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律政司副司長在沙特利雅得推廣香港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優勢(附圖/短片)
***********************************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三月五日及三月六日(利雅得時間)率領由香港律師會、香港大律師公會和爭議解決業界代表組成的代表團,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參與首屆利雅得國際爭議解決周(國際爭議解決周)。代表團此行旨在推廣香港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加強香港與「一帶一路」地區的合作,為業界開拓更多機遇,鞏固本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

  律政司是首次率領代表團到中東出席國際爭議解決活動。國際爭議解決周匯集來自超過65個國家及地區的爭議解決界別主要參與者,旨在探討爭議解決在中東的發展和機遇,促進合作交流。張國鈞一行出席國際爭議解決周多項活動。

  他們先於三月五日出席由香港國際仲裁中心舉辦名為「香港與利雅得:為『一帶一路』企業提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的專題活動。專題活動吸引了超過 150 名中東及其他地區的商界及法律業界人士報名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沙特阿拉伯王國特命全權大使陳偉慶亦出席並致辭。

  張國鈞在開幕致辭時強調,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不但是國家境內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而且是「超級聯繫人」,是中國與沙特以至全世界之間的重要橋樑,在提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上有無可比擬的優勢。

  他續說,香港一向是著名的國際仲裁中心。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國際調解院這個世界上第一個專門以調解方式解決國際爭端的政府之間國際法律組織會在香港設立總部,充分體現國家對香港的信任。同時,律政司今年會推進成立「香港國際法律人才培訓學院」,在法律人才培訓上不遺餘力。

  張國鈞隨後在專題活動午餐會上,向在場中東及其他地區的商界及法律業界與會者指出,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的安排已正式生效,跨境強制執行判決更簡便快捷,而香港是唯一一個司法管轄區與內地就相互認可及強制執行判決訂立適用範圍如此廣泛的安排,將有助「一帶一路」地區商界開拓內地市場。

  在專題活動的討論環節上,代表團成員向與會者詳述香港全面和多元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以及在港投資和營商的機遇。他們之後亦出席其他在國際爭議周期間舉辦的活動,增進交流。
 
  今日(三月六日),張國鈞與代表團出席由沙特商事仲裁中心主辦的第三屆國際會議及展覽,與各地高層官員及業界專家聚首,探討爭議解決在沙特以至全球的發展情況。
 
  張國鈞亦與出席國際爭議解決周活動的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秘書長Anna Joubin-Bret及海牙常設仲裁法院秘書長Marcin Czepelak博士簡短會面,促進交流。
 
  此外,在利雅得期間,張國鈞與代表團會晤沙特阿拉伯王國司法部副大臣Najem bin Abdullah al-Zaid博士及沙特律師協會代表,介紹香港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探討加強兩地在法律服務方面的合作。他並到訪一所國際律師事務所設於當地的辦事處,加深了解中東地區對跨法域法律服務的需求。

  張國鈞亦拜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沙特阿拉伯王國特命全權大使陳偉慶並共進晚餐,感謝他對香港在中東地區推廣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的支持。出席的還包括正在中東訪問的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

  今晚,張國鈞與代表團成員將出席沙特商事仲裁中心舉行的活動晚宴,之後結束行程,明日(三月七日)返抵香港。
 
2024年3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左)三月四日(利雅得時間)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與沙特阿拉伯王國司法部副大臣Najem bin Abdullah al-Zaid博士(右)會面。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右二)三月四日(利雅得時間)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與沙特阿拉伯王國司法部副大臣Najem bin Abdullah al-Zaid博士(右四)會面,了解沙特阿拉伯在處理法庭案件上應用科技的情況。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左六)及代表團三月四日(利雅得時間)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與沙特阿拉伯王國司法部副大臣Najem bin Abdullah al-Zaid博士(左五)及其他與司法有關的政府高級官員合照。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三月五日及六日(利雅得時間)率領由香港律師會、香港大律師公會和爭議解決業界代表組成的代表團,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參與首屆利雅得國際爭議解決周。圖示張國鈞三月五日(利雅得時間)在香港國際仲裁中心舉辦名為「香港與利雅得:為『一帶一路』企業提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的專題活動致開幕辭。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三月五日及六日(利雅得時間)率領由香港律師會、香港大律師公會和爭議解決業界代表組成的代表團,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參與首屆利雅得國際爭議解決周。圖示張國鈞三月五日(利雅得時間)在香港國際仲裁中心舉辦名為「香港與利雅得:為『一帶一路』企業提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的專題活動午餐會致辭。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三月五日及六日(利雅得時間)率領由香港律師會、香港大律師公會和爭議解決業界代表組成的代表團,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參與首屆利雅得國際爭議解決周。圖示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沙特阿拉伯王國特命全權大使陳偉慶三月五日(利雅得時間)在香港國際仲裁中心舉辦名為「香港與利雅得:為『一帶一路』企業提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的專題活動午餐會致辭。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三月五日及六日(利雅得時間)率領由香港律師會、香港大律師公會和爭議解決業界代表組成的代表團,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參與首屆利雅得國際爭議解決周。圖示張國鈞(左五)、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沙特阿拉伯王國特命全權大使陳偉慶(右五)與代表團三月五日(利雅得時間)在香港國際仲裁中心舉辦名為「香港與利雅得:為『一帶一路』企業提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的專題活動合照。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左一)三月五日(利雅得時間)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到訪一所國際律師事務所設於當地的辦事處,加深了解中東地區對跨法域法律服務的需求。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三月六日(利雅得時間)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與出席由沙特商事仲裁中心主辦的第三屆國際會議及展覽,與各地高層官員及業界專家聚首,探討爭議解決在沙特以至全球的發展情況。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左)三月六日(利雅得時間)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與出席國際爭議解決周活動的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秘書長Anna Joubin-Bret(右)簡短會面,促進交流。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及代表團三月六日(利雅得時間)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與沙特律師協會代表會面。圖示張國鈞(左五)及代表團與沙特律師協會代表合照。

網上廣播

律政司副司長率團在沙特利雅得推廣香港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