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華富邨分期清拆重建計劃最新進展第1a期(華安樓及華樂樓)的遷置安排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正為港島南區華富邨分期進行重建,由五幅位於薄扶林南(即華景街、華樂徑、華富北、雞籠灣南及雞籠灣北)和華富邨現址的用地用作接收受重建影響的華富邨居民。房委會根據收集到的意見,建議分三期進行華富邨清拆及重建。房委會於二○二一年曾就重建方案諮詢南區區議會,並向居民及相關持份者簡介,方案獲普遍支持。
 
  房屋署發言人表示:「我們一直與居民及相關持份者在不同場合及各個工作坊討論及深化三期重建方案。根據目前最新情況,三期重建方案中,第一期的華景街用地的落成日期將會由原先預計的二○二七年提早至二○二六年,接收華富邨華安樓及華樂樓兩座居民;華樂徑用地的入伙日期大致維持於二○二七至二○二八年不變;至於華富北用地,因為土地石層狀況及技術困難,於施工過程中發現岩石層比預計為高,與原地基設計假設有頗大分別,以致土地平整和項目設計也需作出相應改動以減少額外打石量;同時為緩減對鄰近居民的滋擾及避免加重交通負荷,因而地盤的施工安排並未能大幅增加額外打石工程。有見及此,房屋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緊密協作,為整體工程設計作出相應調整以作緩解。儘管如此,經調整後,華富北用地入伙日期仍將由二○二八年下半年延至二○三○年上半年。
 
  因應這個情況,我們希望儘早啓動重建計劃,所以將第一期再細分為第1a期及第1b期:將華景街用地落成入伙定為第1a期,華樂徑及華富北用地落成入伙定為第1b期。
 
  至於第二期雞籠灣南及雞籠灣北的落成日期則維持在二○三○年至二○三一年不變,而第三期的華富邨原址重建落成時間亦維持於約二○四○年至二○四一年。」
 
  按上述的分期重建計劃,房委會今日(三月十四日)宣布第1a期包括華安樓及華樂樓兩座樓宇的清拆及遷置安排。受影響租戶由今天起至二○二七年七月的目標清空日期,約有40個月的通知期以遷出單位。房委會轄下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及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今日舉行聯席會議,通過對受該項清拆計劃影響的住宅及商業租戶的遷置及相關安排。
 
 「現時居於華富邨華安樓及華樂樓的受影響住戶約有900個。鄰近作為接收屋邨的華景街公營房屋項目可提供共1 208個單位,足以讓他們全部遷置入住,預計於二○二六年年底開始入伙。在資源許可下,受影響住戶亦可遷往其選擇的任何地區的合適翻新公屋單位。」房委會發言人表示。
   
  發言人補充:「所有受影響的住戶將獲發放住戶搬遷津貼,視乎住戶家庭人數,金額由10,030元至31,910元不等,以協助他們支付部分搬遷開支。一人和兩人住戶亦可選擇領取單身人士津貼/兩人家庭津貼,代替接受公屋安置。就此,今日的會議通過單身人士津貼/兩人家庭津貼金額分別調整為78,530元及95,790元。」
 
  發言人說:「受清拆影響的華安樓及華樂樓住戶如有意購買居者有其屋計劃/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單位以代替入住公屋,可在正式公布清拆安排後及目標清空日期前推出的資助出售房屋銷售計劃中享有優先選樓資格,詳細安排將於適當時候提交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考慮。」
 
  現時,受華富邨重建清拆計劃第1a期影響的商戶有23個。在今日的聯席會議上,委員通過向繳付十足市值租金並以定期租約租賃的合資格商戶發放特惠津貼,金額相等於正式公布清拆相關安排當日,於租約內所訂明的每月淨額租金的15倍。他們亦可獲參與局限性投標的機會,以租用房委會轄下街市的檔位,中標者在新租約下可獲三個月免租期。若合資格商戶放棄參與局限性投標,會獲發放一筆過替代津貼125,000元。
 
  一如以往的重建項目,房委會會在該屋邨成立社區服務隊,以助房委會與受影響租戶有效溝通,尤其是長者,並為他們提供服務包括遷離現居單位及適應新居住環境等協助。
 
  發言人補充:「薄扶林南這五幅用地預計可提供合共約8 920個公營房屋單位,而華富邨重建後的單位數目則預計會由約9 200個增至約12 200個。完成整個華富邨重建計劃後,將合共提供約21 120個單位。」
 
2024年3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