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在《財政預算案》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相關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文體旅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三月一日)在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財政預算案》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相關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我會先簡介《財政預算案》有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的主要措施。
 
旅遊
 
  旅遊方面,在過去一年,來自世界各地的商務和消閒旅客逐步重臨香港,為旅遊業復蘇注入動力。接下來,我們要繼續為旅遊添活力,為市民帶來歡樂,也為經濟添動力。就此,政府已額外預留合共10億9,500萬元,當中包括向旅遊事務署增撥2億2,400萬元及向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增撥8億7,100萬元,在未來三年推行多項旅遊相關的工作。
   
  政府會繼續加強本地特色景點和旅遊活動,包括推行深受歡迎的創意文化藝術品牌項目,文旅融合,例如西貢海藝術節和「設計#香港地」。另外,我們和旅發局將因應不同季節、節慶及盛事活動而揉合中西藝術、流行文化、美酒佳餚、郊外遊蹤、動感體育等元素,打造主題式的新體驗,並配合旅遊的新趨勢,推動以「城市漫步」等主題的沉浸式深度遊,迎合不同旅客群組的興趣,並鼓勵業界推出更多不同組合的旅遊產品。旅遊事務署和旅發局會重新打造「幻彩詠香江」燈光音樂匯演,並在打造期間,定期舉辦不同主題及設計的煙火及無人機匯演。煙火及無人機匯演成本比在節慶舉行的大型煙花為低,能提升旅客訪港體驗,吸引他們留港觀賞。
   
  我們會繼續豐富香港的旅遊資源,為旅客提供更多新產品和新體驗,包括積極推動「城市景昔」和行山徑改善計劃的新一階段;提升香港濕地公園的設施及研究發展北潭涌成為綠色旅遊樞紐;以及推展鯉魚門海旁改善工程等,從而刺激對零售、消費、餐飲和運輸的需求。
   
  在對外宣傳推廣方面,旅遊事務署和旅發局將推出全新香港旅遊品牌,繼續向不同客源市場宣傳,以及與大灣區城市合作一同推廣「一程多站」旅遊等。我們亦會持續推展各項有助業界發展的支援,包括與旅遊景點合作進行海外推廣宣傳、組織和支持業者參與海內外的旅遊業展覽,和促進業界及商界合作提升旅遊體驗等。旅發局會推行禮貌運動,優化「優質旅遊服務」計劃,並推出新一輪的宣傳,包括夥拍電視台拍攝「真人show」節目和嘉獎表現傑出的服務業前線員工,與市民和社會各界一起推動香港成為待人以誠、奉客以禮的好客之都。
   
  《財政預算案》提出由二○二五年一月一日開始恢復徵收百分之三的酒店房租稅,預計為政府每年帶來約11億元額外收入。這建議不會影響普羅市民生活,而由於徵收的酒店房租稅只會佔過夜旅客在港消費額少於百分之一,相信對訪港旅客影響不大;這措施會在明年一月一日才實施,讓酒店及旅遊業有更多時間準備。
 
盛事活動
 
  文體旅局未來會繼續全方位推動文體旅盛事。除了文化藝術盛事基金、「M」品牌制度及支援計劃,以及特色旅遊盛事的資助,我個人會以副組長的身分參與財政司副司長領導的跨部門盛事統籌協調組的工作,加強協調和宣傳,進一步推進盛事經濟。而《財政預算案》亦宣布預留一億元,以加強未來三年盛事宣傳工作,包括加強本地宣傳強化盛事氛圍,讓市民享受其中,鞏固香港作為盛事之都的地位並推動盛事經濟。
   
  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
   
  文化方面,文化藝術和創意產業是香港邁向高增值和多元化經濟發展的其中一個動力。
   
  《財政預算案》會提供資源將創意香港改組成文創產業發展處,以產業導向為原則,進一步推動產業化發展。政府亦會向電影發展基金和創意智優計劃分別注資約14億元及29億元,支持電影業和文創產業發展。
   
  我們會由今年起,每年舉辦香港時裝設計周,透過匯集和整合時裝設計業界的不同活動,凝聚一眾設計師和相關業界,提升協同效應和宣傳效果,打造成亞洲時裝設計盛事,讓香港時裝設計品牌享譽亞洲以至國際。
   
  我們將在今年十月相繼舉辦首屆香港演藝博覽和第四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香港演藝博覽為內地和香港優秀的表演藝術提供平台,拓展商機,並為香港帶來多項國際級表演項目。大灣區文化藝術節會隨後緊接舉行,展示大灣區內文化藝術精品,促進區內文藝交流與合作。
   
  為培育具代表性的本地大型演藝作品作商業化的長期公演,並成為香港另一個文化名片,政府將推行重點演藝項目計劃。文體旅局計劃在上半年敲定計劃的具體安排,包括資助模式和遴選安排。
   
  我的介紹到此,待會提問時間再回應大家就《財政預算案》提出的問題。
 
2024年3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3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左二)聯同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右二)今日(三月一日)舉行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財政預算案》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相關措施記者會。知識產權署署長黃福來(右一)和香港旅遊發展局總幹事程鼎一(左一)亦有出席。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左)和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右)今日(三月一日)在記者會上闡述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財政預算案》相關措施。

網上廣播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和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舉行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財政預算案》相關措施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