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八題:向海灣阿拉伯國家推廣香港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是香港重要的貿易及投資夥伴之一,其六個成員國(即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爾、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聯酋))的人口超過5 000萬。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10年,每年海合會成員國訪港旅客數字為何;
 
(二)過去兩年,當局就向海合會成員國宣傳香港的詳情,包括刊登的廣告及舉辦的推廣活動;
 
(三)是否知悉,過去兩年,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在阿聯酋杜拜設立的地區代辦就宣傳香港而舉辦的活動,以及該地區代辦現時主要透過甚麼途徑向當地居民宣傳香港;
 
(四)是否知悉,旅發局有否計劃把其杜拜地區代辦升格為全球辦事處;如有,詳情為何;
 
(五)有否統計,過去五年,每年由海合會成員國來港留學的學生人數;及
 
(六)有否具體措施或計劃吸引海合會成員國的學生來港留學;如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周浩鼎議員的提問,經諮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財庫局)及教育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根據入境事務處提供的數字,在二○一四至二○一九年,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六個成員國(即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爾、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聯酋))的訪港旅客人次每年約為33 000至49 000人次。自跨境旅遊於二○二三年二月開始復常,去年海合會成員國訪港旅客人次約為16 000人次。隨着來往海合會成員國及香港的航班陸續恢復,估計今年來自海合會成員國的旅客應會有所上升。
 
(二)至(四)特區政府相關的政策局和部門向海合會成員國進行不同方面的宣傳及推廣活動,包括經濟、金融、環保、文化藝術、旅遊等,以促進多方面的交流,提升經濟效益。
 
  在經濟方面,商經局表示,該局轄下的香港駐迪拜經濟貿易辦事處(駐迪拜經貿辦)在過去兩年積極與海合會六個成員國建立緊密聯繫,約見商貿相關的政府官員、商會、商界組織和人士,並舉辦不同活動,推介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和投資機會,以及香港的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進一步提升香港的國際地位。駐迪拜經貿辦亦透過「新聞從業員贊助計劃」,安排了區內傳媒到香港採訪「亞洲金融論壇」、「教育科技月峰會」、「香港仲裁周」、「香港金融科技周」等大型活動,加深上述六個成員國各界對香港真實情況的了解。另外,駐迪拜經貿辦定期在社交媒體平台發放貼文,推廣特區政府在商務、經濟及投資方面的最新政策、香港的營商環境、經貿辦在當地參與及/或舉辦的活動、以及香港旅遊熱點等。政府新聞處亦於中東媒體刊登廣告文章和網上廣告、與個別報章合作製作網上和社交媒體內容,以及在當地國際機場投放廣告,宣傳推廣香港。
   
  駐迪拜經貿辦亦聯同相關部門推動及統籌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到其負責的國家訪問,如行政長官在二○二三年二月率領高層商務代表團出訪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向當地政商界推廣香港的獨特優勢,包括香港作為國家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重要節點及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龐大機遇。訪問期間,香港和沙特阿拉伯及阿聯酋的企業和機構共簽署13份高質量的合作備忘錄或意向書,為港商在中東地區的長遠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同時吸引當地公司及資金來港投資。相關企業和機構繼續與當地緊密聯繫,在訪問結束後再增添16項合作項目。
   
  承着行政長官中東之行獲取的豐盛成果,香港於二○二三年九月十三日和十四日舉辦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論壇),以「攜手十載 共建共贏」為主題,並增設「中東專場」,除中東國家政府代表外,中東重點企業代表踴躍出席,通過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及新興市場投資項目介紹環節,推展了近50個中東地區的投資/合作項目的商機。此外,論壇期間共簽署21份合作備忘錄或意向書,當中六份涉及中東地區,涵蓋可持續能源和建築資源,以及科研等不同領域,為進一步開拓中東市場奠下合作基礎。
   
  投資推廣署亦積極在海合會成員國舉辦和參與多項投資推廣活動,包括於迪拜舉行的「單一家族辦公室領袖論壇」和「亞洲機遇—香港在新時代的商機」研討會、於吉達舉行的「全球家族辦公室圓桌會議」,以及於多哈舉行的「卡塔爾網絡峰會」等。
   
  在金融和環保合作方面,財庫局與環境及生態局於二○二三年十一月底至十二月初前往迪拜,參與中國代表團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方大會第28屆會議(氣候變化大會)。香港金融發展局(金發局)聯同香港地球之友在氣候變化大會上合辦了以「中國香港:推動綠色金融創新、實踐可持續發展」為主題的「中國角」邊會論壇,財庫局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向與會者展示香港在引領區域綠色發展中的獨特作用,以及如何發揮綠色金融優勢共建可持續未來。金發局在二○二三年與沙特阿拉伯的金融產業發展計劃(FSDP)共同開展研究合作,並在二○二四年一月的「亞洲金融論壇」上與FSDP簽署諒解備忘錄,以促進雙邊合作關係。
   
  在旅遊方面,海合會成員國中的沙特阿拉伯、阿聯酋等,是具潛力的旅遊客源市場。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在迪拜設有地區代辦,委聘當地的旅遊專才,負責市場宣傳及推廣。有關設置地區代辦的安排既具彈性亦有效率。
   
  在二○二二年,旅發局夥拍駐迪拜經貿辦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在當地舉辦慶祝特區成立25周年的晚會上,透過先進技術,以加深中東新市場客群對香港作為休閒旅遊目的地的認識,包括設立運用虛擬實境(VR)技術的攤位,並向參加者贈送VR體驗頭盔。
   
  隨着香港的旅遊大門全面打開,「你好,香港!」(Hello Hong Kong)大型全球宣傳活動啓動,旅發局在全球推出不同推廣活動,例如在中東舉辦簡報會向當地業界介紹香港嶄新的旅遊產品、宣傳訪港旅遊優惠以及與旅遊品牌合作推出旅遊套票,吸引中東旅客訪港。
   
  今年二月,旅發局更參與在迪拜舉行的龍舟活動中,透過派發紀念品、舞獅表演等不同宣傳,展示香港的傳統文化和旅遊魅力。旅發局在駐迪拜經貿辦舉行的晚宴上,播放宣傳短片,向在場人士介紹香港。
   
  此外,旅發局聯同當地旅行社推出旅遊套票,並透過社交媒體、網誌、電子郵件行銷等,介紹香港多元化的旅遊產品,吸引旅客預訂前往香港的行程。旅發局亦參與不同的企業對企業會議及展覽,例如MALT Congress(Meetings Arabia and Luxury Travel Congress)、KBLT (Kingdom Business Luxury Travel Congress)等,與當地業界連繫,介紹香港,展示香港的旅遊魅力。
   
  旅發局亦會跟航空公司合作,為不同消費能力旅客提供旅遊套票,以及為當地業界、媒體及KOL舉辦考察團,來港親身體驗。
   
  旅發局稍後會聯同20多個香港業界代表,參與中東區內首屈一指的旅遊業界展覽Arabian Travel Market。活動將於今年五月在迪拜舉行,預計合共有約40 000人出席,旅發局將於展覽會場設置香港專區,展示香港的旅遊活動和體驗。
   
  展望未來,旅發局會繼續在區內進行宣傳,並跟當地媒體合作,透過不同內容的文章、社交媒體的影片等介紹香港一連串的國際文化藝術盛事和不同的中西節慶,藉此吸引當地的年青和家庭旅客訪港。
   
  除了在當地進行宣傳推廣外,旅發局一直有邀請穆斯林地區媒體代表親身訪港,參觀本港的「穆斯林友善」設施。去年九月舉辦的穆斯林考察團,讓業界了解到香港歡迎亦適合穆斯林旅客到訪。旅發局亦在DiscoverHongKong.com網頁上整合了一系列為穆斯林旅客而設的香港資訊,包括美食、酒店住宿、本地文化以至適合穆斯林旅客參與的活動等,吸引他們來港旅遊並提升他們在港的旅遊體驗。
 
(五)在二○一九/二○至二○二三/二四學年,來自海合會成員國修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課程的的非本地學生人數表列如下:
 
學年 來自海合會成員國的
非本地學生人數
二○一九/二○ 1
二○二○/二一 1
二○二一/二二 2
二○二二/二三 4
二○二三/二四(臨時數字) 3
 
註:以上數字是指非本地學生的原居地,即其國籍或居住地點。
 
(六)行政長官在二○二三年《施政報告》中提出要建設香港成為國際專上教育樞紐。就此,政府正加大力度推展香港專上教育界別國際化和多元化發展,以吸引優秀的非本地學生(包括海合會成員國的學生)來港升學。措施包括擴大政府資助專上院校非本地學生限額;增加多項獎學金名額,包括「一帶一路獎學金」以及「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等。此外,八所教資會資助大學聯合成立了大學校長會國際化小組,以「留學香港」為品牌,共同舉辦海外招生活動及展覽會。為加強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推廣香港高等教育,教資會在二○二二至二五年三年期撥款約1,000萬元,支持大學校長會國際化小組開展一項全新計劃,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目標而制訂推廣策略,製作宣傳刊物及短片等。與此同時,教育局及教資會秘書處亦向各教資會資助大學表示,為配合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專上教育樞紐,大學應提供更多合適的校園設施及膳食服務,支援不同宗教信仰、語言、習俗及文化的學生,並顧及他們在社交及個人層面的需要,盡力在不同方面提升對來港留學生的支援。
 
2024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