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冬季流感季節公營醫療服務(只有中文)
******************************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基層醫療健康專員彭飛舟醫生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今日(二月六日)上午視察廣華醫院急症室及柏立基普通科門診診所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各位朋友,今日已經是農曆年廿七,作為醫務衞生局局長,我祝願大家身體健康,特別是在龍年龍精虎猛。春節假期,我相信大部分人都希望繼續身體健康,龍精虎猛。不過,我們確實知道假期期間都會有市民遇到健康問題,需要求診。因應農曆新年是一連四天的長假期,醫療服務可能會受到比較大的壓力,特別是公立醫院。因此,我今日聯同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醫院管理局總裁高拔陞醫生和基層醫療健康專員彭飛舟醫生參觀柏立基普通科門診診所,亦視察廣華醫院急症室和骨科病房,主要是探望病人和醫護人員,了解他們工作的情況和流程,特別是如何應對未來新春長假期的服務安排。在新春假期期間,我們已經嚴陣以待,希望為市民做到有備無患。即使有患,也可以無恙,平安地度過在新春假期期間可能會面對的健康問題。

  我們確實為新春假期做了很多準備。公立醫院普通科門診、私營市場的家庭醫生和私家醫院,以及中醫界別均準備在新春長假期為市民提供服務。第一,就公營醫療服務的普通科門診,我剛才到柏立基普通科門診診所,有兩位病人都是今日早上利用HA Go(醫管局流動應用程式)預約門診服務,早上預約,同日已經接受診症。公營普通科門診在四天長假期期間(較以往長假期)會增加求診名額百分之25,同時在農曆新年假期期間提供服務的普通科門診診所數目會由過往的14間增至18間。另外,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亦會在假期期間提供約1 800個政府資助門診服務籌額。至於私營界別的家庭醫生,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已通過電話和電郵聯絡家庭醫生、私家醫院和私家醫療機構,鼓勵他們在假期期間為市民提供和延長服務。經協調後,我們已獲取在四天新春假期期間會為市民提供服務的家庭醫生和私家醫療機構的資料。根據我們的資料,接近100間私營診所和醫院會在四天新春長假期提供醫療服務。至於中醫界別,醫務衞生局中醫藥處今年內已兩度發函予私營中醫和非政府中醫機構,鼓勵他們在新春期間維持一定服務或延長服務。我們很高興有超過250間中醫診所的反應非常正面,將於新春長假期和其後,即年初一至年初七期間延長服務,其中超過40間會在農曆新年年初一至年初四的四天假期為市民提供服務。

  考慮到為了讓市民更容易掌握上述所有資料,在該四天假期遇到問題時可如何求醫,我們與發展局已整合所有資料,包括公營普通科門診、家庭醫生、私營醫療機構,以及中醫藥界,建立了一個網上平台。大家通過醫管局網頁、醫健通和HA Go流動應用程式的連結,可輕易在首頁看到(該平台的連結),點進去便能找到一個地圖。地圖標示了很多醫療機構的位置,全港十八區全覆蓋,共有187間醫療機構,供大家選擇。只要點擊某一間醫療機構後,往下便可看到相關資料,詳列了該醫療機構的位置、服務時間,包括農曆年初一至年初四期間哪一天會提供服務和診症時間。舉例,香港仔有一間診所在農曆年初一至年初四每日無休,四天皆會應診,由早上九時運作至晚上十一時三十分。這是一間私營診所。我們對於醫療界別,包括中醫藥界,能如此正面地建立這個網絡,讓市民能夠在長假期有適當的健康保障。

  有見上述保障能為市民提供選擇,我在此再次重申,急症室應重點照顧嚴重意外或危急的病人,醫療資源非常寶貴。部分市民若涉及輕症,例如傷風感冒或輕微擦傷,絕對可選擇其他途徑尋求治療。我們希望可以確保適切應用珍貴的醫療資源,讓急症室的資源可以真真正正照顧嚴重意外或危重的病人,提升醫療質量和安全。

  另一方面,我亦談談冬季流感季節,這是大家都很關心的問題。大家都知道,即將來臨的春節假期會面對一個寒流,氣溫會再次下降,我們預計呼吸道疾病的活躍程度會上升。雖然最近的數字顯示,流感的陽性比率似乎稍為低了一點,我們在一月十一日宣布進入冬季流感季節,最近的數字顯示流感的陽性樣本比率下跌至百分之4.9。雖然這樣,但我們相信這可能只是一個短暫的波動,流感季節一般都會維持起碼八至十二個星期,而春節假期會有寒流,預計呼吸道感染會比較多。

  至於新冠方面,根據污水檢測的數據,數字是比較平穩,不過現時大部分的感染個案,都是一種新的變種病毒,就是JN.1,差不多全部感染個案都是由JN.1引起,JN.1已經取代早前的XBB成為本港最常見的變異病毒株。我在此希望市民做好準備,呼吸道疾病的高峰將會來臨,我們預計春節假期可能引起另一波。所以我們重申,預防勝於治療,始終疫苗是一個最有效的方法,不論流感和新冠都有有效的疫苗幫助。

  在流感疫苗方面,今年已有超過180萬名市民接受政府資助的流感疫苗注射,較往年增加了百分之20,這是值得大家慶幸的。但是當然,我們永遠都是「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們希望流感(疫苗)接種率可以繼續提升,給予我們一個保障。

  至於新冠疫苗方面,我們已經可以為五個高危群組接種新的XBB疫苗。我們有20萬劑疫苗,現時已有八萬名市民已經接種。我們亦希望一些高危的群組──50歲(或)以上、有慢性疾病的、免疫系統有問題的、懷孕的婦女,加上醫護人員,都應該適時接種這種疫苗。現時的建議是,只要上一次接種疫苗或感染是超過六個月,這些高危的人群都應該接種。

  現有的所有疫苗,包括原始病毒株、二價疫苗、或新的XBB疫苗,不論是滅活疫苗或mRNA疫苗,其實根據世衞(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都是有效的。雖然它們個別的有效性和副作用有些差異,但市民可以根據自己的考慮,選擇接種哪一種疫苗。

  另一方面,公營醫療系統亦會很小心應對,不論急症室的人手或病房的人手,都會在假期有調整。當然,亦希望市民在假期間做好防護:做好個人手部衞生、戴好口罩,尤其是到一些人群比較密集的地方、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或一些高危人群(到訪公眾地方)。如果市民本身有呼吸道感染症狀,我們建議他們盡量不要上班,真的要外出的話就必須戴好口罩。我今天要說的是這些,現在請高拔陞醫生談談醫管局在應對春節長假期,加上上呼吸道感染高峰期的一些措施。

醫管局行政總裁:謝謝局長,各位朋友大家好,正如局長所說,我們即將迎接農曆新年幾天的長假期,另外估計天氣開始轉冷。醫管局預計這段期間服務壓力會較大,所以已做了一系列準備措施、安排及預備,應對可能出現的服務增加。

  在普通科門診服務方面,局長已提及農曆新年初一至初四期間,(醫管局)會有18間診所在不同地區(提供服務),如果市民有輕微不適就不用到急症室,可以到這些診所接受治療。診所的整體名額會由往年的約6 000個增加至8 000個,亦會特別因應很多時在初三初四市民的服務需求會增加,所以在這些日子會特別增加人手,調配多些同事上班,以方便市民,讓他們有多一個選擇。

  另外,急症室的情況我們亦十分關注。一方面我們已預先調派額外同事,特別於公眾假期期間,如初三初四,上班提供服務。另外,我們較早前因應可能出現的上呼吸道感染個案增加,已加強快速測試、病毒檢測等,讓求診小朋友和市民來到時,可以很快便知道感染了哪一種病毒。我們也估計求診長者會較多,老人科同事也會於急症室提供相應支援。

  今年農曆新年,我們會有一項特別安排,星期五(二月九日)年三十開始至二月十八日,急症室會有一項特殊的退款安排。我們估計在農曆新年期間,來急症室求診的市民會較多,有一些第四、第五類的市民,即是次緊急或非緊急的病人,等候時間可能會較長。以往不少市民表示因等候時間長而想轉到私家醫生求診,詢問能否因此有一個退款安排。我們在聽到有關意見,並考慮可行性後,就在今年農曆新年由年廿九(應為年三十)開始至二月十八日,實行特殊安排,容許病人在分流後,屬於第四、第五類的市民,如果認為等候時間過長而想向私家醫生求診,他們可在登記二十四小時內,在登記處表達意願申請退款。在收到有關申請後,我們同事會在一個月內透過電子方式等發還款項,以讓市民若認為有私家醫生或其他方面能夠照顧到自己的需要,便不用在急症室等候太久。

  我們希望這些措施,可以有效幫助讓真正緊急、真正需要急症室服務的市民,讓他們可以更快地接受服務。

  除了我剛才所說的安排,住院服務方面,我們也加派了同事提供住院服務。例如內科(病房)巡房次數,病人的流轉、出院及轉院安排,老人科同事的支援、甚至乎手術室節數的支援等,均會在假期期間加強。另外,有些病人,如長者朋友,特別是於院舍居住的長者,我們亦會加強老人科外展同事對院舍的支援,以讓輕微個案可於院舍處理或透過視像作遙距醫療等。

  大家也知道,我們跟私家醫院有一個低收費病床的恆常安排,讓私家醫院接收一些病情相對穩定的病人。我們正陸陸續續將這些穩定但可能因為病情緣故暫時未能出院的病人,轉到私家醫院的低收費病床。我們希望透過各種不同的措施,如加強人手、加快及理順流程等,可以減輕醫院各方面的負擔,以照顧有需要的病人。多謝大家。

基層醫療健康專員:各位朋友,大家好。在農曆新年假期期間,市民都很想知道多一些有關社區內私營醫療機構的應診時間。如局長所說,在過去的一段時間,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積極聯絡社區內的私家醫院、私家醫生和有關機構,並與相關專業團體聯絡,鼓勵他們在假期期間應診。到今日為止,我們手上有百多間私人診所和私家醫院,以及醫療集團的診所,均已回覆了他們的開診時間。我特別想提提,13間私家醫院中,有11間會提供24小時服務,另外兩間亦會在假期期間提供全日服務。我們也積極鼓勵《基層醫療指南》內的私家醫生把他們在(農曆新年假期)這段時間內的應診時間告知我們,讓我們有更多資料發放予市民。我們亦與不同的地區康健中心鼓勵他們地區網絡的私家醫生把相關資料發放予市民。在這段時間,各位市民如真的有小病而需要看醫生或想到醫院看病,私人市場也是一個選擇。我們希望市民前去個別私人診所前,先確認應診時間,知道診所是真正開放予市民的。我說的大致是這些消息,謝謝。

記者:高醫生提及新年期間,如果市民看私家醫生,可以之後退款。想問這個退款由何時開始?

醫管局行政總裁:我們稍後會有詳細公布,簡單來說,就會在年三十晚,即今個星期五開始,到二月十八日。市民來到急症室登記,可能病情較輕微,我們稱為第四、第五類,大家都知道在農曆新年,可能有很多市民來求診,等候時間會比較長。假如市民決定還是想看私家醫生,他可以在登記24小時內到登記處,告訴登記處的同事,說自己還是選擇去看私家醫生,申請這個退款。我們大概會在一個月內,把退款發還給他。

記者:即新年後可能會繼續這個安排?

醫管局行政總裁:這是一項特殊試行的安排,因為農曆新年大家都知道是一個很特殊的情況。過往也聽過同事及市民的一些聲音,覺得在農曆新年想騰空多些(人手)照顧真正的危重病人,所以才有這項特殊安排。

記者:醫生,想請問為何在構思上考慮第四及第五類的病人,對象上會否有特別哪一些病人?會否主動鼓勵他們退款呢,如果已等待超過24小時?以及如何確保他們的情況穩定?會否確保他們找到私家診所後,才讓他們離開急症室,避免他們的情況在離開急症室後有風險?另外也想請問如果推行這些措施順利,剛才有記者也問到會否恆常化,能否多說說考慮點在哪兒?此外,如果推行後順利解決濫用的情況,會否也考慮暫緩、未必調整急症收費?謝謝。

醫管局行政總裁:正如剛才局長所提到,我們鼓勵病情輕微或非緊急病人盡量不要去急症室。因為大家明白,到了急症室,同事及醫護人員都會照顧他們、做評估,變相令我們減低了照顧緊急病人的能力。我們整個安排均是回應不同市民的意見。基本上,我們不會鼓勵市民去退款或其他方面。我們鼓勵市民的是,如果輕微病症、穩定,盡量去看普通科門診、私家醫生等。剛才提到的安排便是因為聽到以往有些聲音,基本上是病人自己想離開,也覺得自己已經沒有事,又或病徵很輕微,不過覺得自己已經付款可能很不划算。我們覺得既然他留在這裏,我們另外要找人去照顧他,他自己又可能如你所說已經安排,或如果想到自己往私家醫生處求診可能會更快,我們便提供選擇給他。當然如我剛才說,這是一個就農曆新年特殊情況的一個特殊安排,我們會留意今次的經驗,然後再看看情況。

記者:如何評估風險?

醫務衞生局局長:基本上第一、二、三類是緊急病人,他們的等候時間不會長。第一類病人是「零等待」,第二類病人是15分鐘內,第三類病人是30分鐘內。這些病人我們絕對不會不給予診症,他們也會很快得到治療。我們現在主要針對一些可能不知道、誤用急症室服務的人,當他們知道自己屬於第四、五類,而等候時間可能會以小時計,他們經考慮後認為自己可以選擇不接受診症,但又已經繳費。以往確實有例子因為病人已經繳費又無法獲得退款,而醫護人員又覺得他可以找私家醫生處理。我們現在正設立機制,讓這些輕症市民多一個選擇︰就算他已經繳交登記費用,如果他認為自己的情況可以選擇找私家醫生,可以有其他選擇而獲得退款。這是一個選擇。

記者:初步估計多不多人?

醫務衞生局局長:我們不知道人數多少,所以也要視乎屆時的成果,因此考慮推出14日(應為10日)試驗計劃。

記者:想請問門診名額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但醫療人手方面增加了多少,有沒有一個比例可以提供?另外,之前一直有提及檢討急症室收費,你也說過不只討論加價,是討論如何優化,其實現在政府有定案嗎?謝謝。

醫務衞生局局長:首先,我談談普通科門診,其實我相信所有市民在農曆假期都很希望可以跟家人團聚放假,亦有很多市民選擇出外旅遊,但我們作為專業醫護人員,特別醫院急症室是年終無休。我們在任何假期都有同事堅守崗位提供服務。今次我們增加普通科門診名額,都是普通科門診同事大家放棄假期休息的時間,願意在假期值班,所以我們才能增加這些門診名額,照顧在假期期間有需要的市民,因此我們勸喻市民好好珍惜這些寶貴的醫療資源,是得來不易的,是同事放棄假期陪伴家人的時間提供服務的。在此我請高醫生(高拔陞醫生)談談如何調配人手。

醫管局行政總裁:我們會就門診籌額的數量調配相關人手,例如配套方面,開多少個籌、多少間房,便調動多少醫生、護士去支援。我們有恆常機制,例如同事的值班等等。當他們在假期值班,我們便會在他其他的工作時間上有相關調動。正如局長所言,同事都是額外付出努力,來調動一些他們的更期、時間等,讓我們加派人手,令我們知道有足夠人手,提供這些額外的籌額。

醫務衞生局局長:至於檢討急症室,以至整體公營醫療服務收費,其實我們是有一個機制作定期檢討。上次檢討是二○二一/二二年,不過當時沒有做任何調整,今次我們按機制作檢討。至於會否作調整?調整甚麼項目?以至調整幅度是多少?我們的主要考慮是因為我們的醫療資源確實很珍貴和有限,我們的重點不是為了財政上有任何加大回報,重點反而是如何好好運用醫療資源,確保用得其所。例如我們經常都強調,急症室是讓一些遇嚴重意外或危急的病人使用。每位病人的平均成本是相當高,超過2,000元。如果一些輕症病人能夠好好利用其他服務,不誤用或濫用急症室服務,對我們整體醫療資源的運用是很重要的一步。我們會確保利用好收費調整這個制度,確保我們的醫療資源可以適當運用。
 
2024年2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