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個人遊計劃進一步擴展至西安市和青島市
******************
  政府發言人今日(二月二十三日)衷心感謝中央政府積極回應特區政府有關逐步優化個人遊計劃的建議,進一步擴展計劃適用城市至陝西省西安市和山東省青島市。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說:「中央政府一直關顧香港的經濟和旅遊發展,這次進一步優化個人遊計劃對香港旅遊業發展有積極的提振作用,惠及旅遊相關行業如酒店及零售等。香港會發揮我們好客之道,讓旅客賓至如歸,感受香港的獨特文化色彩,亦會繼續致力提升本地的旅客承載能力,確保口岸、旅遊設施、酒店及公共交通網絡等運作暢順。隨着各項大型跨境基建、旅遊設施、酒店及公共交通網絡等在過去幾年相繼落成和優化,香港的旅客承載能力有所提升,政府有信心為更多來自不同客源地的旅客提供豐富多彩的優質旅遊體驗。」
 
    楊潤雄指出,香港旅遊在過去一年復蘇勢頭強勁,特別是在剛過去的內地春節黃金周,内地訪港旅客人次已超過疫情前,整體訪港旅客人次亦已回復至疫情前水平。在政府的協調統籌下,不同接待單位竭誠服務為旅客提供了精彩美好的旅遊體驗。特區政府非常高興個人遊計劃擴展至西安市和青島市,讓兩市居民可更靈活和便捷地探索香港,感受香港中西文化薈萃的獨特魅力。
 
    他續說:「在二○一八年,個人遊旅客佔內地訪港旅客人次的超過60%,是帶動香港旅遊相關行業的業務的重要力量。西安市和青島市分別有過千萬人口,相信可為香港帶來更多高增值過夜旅客。我們亦期望香港與西安市和青島市居民的交往,隨着個人遊計劃的優化會日趨頻繁,為促進兩地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注入更大力量。」
 
  個人遊計劃自二○○三年七月二十八日起,按《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主體文件實施,指定內地城市的合資格居民可申請個人遊簽注,以個人身分訪港。個人遊計劃最初在四個廣東省城市(東莞、中山、江門、佛山)推行,並在其後數年陸續增加城市數目至二○○七年共49個內地城市。隨着西安市和青島市加入個人遊計劃,二○二四年三月六日起,個人遊計劃下的適用城市將增至51個。
 
2024年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