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辦「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任哲雕塑展」及特備節目(附圖)
****************************************
  今年是查良鏞博士(金庸)百歲誕辰紀念,香港文化博物館明日(三月十六日)起舉辦「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任哲雕塑展」。展覽展出二十二尊由著名雕塑家任哲以金庸筆下武俠小說人物為主題創作的雕塑及手稿,向這位文壇泰斗致敬。展覽獲得查良鏞博士家人及明河社全力支持,是全球首個獲正式授權的金庸經典武俠人物雕塑藝術展。展期至十月七日,免費入場。
 
  查良鏞博士以金庸為筆名,創作了十五部武俠小說,合共超過一千四百位人物角色,是香港乃至全球華人的集體回憶。展覽取名「俠之大者」乃出自《神鵰俠侶》中郭靖對楊過的一番寄語:「為國為民,俠之大者」。雕塑家任哲以獨特的雕塑技巧、精湛的造型能力,加上豐富的想像,將金庸筆下二十二位家喻戶曉的人物如郭靖、黃蓉、楊過、小龍女、令狐冲、風清揚、張無忌及任我行等從平面世界中解放出來。
 
  展覽透過充滿力量和動感的雕塑,呈現小說人物的武功和經典場景,精選展品包括《射鵰英雄傳》的郭靖,雕像一臂執弓、一臂扣絃,盡展射鵰英雄壯志情懷;側身輕騎汗血馬的黃蓉雕像,英姿颯颯;《神鵰俠侶》獨臂抱劍的楊過和輕卧繩上、仙氣飄逸的小龍女,還有《天龍八部》的蕭峯、虛竹和段譽。
 
  展覽更配合由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視覺效果得主、藝術家黃宏達及其團隊所創作的多媒體體驗,引領觀眾深入金庸的武俠世界。除專題展覽館外,香港文化博物館在策展時特別巧妙地運用館內不同空間設置雕塑,觀眾踏進博物館大堂就會遇上《倚天屠龍記》中練得九陽神功的張無忌;在博物館庭院位置可看到明教四大護法各處一方,正在運功較勁;傲然獨立於大樓梯上的,正是《笑傲江湖》中一直隱居於思過崖的風清揚。
 
  除了二十二尊栩栩如生的雕像外,香港文化博物館亦展出由查博士家人捐贈作永久收藏的金庸半身像予公眾欣賞。雕像高約六十公分,由任哲以查博士晚年形象作藍本,於館內的常設展廳「金庸館」中陳列。
 
  「金庸館」於二○一七年在查良鏞博士支持下建立,展出逾三百組展品,介紹金庸早期事業、武俠小說創作歷程及其小說對香港流行文化的影響,展品包括金庸親書對聯、《笑傲江湖》報章連載版手稿、電視特刊等。「金庸館」廣受市民及旅客歡迎,至今已有超過二百六十萬人次參觀。
 
  為配合雕塑展覽,香港文化博物館將舉辦一系列特備節目。包括與香港中央圖書館聯乘,於博物館專題展館內特設小說閱讀區,陳列圖書館相關館藏及金庸武俠有聲書,讓觀眾在參觀展覽之餘,可以即時重溫金庸小說裡引人入勝的精彩情節。其他特備節目還包括四月至六月期間多場由名家學者主持,以金庸和他的武俠世界為題的講座;「武林秘笈」和皮影戲偶工作坊;更有為博物館通行證持有人特設的「金庸武俠世界漢服夜遊」活動,讓觀眾認識金庸小說內所蘊含的中國歷史、文學藝術、道德情操、家國情懷等文化內涵,以及金庸小說對華人世界的影響力。
 
  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主辦,香港文化博物館與穀雨文化發展基金聯合籌劃。有關展覽詳情,請瀏覽hk.heritage.museum/tc/web/hm/exhibitions/data/renzhe.html,或致電2180 8188查詢。
 
  展覽為「香港流行文化節2024」的前奏節目之一。去年康文署主辦第一屆香港流行文化節,大受歡迎。今年第二屆以「也文也武」為主題,帶領大家穿梭古今,縱橫文武,展示香港流行文化如何傳承、流轉、融和、突破。節目包括專題展覽、電影放映、舞台節目及外展活動,內容涵蓋文學、各式藝術以至武術,全方位呈現香港活潑多元的流行文化如何能文能武。如欲了解更多,請瀏覽www.pcf.gov.hk/tc。這個展覽亦是弘揚中華文化系列的活動之一。康文署一直積極推廣中國歷史和文化,透過舉辦多元化的節目和活動,讓市民認識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想獲得更多資訊,請瀏覽網頁www.lcsd.gov.hk/tc/ccpo/index.html
 
  另一個展出任哲作品的展覽,「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江湖盛滙」則由三月十五日至七月二日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展出十個金庸武俠人物雕塑。展覽為文化體育及旅遊局下「文化藝術盛事基金」的資助項目。
 
2024年3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為紀念查良鏞博士(金庸)百年誕辰,香港文化博物館明日(三月十六日)起舉辦「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任哲雕塑展」。圖示(左起)藝術家黃宏達、雕塑家任哲、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林國輝、穀雨文化發展基金創辦人方圓明及香港文化博物館館長(藝術)鄧民亮博士於雕塑《風清揚》旁合照。
為紀念查良鏞博士(金庸)百年誕辰,香港文化博物館明日(三月十六日)起舉辦「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任哲雕塑展」。圖示於常設展廳「金庸館」中陳列的金庸半身像。
為紀念查良鏞博士(金庸)百年誕辰,香港文化博物館明日(三月十六日)起舉辦「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任哲雕塑展」。圖示《郭靖》雕像凝視天際長空,一臂執弓,一臂扣絃,羽箭蓄勢待發,盡展射鵰英雄的壯志;以及《黃蓉》雕像側身輕騎汗血馬,靈動身姿英氣逼人。
為紀念查良鏞博士(金庸)百年誕辰,香港文化博物館明日(三月十六日)起舉辦「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任哲雕塑展」。圖示《楊過》雕像獨臂孤獨地抱劍的造型;以及《小龍女》雕像輕卧繩上的場景,展現其仙氣飄渺之唯美。
為紀念查良鏞博士(金庸)百年誕辰,香港文化博物館明日(三月十六日)起舉辦「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任哲雕塑展」。圖示藝術家黃宏達及其團隊創作的多媒體體驗。
為紀念查良鏞博士(金庸)百年誕辰,香港文化博物館明日(三月十六日)起舉辦「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任哲雕塑展」。圖示於中庭展示的《紫衫龍王》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