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二月二十二日)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大家好。大家都知道,夏寶龍主任(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今早抵港,由今日起逗留至二月二十八日,在香港考察調研,主要是希望了解香港經濟發展、地區治理等不同方面的最新情況。
 
  今次是夏主任繼去年四月後,再次來港考察調研,特區政府對他的蒞臨表示熱烈歡迎。今次時間更是歷來最長,一共七日,這充分反映中央和夏主任對香港的關心、重視和支持。
 
  夏主任今日抵港後,首先考察香港國際機場中央控制中心,下午到政府總部,與特區政府高層官員就香港不同範疇的整體最新發展進行座談交流。行政長官率領包括我在內的特區政府全體主要官員和常任秘書長,出席這場座談交流。
 
  對於夏主任今次來港,我有幾點體會想與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中央一直全力支持香港發揮自身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龍年伊始,夏主任就在這重要一年再來香港,親自聽取和了解特區政府聯同社會各界在各方面推動香港由治及興的進程,包括成果和計劃,具有標誌性意義。
 
  第二,夏主任與特區政府官員剛才進行了深入淺出的座談交流,涵蓋特區多方面的發展,包括經濟發展、地區治理等議題,氣氛非常熱烈。我們充分感受到,夏主任對香港事務非常關心和熟悉,亦對香港貫徹高水平安全和高質量發展充滿信心、寄予厚望。 
 
  我們與夏主任交流後,更加堅定了信念,就是特區政府一定會聯同社會各界,由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包括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到全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都繼續貫徹敢於擔當、善作善成的精神,全方位將「愛國者治港」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最重要的目標,是讓廣大市民安居樂業、社會經濟百業興旺。
  
   第三,完善地區治理,是特區政府良政善治、長治久安的重要一環,亦是夏主任很重視的一環。隨着地區治理頂層領導架構建立、第七屆區議會今年一月投入運作、「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在全港18區啓動,以及政、商、民三方合作精準扶貧等,我們已經開展有關方面的工作,亦在地區層面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
 
  特區政府定會繼續通過以上各個地區治理板塊,貫徹「上情下達、下情上報」,除了不斷完善地區設施、衞生環境、社區客廳等「硬件」外,亦持續強化地區治安、社福服務、關愛探訪、課後託管等「軟件」,以實際行動回應廣大市民,尤其是基層老百姓的急難愁盼,建設更團結、更美好的香港。
 
  就夏主任未來幾日的考察調研,特區政府定會做好一切安排,確保整個行程暢順。
 
記者:夏主任這次考察的重點是甚麼?見到會面的團體包括兩個律師會和一些商會,他是否想親自聽一聽他們關於二十三條的意見?以及是否想親自聽他們對二十三條立法的意見?是否擔心特區政府在收集意見或解說方面可能有遺漏,想自己親自去做?另外,之前夏主任亦關心到房屋問題,未知這次會否參觀或考察?這是否意味着中央對香港政府解決房屋問題已經「收貨」?
 
政務司司長:夏主任剛才見我們,不同官員在交流時都向他介紹香港各方面的情況,包括經濟、民生、地區治理方面,當然亦包括(《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工作)的介紹。其實夏主任對本屆政府的工作非常認可,並且肯定。他亦對我們講了很多鼓勵說話,亦着我們繼續團結一致,努力為香港市民做到最好。
 
  至於他這次行程,正如你所說,他將會見不同界別人士,聽取其在不同範疇的意見,加深對香港的了解。我相信,正如我剛才所說,這很反映中央和夏主任對特區政府的重視,以及對香港市民的關心。在這重要時刻,他親自來到香港,而且是七日這麼久,我相信他能在各方面充分理解香港的情況。
 
記者:司長,想問夏主任在會上對於特區政府有沒有甚麼指示,特別在二十三條方面?因為二十三條是自行立法,會否令外界可能有觀感,中央會參與二十三條立法?另外,想問關於擴大自由行方面,會上有否討論?中央是否會提出落實擴大自由行的政策?
 
政務司司長:對於一些優惠香港的政策,正如我們所說,我們一直與中央保持聯絡,亦有討論。我相信很快在適當時候就會將有關情況公布。正如我剛才所說,夏主任在會上鼓勵我們所有官員,並肯定和認可本屆官員的工作。 
 
2024年2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今日(二月二十二日)抵港,展開七日考察調研行程。夏寶龍主任下午與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的特區政府全體主要官員及常任秘書長進行了座談交流。圖示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在座談交流後會見傳媒。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