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就二○二四至二五年度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三月十五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就二○二四至二五年度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政府每年向財務委員會(財委會)申請來年基本工程儲備基金下的整體撥款,讓各相關部門可以在下一個財政年度繼續進行多項對改善社區環境有用的工程。

  今年,我們提出的二○二四至二五年度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的申請,總額為412億8,430萬元,當中包括142億9,500萬元與工務工程有關,以及269億8,930萬元與非工程有關的項目。大部分與非工程有關的項目是土地徵用開支,涉及248億5,930萬元。

  整體撥款的分目一共有26個,涵蓋範圍非常廣泛,包括防止山泥傾瀉、翻修政府建築物、渠務、水務、公路維修等工務工程,以及為規劃中的主體工程做前期工序等。

  整體撥款的安排一直以來容許政府以靈活、務實和有效的方式,迅速開展一些惠及社區的小型改善工程;同時讓財委會能夠更好善用時間,專注處理造價較高或更加重要的項目。二○二四至二五年度撥款申請涉及工程有關的項目總數達到12 000多項,當中包括約10 700項在上一年度或之前已經開展的項目,另外約1 300項是部門建議開立的新項目。

  我們在今年二月二十一日諮詢工務小組委員會,委員普遍支持政府的建議。我們希望財委會支持政府下一年度的撥款申請建議,讓政府能夠繼續積極推展與民生息息相關的小型工程項目。

  今日有超過20位相關的政策局和部門的代表出席會議,我們很樂意並盡量詳細解答大家的問題。

  多謝主席。
 
2024年3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