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惜食香港督導委員會支持加強宣傳廚餘回收以配合推行垃圾收費(附圖)
********************************
  惜食香港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今日(二月一日)舉行第十一次會議。委員在會上表示支持加強廚餘回收的宣傳和推廣工作,以配合政府於八月一日實施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垃圾收費)。

  會議由環境及生態局副局長黃淑嫻主持。黃淑嫻說:「香港現時每日產生約11 100公噸都市固體廢物,當中約三成是廚餘。為配合垃圾收費的實施,環境保護署除推動惜食減廢外,亦正全力推行各項為工商業和家居收集及回收廚餘的措施。要減少把廚餘棄置在堆填區,需要市民和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和配合。」她特別感謝各委員提供的寶貴意見,並在其範疇積極推動持份者全力支持這方面的工作。

  會議上,委員審視了「惜食香港運動」(運動)的最近進展,了解政府的廚餘管理策略和推行情況,並認同運動對減少廚餘的重要性。運動自二○一三年推行以來,一直全面推廣「惜食、減廢」文化,透過多項計劃和活動,如「惜食約章」及「咪嘥嘢食店」,再配合「大嘥鬼」的宣傳,鼓勵社會各界改變生活習慣,從源頭避免及減少產生廚餘。隨着垃圾收費將於今年八月一日實施,督導委員會認為加強宣傳和教育業界及公眾,讓社會各界攜手減少及回收廚餘十分重要。為此,督導委員會同意將運動延續兩年,並擬定一系列加強培訓、支援、宣傳和教育的計劃,以鼓勵及協助社會各界參與廚餘減量及回收。

  督導委員會亦表示社會各界對垃圾收費的認知將決定其成效。督導委員會支持政府繼續向社會各界詳細解說垃圾收費的細節,並大力宣傳在減廢回收方面的支援措施。委員承諾會積極配合政府,主動向行業及相關持份者推廣垃圾收費和廚餘回收,呼籲合作夥伴支持有關措施,共同為達致「全民減廢‧資源循環‧零廢堆填」的願景作出貢獻。

  督導委員會於二○一二年成立,負責制定及監督運動的推行,以提高公眾對本港廚餘問題的關注,協調政府部門和公共機構以身作則減少廚餘,並鼓勵和促進各界把未能避免的廚餘在源頭分類及回收。督導委員會成員來自相關界別,包括餐飲及酒店業、物業管理業、環境衞生業、教育界、廣告界和環保團體,以及相關政府部門。現屆督導委員會的成員列於附件。
 
2024年2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5分
即日新聞