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即將以「雙信封制」公開招標出售元朗多層現代產業大樓用地
*****************************
  政府今日(三月八日)預告,將於二○二四年三月十五日以「雙信封制」方式進行公開招標,出售新界元朗福宏街與宏利街多層現代產業大樓用地(元朗用地)(即元朗市地段第545號),二○二四年六月二十八日截標。
 
  元朗用地位處元朗創新園,由原先三塊用地合併而成,以提升設計彈性和規模效應。地盤總面積約為32 440平方米,指定發展多層現代產業大樓作物流及/或車輛維修保養用途(須交予政府地方除外),最高樓面面積可達161 500平方米,當中不少於三成樓面須交予政府以協助部分受政府發展項目影響而須搬遷的棕地作業者。
 
  元朗用地是政府首幅為落實兩大政策目標而推出的多層現代產業大樓用地,兩大目標為:推動產業發展,以及利用具土地效益的方式整合受政府項目影響的棕地作業和協助它們升級轉型。該用地享有連接機場、陸路口岸及香港其他地區的地利優勢,有利物流及/或車輛維修保養用途產業進一步發展。此外,部分樓面面積會用以整合和容納部分受政府項目影響而須遷出現址的棕地作業。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為達致以更有序和具效益的方式整合棕地作業的政策目標,我們會要求發展商把不少於最高樓面面積的三成(即不少於48 450平方米)交予政府,由政府或政府委託的機構管理和租予受政府項目影響的棕地作業者。政府會向棕地作業者在最初五至10年內收取與相關行業的棕地租金相若的優惠租金,好讓他們過渡至市場租金前有一段適應期。」
 
  發言人續說:「為確保招標結果能有效達致上述兩個政策目標,這次招標將有別於「價高者得」的安排,不會只看重地價。在「雙信封制」下,投標者需分別提交非價格建議和價格建議,讓政府可以考慮地價以外有關大樓如何帶動產業發展和協助整合受影響棕地作業者等非價格因素,以揀選最適合的中標者。」
 
  是次招標安排依照《物料供應及採購規例》(《規例》)釐定,主要的評審準則如下:
 
  • 非價格建議的比重為百分之七十,價格建議為百分之三十,以供政府綜合考慮有關建議。標書必須同時符合招標文件內非價格和價格的條款規定才有機會成功獲批。
  • 非價格建議的評審準則主要涵蓋兩大範疇:(一)有關產業發展,包括多層現代產業大樓如何以創新建議(例如科技應用、先進設計、「組裝合成」建築法等)推動行業發展;及(二)與容納棕地作業的樓面面積相關,包括如投標者建議提供多於三成樓面面積,又或能於較短時間完成整個發展以盡早容納棕地作業,又或能提供較好設計增加彈性以容納更多不同種類的棕地作業等,均會獲得較高分數。另一方面,投標者亦須按招標文件的要求就用地的價值提出價格建議。詳細評審準則和有關考慮因素將在招標文件內列明。

  為讓投標者及其團隊有足夠時間準備相關建議,政府將招標期定為15個星期。過往以「雙信封制」招標出售土地的招標期,亦較一般以現金招標方式為長。
  
  評審工作將按照《規例》的要求,由政府人員組成的標書評審委員會負責,以確保公正地執行招標工作。標書評審委員會將由發展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擔任主席,成員包括來自不同專業的首長級人員。
 
  是次招標用地的賣地文件,包括說明陳述、資料說明、投標表格、招標公告、賣地條件及賣地圖則,將會於三月十五日上載至地政總署網頁(www.landsd.gov.hk)供公眾人士下載;公眾亦可於三月十五日起至截標前到香港北角渣華道333號北角政府合署6樓地政總署測繪處購買賣地圖則印刷本。招標詳情會於三月十五日刊憲。
 
2024年3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