露宿地點的分項數字。
 
  在跨部門聯合行動中,食環署會按既定機制就公眾地方雜物堆積引致的環境衞生問題採取執法行動,並按需要提供街道清掃及清洗等潔淨服務。過去三年,食環署在參與跨部門聯合行動時,共發出30張傳票,以及36張定額罰款通知書。行動中食環署並沒有向露宿者發出任何傳票或定額罰款通知書。
 
  此外,地政總署亦積極參與跨部門聯合行動,引用《土地(雜項條文)條例》(第28章) 對非法佔用政府土地的構築物或固定物件進行執管。就擺放於公眾地方的雜物而言,地政總署主要負責處理於公眾地方遺下的帳篷及搭建物,署方會在聯合行動中按法例張貼法定通知,飭令佔用人在限期前停止佔用,若情況於期限屆滿後沒有改善,署方會採取進一步行動,包括接管和清理留在土地上的財產或構築物。過去三年,地政總署在參與跨部門聯合行動時,合共接獲49宗證實非法佔用政府土地的個案,全部已處理或清理。
 
(二)社會福利署(社署)資助非政府機構營辦露宿者綜合服務隊進行外展探訪,主動接觸露宿者,了解其露宿的原因,並按露宿者的實際情況及接受服務的意願提供綜合服務,包括輔導、服務轉介、短期住宿及申請經濟援助等;目的是解決露宿者的緊急福利需要,協助他們脫離露宿生活,重新融入社會。
 
  社署亦透過服務隊,向有需要的露宿者提供短暫現金援助,應付因緊急事故而引致的經濟困難及支付各項緊急開支,包括租金及生活費、租住住所按金、其他搬遷開支以及短期生活費等。

  此外,社署亦資助非政府機構營辦短期宿舍,為露宿者提供中轉站,協助他們過渡到穩定的住宿安排。在露宿者使用短期宿位期間,宿舍社工和個案社工會保持緊密溝通,密切檢視露宿者的實際情況,並協助他們制定較穩定的住屋安排,例如協助他們租住私人樓宇、轉介申請安老院舍照顧服務,以及其他住宿援助計劃等。
 
(三)如我先前所述,街頭露宿是一個複雜的社會問題,不能單純從環境衞生角度處理。現時各有關政府部門已保持緊密合作,一方面致力支援露宿者的福利,協助他們盡快脫離露宿生活;另一方面亦透過各自的執管及跨部門聯合行動,處理其衍生的環境衞生情況,以減輕對當區居民及附近環境的滋擾。
 
  民政事務總署及各區民政處一直密切留意區內露宿者的情況,除定期把個案轉介至相關部門跟進,亦在有需要時統籌跨部門聯合清理行動,致力改善露宿地點的環境衞生等問題。當區民政處會就清理行動的計劃聯絡社署,社署會於清理行動前派員與露宿者聯絡。獲社署資助機構的社工亦會在不同時段探訪露宿人士,了解他們的需要和提供協助。
 
  在完善地區治理架構下,由政務司副司長主持的「地區治理專組」(「專組」),指揮和統籌各決策局和部門的地區工作和落實有關政策措施,並在有必要時協調涉及跨部門及/或跨區的地區問題。「專組」轄下設有「環境衞生及市容工作小組」,持續跟進環境衞生工作,並按需要就地區「老、大、難」的環境衞生問題作出指導。
 
  總而言之,民政事務總署及各區民政處聯同食環署、地政總署在內的相關部門會繼續推展各項環境衞生改善措施,並適時採取跨部門聯合行動,致力改善社區環境。社署及其他相關部門亦會繼續密切注視露宿者的福利需要,為其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以便重新融入社會。
 
2024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