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在「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二月十九日)上午在「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
 
  今日是龍年初十,在此先恭祝各位市民身體健康,龍馬精神。今日除了是龍年的新年期間,其實昨日亦是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發布五周年,我們選擇今日公布「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新加入的醫療機構。在此,我會向大家公布短期內會推出的大灣區試點計劃(「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內新加入的醫療機構,副秘書長李力綱先生會向大家解說整個選定新加入醫療機構的過程,並介紹新加入的醫療機構。
 
  長者醫療券是特區政府在二○○九年開始推出的一個計劃,目標是為65歲或以上的長者提供每年2,000元,資助他們在社區內選擇一些切合自己健康需要的私營醫療機構接受服務,他們可以累積的(醫療券)上限為8,000元。而去年我們亦推出一些優化措施,包括獎賞計劃(「長者醫療券獎賞先導計劃」)和夫妻共享(容許配偶共用醫療券)方案。現時,有14類在香港註冊的醫護專業人員符合資格參加長者醫療券計劃。
 
  行政長官在二○二三年十月二十三日(應為十月二十五日)的《施政報告》宣布推出「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試點計劃」),在二○二四年會擴大長者醫療券的適用範圍至大灣區內合適的醫療機構,目標是先增加大約五間醫療機構作為提供基層醫療服務的試點,同時亦會涵蓋一些──特別是在深圳的──個別指定牙科醫療機構。
 
  目前在大灣區內,只有在港大深圳醫院(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及其華為荔枝苑門診(華為荔枝苑社區健康服務中心)才可以使用長者醫療券。長者醫療券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試點計劃在二○一五年開始。在二○一九年,該試點計劃已經恆常化。去年四月,港大深圳醫院在龍崗區的華為荔枝苑門診加入長者醫療券計劃,以一院兩點的模式──提供兩個長者醫療券服務點。
 
  經檢討港大深圳醫院的長者醫療券使用數據,可以看到在過去八年,接近16 000人使用長者醫療券服務,總就診人次超過16萬人次,總使用金額超過5千萬港元。觀乎過去接近10年的使用數據,有關數量、需求和使用數字不斷增加。這是跟兩地交往越趨頻密有關,亦關乎大灣區發展「一小時生活圈」在醫療方面達致更大融合的需要。
 
  另一方面,是次增加(試點醫療機構)也是香港市民對港大深圳醫院以至內地醫療水平的重要認可。長者醫療券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試點計劃由二○一五年開始,(使用長者醫療券就診人次)的增幅相當快。特別是由二○二○年開始,在新冠疫情期間,很多市民未能回港接受香港的醫療服務,他們都選擇在港大深圳醫院就診。疫情期間,長者醫療券的使用數字差不多翻倍,增加超過兩倍。雖然香港與內地於二○二三年恢復全面通關,但二○二三年的數字未有下跌,反而繼續呈現相當的增幅,這顯示大灣區確實對長者醫療券的服務有需要。
 
  醫療券現時只涵蓋港大深圳醫院的一院兩服務點,從地圖可見只覆蓋深圳,令很多其他大灣區居民使用服務時不太方便。因此,今次規劃和策劃「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時是經過部署,希望做到「大灣區核心全覆蓋」,沿珠江三角洲江邊均設立服務點,關愛在大灣區養老的市民。因此,除了現在位於深圳的港大深圳醫院一院兩服務點,我們也積極在東莞、廣州包括南沙,以及中山市選定一些醫療機構作為服務點。我們會加入五間綜合醫療機構,連同港大深圳醫院一院兩服務點,大灣區核心城市將有合共七間綜合醫療機構,沿江全覆蓋,照顧在廣東省養老的長者。該五間新加入的綜合醫療機構包括:
 
*位於廣州巿的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位於南沙的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南沙院區
*位於中山巿的中山陳星海中西醫結合醫院
*位於東莞巿的東莞東華醫院
*位於深圳巿的深圳新風和睦家醫院
 
  加上港大深圳醫院和其華為荔枝苑門診,合共七間綜合醫療機構會為大灣區長者提供全面的綜合醫療服務。
 
  另一方面,正如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及,我們會增加牙科專業服務機構,故此,我們會在深圳增加以下兩間牙科專業機構:

*深圳紫荊口腔門診部/深圳朱勝吉口腔門診部
*深圳愛康健口腔醫院
 
  該兩間牙科專業服務機構均位於主要深圳口岸旁。看看我們的布局,特別是牙科服務機構,我們的考慮主要是為居港長者提供方便,給他們多一個選擇,在需要接受牙科服務時,他們可以很方便地在近港深口岸的地方選擇服務。新加入的兩間牙科專業服務機構,包括深圳愛康健口腔醫院,正正位於羅湖口岸,而深圳紫荊口腔門診部/深圳朱勝吉口腔門診部位於福田區,亦十分接近口岸,包括高鐵福田站。加上新加入的深圳新風和睦家醫院,和現有的港大深圳醫院,以及港大深圳醫院的華為荔枝苑門診,都有提供口腔服務,即是說在深圳,近香港與深圳的口岸區,我們共有五個提供牙科服務的服務點給長者選擇。
 
  總結這次選定「五加二」新醫療服務機構的策略,在考慮選定綜合醫療機構時,我們希望做到在灣區的核心城市全覆蓋,關愛在廣東養老的長者。在選定牙科醫療機構時,我們希望這些選定機構位於港深口岸易通達的地方,以方便在香港居住的長者。
 
  這次「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為長者醫療券計劃在內地帶來四個突破,包括首次衝出香港和深圳,選點是大灣區核心城市全覆蓋;第二是首次有非港資內地三甲醫療機構參與計劃;第三是首次有民營醫療機構參與長者醫療券計劃;第四是首次選定牙科專業醫療機構參與,為居港長者提供方便的選擇。
 
  下一步我們要做的工作就是在選定「五加二」新醫療機構後,做一些準備工作,包括人員培訓、財務安排、電腦系統對接,我們的目標是在今年第三季這些「五加二」新醫療機構會陸續開展服務,為在灣區以至居港長者提供牙科和綜合醫療服務。多謝各位。
 
2024年2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中)今日(二月十九日)在記者會上公布獲納入「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的粵港澳大灣區醫療機構名單。他表示,七間獲選定的醫療機構均是經過精心策劃、亦有布局,目標是做到珠三角全覆蓋,照顧在大灣區生活的港人長者。旁為醫務衞生局副秘書長李力綱(左)和衞生署助理署長(長者健康)何理明醫生(右)。

網上廣播

政府公布「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醫療機構名單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