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就「擦亮香港旅遊品牌」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文體旅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擦亮香港旅遊品牌」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感謝楊永杰議員提出的議案、五位議員提出的修正案,以及其他多位議員的寶貴意見和建議,亦感謝不少議員對我們過去推動旅遊和盛事經濟工作的肯定。
   
  正如我在昨日開場發言中指出,我們積極推動香港旅遊業長遠穩健發展,由我擔任主席的高層次旅遊業策略委員會早前已正式成立,亦開了第一次會議。成員包括19位來自旅遊業界及相關的文化、體育、零售、飲食等界別的翹楚和領袖,加强業界不同持份者之間的協作,聽取他們的意見,發揮智庫功能,引領香港旅遊業提速朝向高質量可持續發展,同時促進旅遊和其他相關界別的融合發展。
   
  旅遊除了可幫助經濟,更是我們展示香港獨特魅力的方法,我們重視旅客由到達至離開的旅遊體驗,所以我們持續檢視和提升與旅遊相關的範疇包括口岸處理能力、旅遊設施容量、酒店接待能力、公共交通網絡載客能力、社會民生影響及經濟影響等。以下我會就《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藍圖》)的四大策略,向各位講述各項策略的工作方針,過去的工作和未來的重要措施。
 
策略(一)開拓多元化的客源市場,集中吸引高增值過夜旅客來港
 
  內地仍然是香港最主要的旅客來源地,維持着總旅客的八成,對香港旅遊業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我們會繼續就不同利便內地旅客的措施,例如會否增加自由行城市、或增加內地旅客個人自用進境物品免稅額等,與內地其他部委商討。
   
  除了維持吸引內地旅客外,我們在未來會繼續加強東南亞市場的宣傳推廣,並重點開拓穆斯林旅客市場。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成員國是香港的目標客源市場,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一直有針對東盟國家的主要客源市場,包括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等,推出不同的旅遊宣傳,例如:
   
  •  乘着「Hello Hong Kong(你好,香港!)」全球大型宣傳活動,去年推出宣傳短片以配合香港機場管理局及航空公司在當地派發免費機票,並與網紅及業界合作進行推廣工作,吸引旅客訪港;
      
  •  接待來自東南亞國家的業界代表,讓他們親身體驗香港的嶄新旅遊元素和冬日氣氛,在東盟客源市場推出新穎的旅遊產品,吸引旅客到訪;
   
  •  推動會議、展覽及獎勵旅遊(會展旅遊);
   
  •  參與多個在當地舉辦的旅遊展覽,及舉行簡報會,宣傳香港的旅遊魅力等。
   
  在這些工作下,我們看到去年東南亞市場強勁的復蘇勢頭,自跨境旅遊開始復常,來自東盟成員國的旅客數字恢復至二○一七至二○一八年同期平均的73%,高於同期整體旅客復蘇情況。當中,菲律賓及泰國的旅客超過疫情前的情況。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旅發局聯同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和澳門旅遊局,在泰國曼谷舉行疫後首個大灣區大型海外推廣活動「大灣區─融匯精彩體驗」,向當地介紹大灣區旅遊體驗,同時推出全新的一站式大灣區旅遊網頁、旅遊節目及一系列宣傳,為大灣區城市共同推動旅遊建立起一個新的台階。
   
  中東市場是另一個具潛力的客源市場,旅發局會繼續多方面的宣傳工作,例如舉行簡報會向當地業界介紹香港嶄新的旅遊產品、宣傳訪港旅遊優惠以及與旅遊品牌合作推出旅遊套票,吸引中東旅客到訪。同時,旅發局也積極在穆斯林客源市場推廣香港旅遊,邀請穆斯林地區媒體代表親身訪港,參觀本港的「穆斯林友善」設施。
   
  旅發局亦在DiscoverHongKong.com網頁上整合了一系列為穆斯林旅客而設的香港資訊,包括美食、酒店住宿、本地文化以至適合穆斯林旅客參與的活動等,吸引他們來港旅遊並提升他們在港的旅遊體驗。

策略(二)培育及拓展具本港及國際特色的旅遊產品及項目,包括文化、古蹟、綠色及創意旅遊,並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會議展覽旅遊目的地、地區郵輪樞紐及亞洲盛事之都的地位

  政府致力培育及拓展具本港及國際特色的旅遊產品及項目並推動不同特色盛事和活動在港舉行,以期鞏固香港亞洲盛事之都的地位,向世界呈現香港的無限魅力,並爭取高端旅客訪港及延長逗留時間。

  自香港全面恢復跨境旅遊後,單是旅發局在二○二三年已浪接浪地舉辦六大旗艦盛事,包括: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樂聚維港嘉年華、香港單車節、香港美酒佳餚巡禮及「品味全城」、香港繽紛冬日巡禮及香港跨年倒數,做好城中熱鬧氣氛及提升國際地位,成功吸引旅客親身來港體驗,以及本地市民踴躍參與。大部分旅客對各項盛事均反應正面,超過九成受訪旅客認為有關盛事有助提升訪港旅程滿意程度。

  在剛過去的內地春節黃金周期間舉辦了許多盛事,即年初一舉辦的「新春國際匯演之夜」,年初二的農曆新年煙花匯演,年初三的農曆新年賽馬日以及年初四的賀歲盃足球賽,既為全港市民帶來新春活動,更吸引旅客到訪香港,而內地旅客更可利用內地春節黃金周期間一連多日假期,參與本港不同的活動,感受節日氣氛。

  文體旅局成立以來,在政策和實務工作兩個層面,一直不遺餘力全方位推動文體旅盛事。展望二○二四年,單在上半年就有超過80項盛事。未來,政府會更主動出擊,爭取更多國際級大型盛事落戶香港,進一步推動盛事經濟,政府亦會加強宣傳推廣,提高市民對盛事的認知。

  旅發局會繼續支持和舉辦不同國際活動和盛事,亦會於政府就推動盛事經濟而新成立的跨部門統籌協調組下,擔負起「第一站聯絡窗口」(first point of contact)的角色,與盛事的主辦機構聯繫,就活動落戶香港的所需安排進行溝通、評估等,再向政府提交建議。

  除了推動大型盛事在港舉行,有見近年旅客的喜好、習慣和消費模式的改變,政府積極推廣特色主題旅遊,並先後透過文化古蹟本地遊鼓勵計劃、本地特色旅遊鼓勵計劃及「創意‧深度遊」行程設計比賽鼓勵業界開發更多特色主題旅遊,包括國家歷史、綠色生態、藍色資源、傳統文化、潮流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產體驗、晚間探索等展現香港文化面貌的主題旅遊。

  政府及旅遊業界亦一直不斷主動豐富香港的旅遊資源,包括積極推動西貢海藝術節、「設計#香港地」、「城市景昔」和行山徑改善計劃的新一階段;提升香港濕地公園的設施及研究發展北潭涌成為綠色旅遊樞紐;以及推展鯉魚門海旁改善工程及檢討「幻彩詠香江」燈光匯演等。

  未來,我們會繼續透過文體旅融合,以文化體育和節慶盛事為內容,善用本港在文創、古蹟歷史、自然生態、地道風貌、美食購物、休閒體育娛樂等不同特色的旅遊資源,發展深度旅遊項目,全力爭取高端旅客,豐富他們在香港的行程及體驗。即將在三月舉辦的二○二四年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Art Central 2024、ComplexCon香港二○二四等定必會為旅客帶來充滿藝術和文化氣息的獨特體驗。體育盛事亦會成為部分旅客心儀的體驗,二○二三年已有15項獲頒「M」品牌的大型國際體育賽事在香港舉行,創歷年新高,而預計二○二四年的項目將多達20多項。我們會檢討「M」品牌計劃,以完善其審批及監管機制,促進更多大型國際體育活動在香港舉行。
   
  會展旅遊方面,旅發局已成功競投或協助成功競投或資助約600項國際會展活動在香港舉行,預計吸引37萬名會展旅客到訪。當中有約60個屬高端或大型國際會議及展覽。

策略(三)推動智慧旅遊
 
  旅遊配套必需與日俱新,同時善用科技高效整合旅遊資源,滿足不同旅客的需要,提升他們的旅遊體驗。
   
  就此,我們於今年一月成立由我領導的跨部門智慧旅遊工作組,協調及促進各決策局及部門成員善用智能科技,制定和實施能提升旅客旅遊體驗或增強香港作為主要旅遊目的地競爭力的措施及項目,涵蓋旅遊資訊、交通、上網服務、支付服務等,目的是提升旅遊體驗和利便旅客出行。我們會特別支持旅遊業界,例如推出新一輪旅行社資訊科技發展配對基金計劃、利用擴增實景等技術提升旅客體驗、推動旅遊景點增設不同語言的電子導賞、善用智能科技加強管理入境旅行團等。
   
  另外,在主要的長假期前,政府會提供假期期間的旅客流量預測,建議市民及旅客預早規劃行程,減低各陸路邊境管制站於假期期間早上及晚上繁忙時間的擠塞情況。
   
  政府與各公共交通營辦商協調各公共交通服務安排,以配合各口岸通關時間;亦利用不同媒體和交通平台發放資訊,便利旅客到訪景點參與盛事和特色活動。

策略(四)提升旅遊業服務質素,推動業界採用良好營商手法等好讓業界得以平穩、健康及持續發展
 
  在現今由自由行日益主導的旅遊形式下,旅客已經融入市民的生活圈中,交通、酒店、零售、餐飲、景點的服務對象既包括本地市民,也包括旅客。就交通方面而言,政府深明鐵路、的士或巴士司機等作為旅客到港後的第一線接觸,其服務態度對旅客對香港的第一印象發揮決定性的影響。
   
  我們留意到部分議員和社會都十分關注的士服務質素。政府早前檢視了整體的士營運和管理,其中一項措施是引入的士車隊制度,讓現有的士車主可集合的士組成車隊,在受監管的平台下,通過專業的車隊管理提供優質的士服務。另外,為加強打擊業內的害群之馬,政府亦提高了一些的士司機違法行為,例如拒載和濫收車資的罰則。警方會繼續密切監察及跟進有關的士牽涉違法的投訴,打擊的士司機的違法行為。
   
  各行各業需要正視服務態度及細節,盡力令旅客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才可為本港旅遊業復蘇注入更大動力。為鼓勵業界精益求精,旅發局會繼續透過「優質旅遊服務」計劃,推動業界提升本地服務水平。旅發局亦已優化「優質旅遊服務」計劃評分準則,並會繼續在今年透過不同活動,例如推出電視節目、舉辦傑出優質商戶及員工服務獎,表揚各商戶及前線員工等,與業界攜手提高旅遊服務質素,並鼓勵市民響應,一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旅遊城市的地位。
   
   我們需要就人手作好長遠規劃,才可確保服務質素的可持續性。就加強旅遊業人才培訓方面,政府一直與旅遊業界,包括旅發局、旅議會、旅遊業監管局(旅監局)、香港酒店業協會、香港酒店業主聯會等保持緊密聯繫,了解現時行業內不同工作種類的人力資源情況和探討可行的應對措施,以應付人力資源的短、中、長期需要。
   
  有關勞工處負責推行的補充勞工優化計劃,截至二○二三年十二月底,共收到72宗來自酒店業的申請,涉及輸入1 179名勞工,主要的申請職位包括房務員、侍應生及文員等,勞工處會致力在三個月內完成處理優化計劃下通過甄別的申請。
 
  政府在二○二二/二三年度撥款一億元資助旅遊從業人員的培訓發展,讓旅監局在二○二二年十月推出為期三年的旅遊從業人員培訓資助計劃,以加強和提升旅遊業的專業水平及服務質素。

  有議員提及打造九龍東核心商業區為重點文體創新旅遊區,我們會充分利用啟德體育園、東九龍文化中心、啟德郵輪碼頭帶來的機遇,以至和區內其他設施的配合,為到訪旅客帶來新體驗。
   
  就有關欣澳填海區的建設,根據在二○二一年發表的《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的最終報告,欣澳填海是其中一個可能提供土地的項目,當時粗略估計潛在供應為80公頃。二○二二年年底公布交椅洲人工島項目的初步計劃中,建議興建港島西至洪水橋鐵路,並將部分欣澳填海區用作承載該鐵路的車廠設施。土木工程拓展署在二○二三年五月已開展欣澳填海工程的可行性研究,以確立所需的填海範圍及其技術可行性。該研究針對填海工程事宜,待填海面積基本確立後,政府會深入探討土地用途,除了鐵路車廠設施,政府亦樂意探討在欣澳填海提供一些康樂和娛樂設施,包括多用途活動場地或賽車場。
 
總結

  主席,為更有系統提速和提質推進香港旅遊的持續發展,我們在貫徹二○一七年公布的《藍圖》中四大策略的前提下,在今年三至四月開始啓動業界諮詢工作,一同檢視《藍圖》,目標於今年公布《藍圖2.0》,拉動不同產業共同推動本港旅遊業提速和提質發展,提升旅客旅遊體驗。

  最後,我再次感謝議員在辯論中,提出很多寶貴、有用的意見,從政策方向,以至個別旅遊項目建議,我們均細心聆聽。我們將會全力以赴做好旅遊規劃,更新《藍圖》前瞻地引領業界開發糅合不同特色的旅遊新體驗,以進一步拉動不同產業共同推動本港旅遊業發展,吸引更多旅客來港旅遊,擦亮香港旅遊品牌。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4年2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