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出席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甲辰年新春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二月十六日)出席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甲辰年新春酒會致辭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歡迎各位出席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甲辰年新春酒會。今日是正月初七人日,首先祝在場每一位生日快樂,同時謹代表特區政府各部門同事向大家拜年,祝各位龍躍新程百業旺、五福臨門萬事興。
 
​  過去一年,香港成功應對新冠疫情挑戰,社會迅速全面復常,為「由治及興」打下穩固基礎。這年來獲得很多支持和幫助,實在感恩。首先,是感恩在中央指導、行政長官帶領,以及愛國愛港力量的全力支持下,我們順利落實完善地區治理方案,成功舉辦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完成愛國者治港及地區治理的最後一塊拼圖,為困擾香港多年的地區亂象劃下句號。感謝各位朋友的付出和努力,謝謝!
 
​  第二,是感恩我們的關愛隊工作獲得社會各界的鼎力相助。既有慷慨解囊的善心人,也有為民服務的熱心人,當中更有既出錢又出力的好心人,特別是同鄉、基層社團的大力支持,令關愛隊工作能順利推展。感謝各位有心人的支持和貢獻,謝謝!
 
​  第三,是感恩有民青團隊一眾好同事支持。民青工作一向繁重複雜,特別是地區工作,永遠是「又重又急」,如舉行鄉郊選舉、完善地區治理、舉辦「開心香港」美食市集、颱風暴雨的預防和善後工作、航天代表團訪港、區議會的準備工作、乃至最近「18區日夜都繽紛」的活動等等,每件工作都不容易。而同事都抱住「民政幫到你」的精神全情投入、全力完成。感謝各位同事的投入和用心,謝謝!
 
​  展望未來,新一年民青局工作可以「家和萬事興」為主題。「家」指家庭建設,習主席曾說「家庭和睦則社會安定,家庭幸福則社會祥和」,未來我們會加強家庭家教家風的建設工作,推出全新的家庭教育推廣計劃,資助民間團體籌辦家庭教育項目、設立一站式家庭及婦女資訊平台、和主辦首屆家庭暨婦女發展高峰會等。除了「家庭」,「家鄉」也是非常重要,我們將資助同鄉社團舉辦活動推廣家鄉文化,增加市民對家鄉的認識,加強大家對國家民族的歸屬感。
 
​  「和」指社區和諧發展,新一屆區議會現已投入工作,全港18區也已建立起關愛隊,連同地區「三會」,地區基層體系已經完善。未來在民政專員的帶領下,會盡心盡意服務社區,為市民解難排憂,推廣關愛共融的好風氣,建設更美好和諧的社區。我們也將在地區設立10隊少數族裔關愛隊,加強對少數族裔人士的支援,並讓他們更好融入社區,和諧共處。
 
​  「興」則是「青年興」。在青年工作方面,我們會繼續積極推進《青年發展藍圖》內約160項措施,包括復辦內地和海外的青年交流實習、舉行青年節、建立「連青人網絡」等。我們會持續檢視社會和青年情況,繼續推出新措施,如舉辦青年發展高峰論壇、研究設置「連青人網絡」的互動平台等,支持青年多元發展。
 
​  家庭、社區、青年三者和諧興盛,自然萬事都興。在新一年,民青局將繼續秉承「民政幫到你」的精神,全心全意做好各項工作。我們工作的成功,離不開各位愛國愛港的政團社團、青年、婦女、工商團體以及地區熱心人士的積極響應。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指出「建設更加美好的香港,需要香港上下團結一致、共同奮鬥」,我是深有體會,因為無論是推廣完善地區治理方案、營運關愛隊、青年宿舍、舉辦各大型活動等,都是在愛國愛港力量這個大家庭的共同努力下順利完成。希望大家繼續團結一致,支持民青局的工作,同心為香港未來發展奮鬥,展示愛國愛港的新景象。
 
​  今年是龍年、歲次甲辰。祥龍獻瑞,祝願香港在新的一年生機處處、社會團結和諧,也祝各位新年進步、身體健康、家和萬事興、「18區日夜都繽紛」。多謝大家!
 
2024年2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二月十六日)出席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甲辰年新春酒會。圖示(左起)政府新聞處處長陳偉偉、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房屋局副局長戴尚誠、入境事務處處長郭俊峯、審計署署長林智遠教授、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李家超及其夫人、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海關關長何珮珊、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環境及生態局副局長黃淑嫻、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林雪麗、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張趙凱渝在酒會祝酒。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二月十六日)在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甲辰年新春酒會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