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司法機構舉辦第八屆商業訴訟司法研討會(附圖)
**********************
下稿代司法機構發出:

  香港特別行政區司法機構今明兩日(三月十四日及十五日)與澳洲新南威爾斯最高法院及新加坡最高法院共同主辦在香港舉行的第八屆商業訴訟司法研討會。

  今屆研討會共有四名首席大法官及30名其他資深法官出席,他們來自亞太地區十個司法管轄區。除了來自主辦方的法官外,參與研討會的資深法官來自澳洲聯邦法庭、中國內地最高人民法院,以及其他司法管轄區,包括文萊、新西蘭、日本和馬來西亞。

  今年研討會集中討論的法律事宜涉及跨境破產、加密貨幣、違法合約相關議題,以及其他備受關注的商業訴訟議題,並探討各種可令不同司法管轄區的法院提升程序公義和效率的方法。

  香港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今日在研討會上致開幕詞時熱烈歡迎各與會人士出席研討會,並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司法機構對今次研討會在香港舉行感到十分榮幸。

  張舉能首席法官表示,在商業法框架下,權利得到保障、商業關係得以建立、行為有所制約、風險能夠預測並降至最低、爭議可望解決、企業可以發展、消費者獲得保護,亦促進公平競爭。在國際層面上,這對確保增長和經濟融合至關重要。

  為期兩日的研討會為各參與的司法管轄區的資深法官提供一個便利的平台,就管理商業和公司訴訟的良好做法互相交流意見和分享經驗,並促進與會者對跨境商業活動事宜的相互了解。研討會亦有助增強與會者之間的連繫,提升他們的法律專長,以應對商業糾紛不斷帶來的新挑戰。

  香港特別行政區、新加坡和澳洲新南威爾斯三地法院每兩至三年共同主辦商業訴訟司法研討會,並輪流在這三個司法管轄區舉行。繼二○一○年和二○一六年後,這是第三次在香港舉行。去屆研討會於二○二二年由新加坡最高法院透過視像形式舉行。
 
2024年3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0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今日(三月十四日)在第八屆商業訴訟司法研討會上致開幕詞。
香港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今日(三月十四日)出席第八屆商業訴訟司法研討會。圖示張舉能首席法官(前排中)與來自亞太地區十個司法管轄區的資深法官在研討會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