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就為持續擴展數碼警政而推出的主要資訊科技項目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出席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就為持續擴展數碼警政而推出的主要資訊科技項目的開場發言:
  
  多謝主席。各位委員,大家好。今日,我會向大家介紹香港警務處為持續擴展數碼警政而推出的主要資訊科技項目及其最新發展。

  隨着科技發展,市民對警務處的服務要求和模式有所改變,期望亦不斷提升。有見及此,警務處自二○一九年開始已制定「數碼警政」為策略方針之一,貫徹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有系統地推出一系列提升警務處服務的電子項目,以應對社會發展的需要。

  有關「數碼警政」的項目取得了一定成果及認同,部分更在國際比賽中屢獲殊榮,例如3R搜救方案及HKSOS手機應用程式於二○二三年第四十八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得三項評審團嘉許金獎,使警務處首次參與這些國際創科盛事便已取得佳績。HKSOS手機應用程式具備警務處自行研發、全球首創的專利技術Signal Radar,令搜救人員可以在沒有流動網絡覆蓋的情況下仍然能偵測到求助人士的位置,應用程式推出至今的短短一個月已經拯救了六名行山人士。

  在「數碼警政」的推展下,警務處就優化用戶體驗、簡化內部運作和流程,以及提升刑事調查能力等方面已推出不同項目。以下我會從便利市民及保障公眾安全兩大方面簡介一下相關項目。

  便利市民方面,為了能更便利市民使用警政服務,警務處先後推出了「自助服務機」、「網上牌照申請服務」、「電子牌照/許可證」、「香港警務處網上服務申請平台」,以及「電子邊境禁區證系統」。

  這些「數碼警政」措施能方便市民利用資訊科技,以電子方式提交申請,部分措施更能省卻市民親身前往辦事處的需要,節省市民時間,同時協助分流使用不同服務的市民,一方面能減少市民的整體輪候時間,另一方面使警務人員能更集中處理案件,提高警務人員處理有關申請的效率,有助提升警政服務的質素。

  警務處一直持續檢視各措施的成效,適時進一步推展有關措施。其中,警務處於二○二一年九月於灣仔警署安裝了全港首部「自助服務機」,至今已在不同地點增加「自助服務機」至14部,在未來的日子會繼續增加至24部。

  在保障公眾安全方面,為更有效保障公眾安全,警務處自行研發智慧搜救方案,包括3R搜救方案及HKSOS手機應用程式,又成立電子報案處理及分析中心,並優化電子報案中心,亦計劃於全港罪案黑點安裝閉路電視,以及繼續利用科技打擊騙案。

  有關安裝閉路電視,一方面是為了進一步加強防罪滅罪,特別是對街頭發生的暴力及嚴重罪案發揮重大阻嚇作用,而當有罪案發生時,閉路電視的片段亦可提供更多線索,協助警方偵辦案件;另一方面,閉路電視能協助警方執行人群管理工作,務求保障公共秩序及市民大眾的安全。閉路電視只會拍攝到公眾地方,我們會確保有關計劃符合私隱保障及資訊保安的標準及要求。

  另外,警務處亦積極利用科技打擊騙案,包括於去年六月與香港金融管理局和銀行業界推出財富情報交換平台,於去年十一月與44間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公司推出「轉數快可疑識別代號警示」,另外亦於去年十二月底與通訊業界推出「短訊發送人登記制」,以及於二月二十六日,即昨日推出升級版的「防騙視伏App」。

  以上相關措施分別能提升搜救求助人士的救援效率、保障救援人員、提升警務處處理科技罪案及詐騙案的效能,以及進一步加強防罪滅罪的成效,全方位加強對公眾安全的保障,令香港得以繼續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總括而言,警務處會繼續研究在不同層面應用各項科技,包括救援、刑偵等方面,以配合社會發展和回應罪案趨勢,為市民帶來更優質的警政服務。我們亦希望能繼續取得事務委員會的支持,令警務處可以推展更多「數碼警政」措施。

  我和團隊非常樂意回應各位委員的問題。多謝主席。
 
2024年2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