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區政府於廣州設置香港「跨境通辦」自助服務機(附圖)
**************************
  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加快數字政府建設,並與廣東省積極協作促進兩地政務服務「跨境通辦」。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創科及工業局)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公布,於廣州設置首部香港「跨境通辦」自助服務機,以方便身處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的企業和市民無須親身到港便可申辦香港的政務服務,進一步深化兩地政務服務的合作。

  由即日起,市民可前往廣州珠江新城的廣州市政務服務中心三樓大堂,使用「跨境通辦」自助服務機申辦50多項香港政務服務。自助服務機於廣州市政務服務中心的開放時間供公眾使用(即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中午十二時及下午一時至五時,假日除外)。詳情請參閱「跨境通辦」專題網站www.crossboundaryservices.gov.hk

  「跨境通辦」自助服務機現時提供九個政府部門超過50項政務服務,涵蓋企業和市民常用的服務範疇包括稅務、公司註冊、物業及車輛查詢與登記、個人證明文件及人才入境申請、福利及教育、醫療健康和出入境檢查及緊急求助。市民可通過自助服務機輸入資料、掃瞄文件和列印結果,一站式申辦各項政務服務 。

  此外,同一地點亦設有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智方便」自助登記站,便利在內地工作及生活的香港市民辦理「智方便+」的登記或升級手續,以享受更便捷的網上服務。詳情及登記的準備事項請瀏覽「智方便」專題網站www.iamsmart.gov.hk/tc/reg.html

  創科及工業局發言人表示,衷心感謝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政數局)的大力支持和廣州市政務服務中心的全力配合,創科及工業局會繼續與廣東省政數局探討於大灣區設置更多自助服務機。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向各省政府提出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指導意見和全面部署,特區政府在二○二一年接受廣東省人民政府的邀請,共同開展粵港澳大灣區政務服務「跨境通辦」的工作,並在去年十一月與廣東省共同推出「跨境通辦」服務專區/專題網站,讓兩地企業和市民皆能享受簡易快捷的跨境服務,以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政務服務和投資便利化,提升兩地企業和市民跨境辦事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2024年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特區政府於廣州珠江新城的廣州市政務服務中心三樓大堂,設置香港「跨境通辦」自助服務機(左)。市民同時可使用設於同一地點的「智方便」自助登記站(右),辦理「智方便+」的登記或升級手續。
特區政府於廣州珠江新城的廣州市政務服務中心三樓大堂設置香港「跨境通辦」自助服務機,以方便身處大灣區的企業和市民使用香港政務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