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第二輪運輸業輸入勞工計劃──航空業三月十三日開始接受申請
*****************************
  運輸業輸入勞工計劃──航空業(計劃)將於下星期三(三月十三日)開始接受第二輪申請。

  與首輪申請一樣,可輸入的勞工為人手短缺最為嚴重的10個前線非管理級工種,涵蓋地勤人員、機坪服務員、機艙工作員、飛機維修技工/技術員、牽引車司機、倉務處理員/貨站服務員、機械/升降台操作員、客戶服務員、飛機拖車司機及維修員。計劃的申請人須為註冊商業實體,並持有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的合約/牌照/專營權/旅客處理許可證,以及在香港國際機場經營業務。申請人亦須就每名輸入勞工向機管局每月繳交400元。機管局每年亦會撥出與申請人繳交總額相若的款項,並將申請人繳交的款項及機管局主動投放的撥款全數用以資助負責機場運作的本地前線員工的交通費。有關交通資助預計於今年上半年內開始發放。

  計劃的申請手續和運作細節與首輪申請相若,申請人須填妥申請表格並連同所需文件於三月十三日至二十六日期間遞交予機管局。由運輸及物流局、勞工處和機管局代表組成的跨部門聯絡小組負責審批申請,並由運輸及物流局常任秘書長作審批決定。審批程序會於截止申請日期起計約兩星期完成。

  運輸及物流局和機管局將會繼續與持份者諮詢小組作定期交流會面,聽取僱主及勞工代表等持份者對計劃的意見,並透過有關諮詢小組加強資訊發放,以便順利落實和執行計劃。

  計劃的申請表格和詳情已上載於運輸及物流局網頁(www.tlb.gov.hk/tc/highlights/transport/labour_importation_scheme_aviation_industry.html)。如有查詢,可聯絡機管局(電話:2188 6603)。

  計劃於去年七月推出,在保障本地勞工就業的前提下,適度容許航空業輸入勞工,以紓緩人手嚴重短缺的問題,支持香港航空業持續復蘇。第一輪申請已於去年八月批出共2 841個配額,截至三月七日已遞交的輸入勞工簽證申請約1 800份,當中超過一半約1 020名輸入勞工已陸續到港工作。
 
2024年3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