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二月二十四日)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多謝各位。今早我們與夏主任(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和行政長官在西貢一間茶樓與地區團體代表,包括地區「三會」(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主席和成員、關愛隊成員及街坊會代表,與夏主任和行政長官一同飲茶。在席上,關愛隊朋友介紹關愛隊的工作,夏主任對於他們的工作表示肯定,亦很肯定行政長官設計關愛隊對地區工作和更好服務市民有好好的作用。
 
  飲茶後,我們亦與西貢區議會全體32個區議員見面。在會議上,十多個區議員踴躍發言,有區議員向主任匯報他們的工作,在地區工作上面對的問題,或他們在新一屆區議會如何開展他們的工作,以及我們之前進行的培訓如何協助他們在開展工作時可以更好服務市民。總括來說,區議員均很踴躍和認真地表達新一屆區議會由民政專員作為區議會主席的帶領下,讓區議會可更好發揮「上情下達,下情上報」,成為市民和政府之間橋樑紐帶的作用。我們希望在主任的鼓勵下,繼續與區議員一起努力。
 
  離開茶樓時,主任見到其他茶客,亦趁元宵節向市民拜年。在新的一年,如此重要的時候,特別今日是元宵節,主任及區議員與街坊一起見面,可見港澳辦調研組對地區工作、調研工作上的重視,亦看到中央對香港特區地區工作的重視,以及新一屆區議會的開展、關愛隊服務,和地區「三會」如何能更好結合為地區服務、服務市民十分重視。我們會加強工作,切實做到「上情下達,下情上報」。
 
記者:局長,想問夏主任如何評價新一屆區議會的工作?有沒有向你們給予指示或方向?第二就是會上有沒有向區議員講及二十三條,即希望區議會擔任甚麼角色?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今日主要由區議員匯報他們在新一屆區議會如何開展工作。在開展工作方面,有區議員提及其在處理個案時的一些故事,如何去處理一些特別有趣或困難的個案;或面對一些地區的問題時,他們如何跟不同的政府部門聯繫,去克服問題,例如一些大家認為是很小的問題,但透過區議員的協助及政府部門的努力,如何解決市民的問題,切實做到民生無小事,所以在會議的匯報過程中,看到很多區議員都踴躍地匯報,而主任亦很認真聽取匯報,肯定各位區議員的工作。
 
記者:有否提及二十三條?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們有很多不同工作討論,概括來說,區議員「上情下達、下情上報」的工作都會切實地做到和做好。
 
2024年2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