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就農曆新年假期特別通關及相應交通服務安排主持大型活動過關交通安排統籌會議(附圖)
**********************************************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二月五日)主持大型活動過關交通安排統籌會議,全面檢視並統籌協調各相關決策局和部門關於農曆新年假期的特別通關及相應交通服務安排,確保各方面措施籌備充足、落實到位。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以及保安局、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環境及生態局、運輸署、海關、警務處、入境事務處、食物環境衞生署和政府新聞處派員出席會議。
   
  陳國基強調:「農曆新年假期期間,本港將舉辦不同活動,預計將吸引不少市民和來自內地以至世界各地的旅客參加。各相關決策局和部門一直緊密溝通協調,聯同交通運輸界和旅遊界等持份者,全力做好全面部署和動員安排,確保農曆新年假期特別通關及相應交通服務,尤其是大型活動後的人流和車流疏導安排得以有序落實,為市民和旅客帶來良好的節日體驗。」
   
  會議上,陳國基指示各相關部門通過線上線下不同方式,包括社交媒體平台、新聞公報和記者會等,向市民和旅客做好有關特別通關及相應交通服務安排的信息發放工作。其中,警務處、運輸署和海事處將在二月七日舉行聯合記者會,交代農曆新年特別通關及慶祝活動交通安排的詳情。政府亦鼓勵訪港旅客做好行程規劃,包括選擇在香港過夜並避免在凌晨時分經陸路口岸離港,以獲得更豐富多元的在港旅遊體驗。
   
  陳國基亦指示各相關決策局和部門要堅持底線思維,作出充分預案,因應不同突發情況果斷採取應對行動。其中,保安局將適時啓動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密切監察及統籌各口岸的公眾秩序,並在有需要時協調跨部門跟進行動。至於部門層面,海關、警務處、入境事務處等部門將成立跨部門聯合指揮中心,監控各陸路邊境管制站的情況,並與內地對口機構緊密聯繫,適時採取應變措施;而運輸署的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則會如常24小時運作,監察各區,特別是口岸及主要車站的交通情況,適時作出應對措施,並透過不同渠道發放最新交通資訊。運輸署亦會繼續與專營巴士、跨境巴士等公共交通營辦商保持緊密溝通,在農曆新年假期期間加強服務以應付需求。
   
  政府早前宣布,為了更有效疏導農曆新年假期期間的跨境人流和車流,經與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達成共識後,作出兩大方面的特別通關安排:
 
(一)年三十(二月九日)至年初四(二月十三日)期間,深圳灣口岸的旅客和客車清關服務由原來凌晨十二時關閉,改為通宵服務,即24小時運作。此外,為了更有效分流跨境私家車,在深圳灣口岸實施24小時通關的五天期間,在凌晨時段只容許持落馬洲/皇崗口岸許可證的跨境私家車行走落馬洲/皇崗口岸;至於持有落馬洲/皇崗、深圳灣、文錦渡及沙頭角口岸許可證的跨境私家車,可在凌晨時段使用深圳灣口岸;及
 
(二)年三十(二月九日)及年初二(二月十一日),羅湖口岸的旅客清關服務由原來凌晨十二時關閉,延長至翌日凌晨二時,港鐵東鐵線亦會相應延長服務。
 
2024年2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二月五日)主持大型活動過關交通安排統籌會議,全面檢視並統籌協調各相關決策局和部門關於農曆新年假期的特別通關及相應交通服務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