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中醫藥發展基金成果展今日起至下周一舉行(附圖)
***********************
  政府成立的中醫藥發展基金(基金)由今日(三月八日)起一連四天舉行成果展,向公眾展示自基金啓動以來的豐碩成果,並向市民推廣中醫藥知識及文化。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出席開幕典禮時表示,基金未來會繼續與中醫藥業界攜手,共同推展更多有利香港中醫藥長遠發展的項目。

  成果展今日至三月十一日在大角咀奧海城二期地下活動大堂舉行。除展示基金資助項目的成果外,場內亦設有多項免費互動活動,讓公眾以趣味形式,體驗中醫藥文化。活動包括不同主題的講座,向巿民介紹穴位、痛症預防和調治、產後調養等中醫藥知識,巿民亦可參加中醫藥工作坊,認識中草藥種植、了解各式中醫治療手法和親手製作草本驅蚊油。其間,基金亦安排舉辦中學生辯論表演賽,探討未來中醫藥發展議題;並於場內設趣味遊戲和拍照打卡位置,讓市民參加換取禮品及拍照影相留念。明日(三月九日)和後日更有專人為巿民製作中醫藥主題的WhatsApp貼圖。

  李夏茵醫生說:「政府一直致力推動香港中醫藥的全方位及高質量發展,近年更加大力度和投入更多資源,落實各項政策措施。當中,政府透過中醫藥發展基金推出十多項資助計劃,推動中醫藥界培訓高質量人才、改善診所設施、優化中成藥生產質量管理系統、支援中成藥註冊及開拓內地市場、鼓勵應用調研及研究,以及加深公眾對中醫藥的認識等。」

  基金自二○一九年啓動以來已資助多個項目,包括中醫藥名家大師學術傳承培訓、國際學術論壇、中醫藥專業人員發展和跨專業協作調研、中醫藥傳統理論和循證醫學研究,以至走進社區和校園的公眾教育及文化普及推廣項目等,成果豐碩。在新冠疫情期間,基金更全額資助兩項由香港中醫中藥界聯合總會統籌的抗疫項目,協調近720名私人執業中醫師,及時為近42 000名新冠確診病人和受新冠後遺症困擾的人士提供中醫藥遙距診症及復康治療服務。

  截至今年二月底,基金已批出近7 700宗資助申請,惠及超過215萬中醫藥界人士或機構,包括註冊和表列中醫師、中藥從業員、中醫診所、中成藥製造商和批發商、中藥材零售商和批發商、中醫藥相關團體、大學和專上教育機構,以及市民大眾等。基金的主要成果如下:
  ​
  • 人才培育:資助近3 200名中醫師和中藥從業員修讀中醫藥專業進修課程,以持續提升其專業知識及能力。基金亦支持課程提供者設計及開辦具開創性的培訓項目,惠及超過32 500名從業員;
  • 質量提升:支持超過470間中醫診所和近185間中藥材零售或批發商提升其設施及設備,以提升服務質素及中藥的安全與品質控制。基金也支持了近160間中成藥製造或批發商就約730項中成藥產品取得顧問服務及技術支援,以完成註冊程序,從而提升香港註冊中成藥產品的品質,促進產業發展;
 
  • 研究及調研:支持開展58項中醫藥研究及應用調研項目,協助推動香港中醫藥學術及臨床研究、專業及產業發展;及
 
  • 宣傳及推廣:支持舉辦近620項不同形式的中醫藥宣傳及公眾教育活動,對象涵蓋幼稚園學童、中小學生和長者。
  
  李夏茵醫生說:「展望將來,香港中醫藥發展將迎來更多新機遇和挑戰。隨着財政司司長在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向基金額外注資港幣五億元,基金總額現已達港幣十億元。基金會循序漸進地推出更多資助計劃,以更聚焦、策略性及有效的方式支援中醫藥界,促進本港中醫藥的長遠發展。」

  基金諮詢委員會主席蘇彰德教授、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主席陳祖恒和醫衞局署理中醫藥發展專員何家騏亦有出席今日的開幕典禮。巿民如欲了解更多成果展的詳情,可瀏覽基金網頁

  中醫藥發展基金是首個特別為支援中醫藥發展而成立的專項基金,旨在促進香港中醫藥發展及提升中醫藥界的整體水平。基金由醫衞局中醫藥處負責監督,並由生產力局擔任執行機構。
 
2024年3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