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農曆新年假期特別通關及相應公共交通服務安排
*********************
  運輸署今日(二月八日)提醒市民,農曆新年假期期間個別口岸的旅客清關服務會延長,同時以下相應特別交通及運輸安排亦會實施:
 
(一)羅湖口岸
 
  年三十(二月九日)及年初二(二月十一日)羅湖口岸旅客清關服務會延長至翌日(即二月十日及二月十二日)凌晨二時,港鐵東鐵線會相應延長服務時間。東鐵線金鐘站往羅湖的尾班車會延至凌晨零時五十六分開出;而羅湖往金鐘站的尾班車則會延至凌晨二時三十分開出。年初二(二月十一日)晚上,港鐵本地鐵路線將維持正常服務時間,因此於延長服務時間乘搭東鐵線的乘客應盡早規劃行程。如有需要,可聯絡相關公共運輸服務營辦商。
   
  落馬洲支線管制站於該兩日(二月九日及二月十一日)如常於晚上十時三十分關閉,東鐵線往返落馬洲站將不設延長服務。
 
(二)深圳灣口岸
 
  深圳灣口岸由年三十(二月九日)上午六時三十分起至年初五(二月十四日)晚上十二時實施二十四小時通關。為配合有關安排,新大嶼山巴士及城巴會分別增設第NB2號線(元朗/天水圍—深圳灣口岸)(循環線)及NB3號線(屯門—深圳灣口岸)特別通宵服務路線。
 
  跨境巴士服務營辦商亦會於年初一(二月十日)至年初五(二月十四日)的凌晨時段(即凌晨零時至上午六時三十分)在市區站點(包括太子、油麻地及灣仔)加開行經深圳灣口岸的通宵跨境巴士服務。
 
(三)落馬洲管制站
 
  落馬洲管制站會於農曆新年假期期間維持二十四小時運作。來往市區主要站點(包括太子、佐敦、灣仔、觀塘等)及皇崗口岸的短途跨境巴士路線,及來往落馬洲(新田)公共運輸交匯處與落馬洲/皇崗口岸的皇巴均會加強服務。
 
  為配合農曆新年慶祝活動,設於柯士甸道過境巴士總站的佐敦至皇崗口岸短途跨境巴士路線的站點,將於年初一(二月十日)及年初二(二月十一日)晚上八時至午夜十二時臨時遷移至香港西九龍站外的匯民道旅遊巴士上落客區;而設於會展站公共運輸交匯處的灣仔至皇崗口岸短途跨境巴士路線的站點,將於年初二(二月十一日)下午約四時三十分起暫停使用,直至道路重新開放通車為止。臨時總站將設於軒尼詩道(西行)近修頓中心。
 
  視乎現場實際交通情況,當局會在需要時於新田交滙處、新深路及落馬洲管制站一帶實施特別交通措施,讓包括跨境巴士、皇巴、專線小巴及的士等公共運輸車輛能暢順地進入管制站。
 
  此外,於年初一(二月十日)至年初五(二月十四日)每日凌晨零時至上午六時三十分,落馬洲/皇崗口岸只容許持有落馬洲/皇崗口岸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許可證)的跨境私家車(即兩地牌私家車)行走,持有深圳灣、文錦渡及沙頭角口岸許可證的跨境私家車必須改用深圳灣口岸或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過境。持有落馬洲/皇崗口岸許可證的跨境私家車亦可使用深圳灣口岸或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過境。運輸署會發短訊通知相關跨境私家車許可證持有人有關安排。
 
  運輸署預計農曆新年除夕及農曆新年假期期間或會有大量跨境乘客使用公共運輸服務經各陸路管制站過境,因此等候公共運輸服務的時間可能較長,候車乘客應遵守秩序,並遵從現場警務人員及相關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職員的指示。跨境巴士乘客亦應及早計劃行程,並提早預訂車票。
 
  運輸署發言人特別提醒市民:「年初二(二月十一日)當晚只有東鐵線金鐘站往羅湖方向及羅湖往金鐘站延長服務,其他港鐵線及接駁的公共運輸服務將維持正常服務時間。市民請留意各公共運輸路線的服務詳情並預先計劃行程。如有需要,可聯絡相關公共運輸服務營辦商。」
 
  「政府亦鼓勵訪港旅客做好行程規劃,包括選擇在香港過夜並避免在凌晨時分經陸路口岸離港,以獲得更豐富多元的在港旅遊體驗。」

  有關農曆新年假期的特別通關安排及相應公共交通運輸詳情,可瀏覽運輸署網頁(www.td.gov.hk/tc/transport_in_hong_kong/land_based_cross_boundary_transport/sbca2024/index.html)。
 
2024年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