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主持第十四次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會議(附圖)
****************************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二月七日)主持第十四次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會議,聽取委員對各項中醫藥發展政策措施最新進展的意見,並就制訂《中醫藥發展藍圖》的工作與委員深入交流。
 
  盧寵茂教授說:「政府十分重視中醫藥發展,近年更加大力度和投入更多資源,全力落實各項推動中醫藥發展的工作。行政長官在二○二三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有關中醫藥發展的政策措施,包括推動香港首間中醫醫院的籌備工作、加強中西醫協作服務、推動中藥檢測科研及標準制定工作、制訂《中醫藥發展藍圖》,以及加強建設中醫藥人才庫等。」
 
  他特別提到,《中醫藥發展藍圖》將為香港中醫藥行業勾劃未來發展願景及策略,完善發展政策的頂層設計。醫衞局中醫藥處去年九月已就《藍圖》的制訂,開展持份者參與工作,以期與中醫藥界共同為香港中醫藥整體發展和長遠規劃訂立短、中及長期目標,以及提出相應建議及執行方案。另外,發展委員會亦將增設中醫藥發展藍圖小組委員會以及其轄下三個工作小組,聚焦討論各項中醫藥發展議題。
 
  會議上,相關政府部門及機構代表向發展委員會簡介多項中醫藥發展政策措施的最新進展及主要成果,包括:
 
  • 香港中醫醫院的建造工程及開院籌備工作正全速進行,醫院大樓預計可於明年內配合服務開展需要分批交付。香港中醫醫院上月已公布其核心管理團隊成員名單,並與廣東省中醫院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推展多方面的合作,包括開院籌備工作、中醫藥人才交流、跨境遠程病例研討、建立藥物相互作用提示資料庫共享平台、建立科研網絡等;
 
  • 18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的政府資助門診服務籌額於去年十月起由每年約60萬個增加超過三成至每年80萬個;
 
  •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去年初把「中西醫協作先導計劃」常規化,並進一步推展服務至更多公立醫院和其他病種,包括在二○二三/二四年度增加「中風治療」的參與病房數目和引入全新「癌症治療」先導項目;
 
  • 為加快推動中藥信息化及數碼化並促進共享共用,衞生署政府中藥檢測中心正積極籌備構建達世界級水平的「數碼化中藥平台」,同時推廣中藥檢測科研教育和促進國際交流等工作;
 
  • 中醫藥發展基金自二○一九年六月啓動以來,至今已批出接近7 500宗資助申請,惠及中醫藥界不同的持份者。政府亦持續優化基金資助安排,並額外注資五億元,委託機構就策略性重點主題進行大型培訓、宣傳和研究計劃,以及推展更多提升行業能力的新措施;
 
  • 政府持續與內地相關部委和不同省市建立更緊密交流,在中醫藥領域開展合作,加強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2025年)》下的角色,積極融入國家中醫藥發展大局;同時善用香港的優勢,充分發揮香港擔當國家國際窗口的作用,助力國家推動中醫藥國際化;
 
  • 政府積極推動開展各類中醫藥高質量人才培養項目,包括於去年十一月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合辦第一期「香港中醫藥人才短期培訓項目」,並鼓勵本地中醫師踴躍參與內地各種中醫藥培訓計劃和評選項目;
 
  • 政府持續鼓勵中醫藥界推動專業發展及提升水平、加強產業發展和開拓市場、深化應用調研和研究,以及協助應對公共衞生事件等方面的工作;及
 
  • 醫衞局中醫藥處自二○二三/二四年度強化職能以來一直積極推展多方面工作,包括推動中醫藥發展政策的整體規劃及統籌工作、深化與本地和內地中醫藥界持份者的溝通及聯繫等。
 
  盧寵茂教授補充說:「我們感謝委員就政府推動中醫藥發展的相關政策措施提出寶貴意見。在眾多政策措施中,我熱切期望香港中醫醫院和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兩個旗艦機構日後成為香港中醫藥發展的重要平台,為推動中醫藥全方位及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力量。在國家的支持以及政府與中醫藥界的攜手協力下,香港中醫藥發展定必迎來新時代、新機遇、新景象。」
 
  醫衞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以及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代表亦有出席今日的會議。
 
  發展委員會於二○一三年成立,由醫衞局局長擔任主席,以推動香港中醫中藥業發展的方向及長遠策略,並就中醫服務發展、人才培訓及專業發展、科研發展及中藥產業發展(包括中藥檢測)四大範疇,向政府提供建議。
 
2024年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二月七日)主持第十四次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會議。圖示盧寵茂教授(前排中)、醫衞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前排左五)、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前排右五)、中醫醫院發展計劃辦事處總監張偉麟醫生(前排左一)、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前排左三),以及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與會代表合照。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左七)今日(二月七日)主持第十四次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