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八十名市民及七間機構協助警方防罪滅罪獲嘉許(附圖)
*************************
  警方今日(三月十七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好市民獎2023頒獎典禮」,嘉許八十名協助撲滅罪行、維護法紀的好巿民,並向七間機構頒發「好機構獎」,表揚他們積極支持警隊的防騙防罪宣傳及協助偵查罪案。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在典禮上致辭時表示,「好市民獎勵計劃」成立至今五十一年,不單彰顯警民合作的重要性,亦見證警隊致力推動社群參與和加強聯繫不同社區群組的初心。他指計劃得以成功舉辦至今,有賴香港總商會、撲滅罪行委員會和各界持份者的支持。
   
  蕭澤頤特別提到今屆有十一位任職保安員和的士司機的得獎者,善用他們工作上的優勢,發揮積極機警的特質,主動多走一步協助警方撲滅罪案,非常值得表揚,呼籲市民效法,共同為社會編織一個更強大的安全網。他又提醒市民在遇到可疑來電或銀行帳戶時需提高警覺,並且認識如何正確使用「防騙視伏App」去拆穿騙徒的陷阱,與警方一同打擊騙案,見疑即報。
   
  另一主禮嘉賓,香港總商會常務副主席陳瑞娟表示,對「好市民獎」得獎者見義勇為的精神感到驕傲,當中包括成功阻止騙案、讓受害人免受更大損失的銀行職員。她指商界將繼續與警方和各持份者推動防罪滅罪工作,使香港成為市民安居樂業的地方。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蕭楚基則表示,委員會致力協助政府及警隊進行防罪滅罪工作,又讚揚今屆最年長的獲獎者非常機警,成功協助警方打擊騙案,是市民大眾的模範。
   
  八十名「好市民獎」得獎者分別協助警方防止和偵破罪案、逮捕罪犯及拯救生命而獲獎。今屆首次由六人同時獲得「全年好市民獎」。六位得獎者都是船家,於一次海上意外中,自發駕船出海參與救援,救起三十七名遇險人士。六名船家機智英勇的行為,值得表揚,當日的獲救者亦親身到場向六人致謝。
   
  「好市民獎勵計劃」於一九七三年推出,由香港警務處和撲滅罪行委員會合辦,並獲香港總商會支持。每名得獎者獲頒發獎狀和獎金三千元,「全年好市民獎」得主更獲頒獎牌及四千元獎金,獎勵計劃至今已有超過四千六百名巿民獲獎。
   
  今屆頒獎禮以「你好‧市民」為主題,帶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好人好事,鼓勵更多市民協助警方撲滅罪行,推廣「好市民精神」,一同守護我城。頒獎禮場內亦播放警務處全新製作的「你好‧市民」系列短片,改編自今屆四個得獎好市民的故事,並分別以「遇見」、「認識」、「約定」和「同行」為副題,由得獎人親身參與拍攝。短片已上載至警隊YouTube頻道。
 
2024年3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2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好市民獎2023頒獎典禮」今日(三月十七日)舉行。圖為(左起)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蕭楚基、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及香港總商會常務副主席陳瑞娟擔任頒獎典禮主禮嘉賓。
「好市民獎2023頒獎典禮」今日(三月十七日)舉行。圖為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在頒獎典禮致辭。
「好市民獎2023頒獎典禮」今日(三月十七日)舉行。圖為警務處處長蕭澤頤(中)頒發「好機構奬」予得奬機構代表。
「好市民獎2023頒獎典禮」今日(三月十七日)舉行。圖為警務處處長蕭澤頤(中)頒發「全年好市民獎」給六名自發參與海上救援的船家。
「好市民獎2023頒獎典禮」今日(三月十七日)舉行。圖為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蕭楚基(左)頒發「好市民獎」予今屆最年長的得獎者—八十四歲的李仲美。
「好市民獎2023頒獎典禮」今日(三月十七日)舉行。圖為典禮上的「好市民劇場」環節,透過話劇宣傳升級版「防騙視伏App」。
「好市民獎2023頒獎典禮」今日(三月十七日)舉行,嘉許八十名協助撲滅罪行、維護法紀的好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