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2024年國際婦女節酒會致辭(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三月八日)在2024年國際婦女節酒會的致辭:

李永勝署理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漆曉春副主任(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李玲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副部長)、謝志祥副局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聯絡局副局長)、梁君彥主席(立法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是三月八日國際婦女節,我首先在此祝全港女士婦女節快樂!多謝大家參與今日的酒會,一齊慶祝婦女節。

  在香港,女性佔整體人口的百分之五十四,是大多數,男士是少數。婦女能頂半邊天,這當然是對的,但香港更適合的,是婦女能頂起多過半邊天——百分之五十四。香港女性是推動社會發展的中流砥柱,既為經濟發展、社會發展貢獻巾幗智慧和力量,亦在弘揚家庭美德發揮重要作用。

  現時,香港的註冊會計師和律師當中,超過一半都是女性,註冊醫生亦有三成半是女性。這些數字相比20年前,增加超過一成。由此可見,隨着社會的進步,香港女性自強、自立,發揮超過半邊天的力量亦越來越大。

  過去一年,政府推動婦女發展的工作有很多新進展。去年,我們推出了每年撥款兩千萬元的「婦女自強基金」。我亦在《施政報告》中進一步提出在政府設立「婦女事務組」及「婦女事務專員」這個職位,今年我們亦會推出多項推動家庭和婦女發展的新措施。

  在國際層面方面,我們全力履行在《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這份國際公約下的責任,去年五月特區政府團隊就以中國代表團成員的身分,到日內瓦向聯合國介紹香港婦女事務的發展,向世界說好香港婦女的好故事。

  政府重視婦女發展,積極支援婦女。我們一直與婦女事務委員會攜手合作,全力確保香港女性在各方面都能充分發揮所長,獲得應有的社會地位、權利和機會。我在此感謝婦女事務委員會多年來的工作。

  今日的酒會是由政府與婦女事務委員會一齊合辦的。婦女事務委員會在二○○一年成立,算一算,今年剛剛就是委員會成立23周年,「23」這個數字,在今日實在很有意義。

  今日,政府正式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展開在立法會的審議程序,我們今早將《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刊憲,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及二讀,法案委員會亦在今日下午開會審議草案。我感謝立法會梁君彥主席和法案委員會廖長江主席,以「早一日得一日」完成立法為目標,迅速推進立法工作。

  早一日完成第二十三條立法,國家安全受威脅的風險就少一日。我有信心立法會將全力盡快完成審議工作,早日完成立法程序,早日使國家安全得到有效維護。

  我亦藉婦女節向其中幾位積極參與婦女工作的女士致謝。首先是在今年初接任,大家剛才聽到發言的,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清霞博士。陳博士是行政會議成員,亦是全國政協委員,剛剛她就專程從北京趕返香港出席行政會議,參與討論第二十三條立法的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的決定。雖然陳主席現在已返回北京繼續出席政協會議,但剛剛大家都看到,她拍片支持今日的酒會,正正示範了香港女士即使身兼多職,仍然保持專業高效、有承擔,而且心繫家國的美德。

  我在此亦希望感謝另一位陳主席,就是過去六年擔任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的陳婉嫻女士(嫻姐),這些掌聲就代表了嫻姐多年來為香港婦女所作出的貢獻,多謝嫻姐今日抽空出席酒會。

  我深信婦女事務委員會會做更多有助婦女發展及權益的工作。政府會繼續團結各界,締造有利婦女發展潛能和培養這個潛能的環境,推動女性全面發展,為國家及香港的發展增添動能。

  最後,我向各位香港婦女表達謝意,感謝你們每一位在家庭和社會的不同崗位上都作出重要貢獻,令我們的香港共同家園變得更美好、更溫暖。祝大家家庭幸福,婦女節快樂。

  接下來,我希望和我們的外語朋友說幾句話。

(請同時參閱致辭的英文部分。)
 
2024年3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4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三月八日)在2024年國際婦女節酒會致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三月八日)出席2024年國際婦女節酒會。圖示(第一排左起)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林雪麗、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副部長李玲、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李永勝、李家超及其夫人、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漆曉春大校、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聯絡局副局長謝志祥、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葉文娟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與婦女事務委員會成員在酒會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2024年國際婦女節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