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活動啟動儀式(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今日(三月十四日)舉行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活動啟動儀式,並宣布成立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弘揚辦),專責策劃推動中華文化和歷史的活動、交流和合作,宣揚中華文化,以提升市民的文化自信和國家身分認同。
   
  啟動儀式今日在香港海防博物館舉行,署理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劉震在儀式上致辭時表示,新成立的弘揚辦將肩負重要的使命,會透過康文署內與中華文化和歷史相關的豐富資源,策劃多元化的節目,弘揚中華文化,推廣愛國主義教育。教師在推動傳承中華文化擔當着關鍵的角色,弘揚辦與教育局協作推出的「中國歷史文化教師培訓系列」特別為教師而設,內容包括中國歷史文化、藝術、科技、非物質文化遺產等,協助他們向不同年級和程度的學生教授中華文化,使中華文化得以薪火相傳。因此特意與教育局邀請香港中小學校長,出席弘揚辦活動啟動儀式,參與弘揚辦舉辦的首項活動──「教與學活動系列」校長簡介會,並參觀香港海防博物館。弘揚辦將會繼續與教育局緊密合作,為教師和學生度身訂造更多、更有系統性的「中國歷史文化教師培訓系列」活動。
   
  出席啟動儀式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康文署署長劉明光和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伍志和。
   
  為加強市民對中國歷史及文化發展脈絡的理解,弘揚辦會與香港歷史博物館合作推出中國通史系列展覽及相應的配套活動。首個展覽「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天地之中—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將率先於四月三日至七月八日舉行,通過河南省境內夏商周三代的重要考古發現和珍貴文物,介紹三代的政治、社會、禮制及文化面貌,帶領觀眾探索中華文明的起源。歷史博物館其後每年會順序以重要時期為主題籌辦歷史文物展覽,並於二○二九年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八十年的展覽作為系列的總結。
   
  弘揚辦將於今年起每年舉辦「中華文化節」。此外,弘揚辦亦會推出一系列聯繫社區的多元化活動,讓市民從日常生活中的事物,探索箇中的中華文化內涵,例如透過遊覽和考察本港富中華文化特色的公園,認識不同朝代的歷史文化和建築特色。
   
  弘揚辦亦會透過專屬網頁及社交平台,精選與中華文化相關的講座及活動作網上直播。部分講座內容及展覽配套教材等資源更會綜合上載於網站存檔,成為學習中華文化的重要平台和資料庫。
   
  有關弘揚辦及各項活動詳情,請瀏覽網頁www.lcsd.gov.hk/tc/ccpo/index.html
 
2024年3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今日(三月十四日)舉行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活動啟動儀式。圖示(左起)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伍志和、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署理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劉震和康文署署長劉明光於儀式上合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今日(三月十四日)舉行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活動啟動儀式。圖示署理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劉震(右四)、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右三)和康文署署長劉明光(右五)與出席校長合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今日(三月十四日)舉行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活動啟動儀式。圖示(左起)署理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劉震、康文署署長劉明光和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與出席校長一同參與香港海防博物館的展覽導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