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二月三日)出席「灣仔區議會社區會客室」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下星期一區議員會到政總上課講關於二十三條,政府接下來是否想派區議員、關愛隊進行諮詢,期望他們擔當一個甚麼角色?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是社會上很多市民都關注的,所以接下來星期一、二,保安局和律政司同事會安排一個座談會予區議員、關愛隊和地區人士,讓大家了解二十三條立法的內容,最重要是二十三條立法對香港的好處,如何幫助香港繼續發展,接下來無論政府任何政策,我們希望區議員和關愛隊都可以擔當收集市民意見的角色。現在是第二十三條立法的諮詢期,我們鼓勵區議員和市民將意見在諮詢期內表達,區議員亦會在這段時間在地區收集市民意見,亦可以表達,令市民明白第二十三條立法對社會的好處,令市民安居樂業。

記者:他們上課後有甚麼後續工作?區議會或民政會否舉辦地區諮詢會?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首先要弄清楚,星期一、二的是一個座談會、一個解說會,而不是上課或上課後就要做甚麼工作,這是要令到區議員、地區人士和關愛隊隊員可以掌握政府政策內容,這是我們的目的,所以第二十三條立法也好,或垃圾徵費也好,我們也安排了不同政府部門向區議員或關愛隊進行解說工作,我們希望區議員和關愛隊掌握到這些信息,如果市民有意見,他們可以收集。

記者:地區諮詢會會否發生?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們會做不同的工作,希望可以在諮詢期收集市民意見。

記者:想知道民青局及民政是否有份做應變反駁的工作?區議員和關愛隊是否有需要一同反駁?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鄧炳強局長(保安局局長)已經說得很清楚,他就是應變反駁隊隊長,在立法過程中,如果有任何抹黑、不公平或不真實的言論,鄧局長和負責的部門同事會立即出來反駁及澄清,而事實上這是專業部門的工作,因為牽涉法例的內容和整個法例等等,我們都希望在立法過程中不會讓抹黑、不真實的言論影響市民,更重要的是關愛隊和區議員的角色,正如我剛才所說,是希望在這段時間收集市民的意見,尤其是在諮詢期內市民的意見和社會對第二十三條立法的支持都很重要。
 
2024年2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